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博鰲亞洲論壇聚焦中國減貧成就與經驗
2021-04-20 21:2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璽、陳堅、李驍陽):4月1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舉行“面向2030年的減貧與鄉村可持續發展”分論壇。眾多國內外與會嘉賓分享中國減貧經驗,聚焦疫情帶來的返貧風險,發出了加強全球減貧合作的呼籲。

  2021年初,中國向世界莊嚴宣佈如期消除絕對貧困: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在分論壇上表示,中國的減貧成就為全球減貧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使無數中國人改變了生活、實現了夢想、成就了幸福,使廣大脫貧地區大踏步趕上現代化的步伐,整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巨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做出了關鍵性的貢獻,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實踐、中國動能。”

  隨著中國的發展和減貧事業取得的重要成績,博鰲論壇所在地海南省也在幾十年時間裏從一個相對落後的邊陲島嶼變成了一個有能力舉辦國際盛會的地區,成為中國減貧成就的一個縮影。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表示,海南的脫貧成就有目共睹,更切實惠及了曾經的貧困人口。“海南是中國的一個縮影,我們完成了64.97萬建檔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

  他表示,現在海南農村脫貧戶中流傳著一首歌,歌詞中有幾句是:“不再愁房子能否擋風雨,不再愁生病能否上醫院,貧困戶的帽子甩在了身後,家裏的喜酒喝得紅了臉,氣派的好院子進了門,我在夢裏都笑得那麼甜’。”

  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前副部長、金融學教授邁克·傑拉奇高度讚賞中國的減貧成就,他認為中國的“精準扶貧”策略值得全球所有面臨貧困問題的國家借鑒和學習。“中國實施了‘精準扶貧’的政策,建立了一個深入微觀層面的、納入所有貧困人口信息的數據庫,這些信息包括他們的姓名和家庭情況等等。貧困現象不僅僅只存在於非洲和亞洲,也存在於倫敦、羅馬…… 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共同的挑戰。因此,中國觸達每一位貧困人口的精準扶貧的做法,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在脫貧攻堅任務已經全面完成的新形勢下,中國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返貧風險,中國願意充分發揮博鰲亞洲論壇等多邊平臺作用,延續國際減貧交流合作的良好勢頭,大力拓展鄉村發展領域的廣闊空間,為促進中國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足富裕做出更多努力。

  外名:邁克傑拉奇 Michele Geraci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