首頁 > 滾動 > 正文
IMF總裁致辭博鰲亞洲論壇:全球面臨的三大變化也是發展機遇
2021-04-20 13:08: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當地時間4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並致辭。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主題為“變化中的世界”,對此格奧爾基耶娃發表講話稱,目前全世介面臨著三大變化,而每一個變化都可以轉化為一個發展機遇。各國之間應緊密團結,確立秩序,共同解決各項危機並將其轉變為機遇。她在講話中數次提到中國在應對全球問題上的先進地位與傑出貢獻,如中國在由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的産業數字化轉型方面領先,並且面對全球碳排放問題,中國率先承諾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第一個變化為全球經濟由嚴重衰退轉向強勁復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在各國政府的政策干預及疫苗接種的推進下,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計為6%,2022年預計為4.4%。格奧爾基耶娃還強調,經濟復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世界各國之間和國內不同人群間的經濟狀況差異巨大,政府需要對個別脆弱的家庭和企業持續提供支持。隨著經濟復蘇開始,各國政府可以逐步縮減支持計劃,但要加強有針對性的招聘補貼,進行職業再培訓和技能再培訓,重點幫助在危機中尤其受到影響的低技能工人、青年和女性工作者。

  格奧爾基耶娃講話稱,第二個重大變化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的數字化轉型。中國在以技術為驅動力的産業升級方面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新興部門受到科技驅動。全球前30大經濟體中已有13個國家的信息和通信技術部門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最大。為了進一步抓住這一機遇,各國政府應加大在數字技術和基礎設施方面的公共投資力度,以建設21世紀的勞動力隊伍。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影響世界的第三個變化是,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各國走向低碳排放和經濟可持續化增長道路。中國已率先承諾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她鼓勵各國對碳減排做出相應承諾。實現降低碳排放的投資將有益於人類、地球、經濟和就業的可持續化發展。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分析,與低碳排放相適應的綠色基礎設施將在未來15年內使全球GDP每年增長0.7%,並創造數百萬個就業機會。

  格奧爾基耶娃最後總結強調各國在全球變化中緊密團結的重要性。為解決全球性危機,各國不僅要採取特殊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還應確立秩序,共同建立消除債務的共同框架,合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可能提出的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等倡議。通過進一步加強全球合作,世界各國可以把一個變革的世界變成一個人人有機會的世界。(央視記者 殷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