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車主“車頂維權”特斯拉再陷爭議 “權威鑒定”到底誰能做
2021-04-21 14:49:1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殷亮

  車主“車頂維權”特斯拉再陷爭議

  呼喚中的“權威鑒定”到底誰能做

  4月19日開幕的2021年上海車展上,幾位特斯拉車主現場“維權”,將特斯拉再度推上輿論風口。

  事件在繼續發酵。4月19日深夜,特斯拉官方發佈聲明稱:“願意配合國家級第三方權威機構全方位檢測”,但也表示“對不合理訴求不妥協”。昨天,上海警方通報,其中一名行為過激的維權者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隨後,參與維權的車主“安保佳”在微博上對維權過激行為致歉,但同樣表示“絕不妥協”,並喊話特斯拉“互上證據”。

  昨天深夜,特斯拉發佈微博稱“尊重並堅定服從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決定,尊重消費者,遵守法律法規,堅決堅定地積極配合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所有調查”。表示“已成立專門處理小組,專事專辦,努力在合規合法的情況下,盡全力滿足車主訴求,爭取讓車主滿意”。

  女車主過激維權被行拘5日

  4月19日,上海車展媒體日首日,在特斯拉展臺,出現了兩名身穿“剎車失靈”字樣T恤的女子以及一名男子。其中一名女子站在一輛特斯拉展車車頂,高聲呼喊:“剎車失靈”,隨後被保安帶走。

  昨天,上海警方通報稱,女子張某和李某,因與特斯拉公司有消費糾紛,到車展現場表達不滿。其間,兩人在特斯拉展臺區域通過肆意吵鬧等方式,一度引發現場秩序混亂。張某還不顧工作人員勸阻,強行爬上一輛展車車頂,造成車輛一定程度受損。目前,張某因擾亂公共秩序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李某因擾亂公共秩序被處以行政警告。

  針對這次維權事件,特斯拉兩次發聲。第一次聲明稱,站車頂維權的女士為河南安陽超速違章事故車主,該車主此前曾因超速違章發生碰撞事故,而後以産品品質為由要求退車。第二次聲明則表示,特斯拉始終願意全力配合國家級的第三方權威機構進行全方位檢測,如果是産品問題,一定堅決負責到底;同時也表示“對不合理訴求不妥協”。

  車主與特斯拉“各執一詞”

  幾位車主為何採取這種激烈方式維權,一時間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

  昨天,參與維權的一名男子通過名為“安保佳”的微博發聲。他首先對於過激行為致歉,表示應該用合理合法的手段進行維權。但同時也表示,“絕不妥協。方式會變,維權不會變。”

  記者注意到,安保佳曾在此前的一條微博中,通過一段長視頻講述了自己維權的原因。今年3月,他駕駛特斯拉Model S從南京前往上海途中車輛突然報警,提示“動力已降低,車輛正在關閉”,而後,車輛踏下踏板沒有任何反應。“幸好當時後方沒有車輛,我慌亂中緩慢靠邊停車。”安保佳在視頻中講述,隨後他聯繫特斯拉售後將車輛送至服務中心,但客服人員先是表示車輛失去動力因電機故障,而後又認為其電機問題是因為該車輛曾經涉水所致。“車輛涉水已經是2019年的事,而且我也已經進行了維修,我認為他們是在甩鍋。”安保佳對特斯拉的事故認定並不認可。

  被行政拘留的維權女子張女士則講述,今年2月21日,其父親開車在341國道行駛時遭遇剎車失靈,在成功躲避了兩輛車後發生追尾,撞在了路邊的水泥臺上車才停住。

  但特斯拉對於此次事故稱,後臺數據顯示車輛在踩下制動踏板前的時速為118.5公里,制動期間ABS正常工作,前撞預警及自動緊急制動功能啟動併發揮了作用,未見車輛制動系統異常。特斯拉還表示,張女士在經過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調解後,拒絕第三方權威機構進行技術鑒定。

  但對於拒絕第三方機構鑒定,張女士在微博中表示,自己只是對於特斯拉提出的“唯一”一家鑒定機構的資質存在質疑,因此拒絕,希望找到更權威的第三方機構進行鑒定。

  “權威鑒定”究竟誰能做

  就在昨日晚間,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也對特斯拉維權事件進行了回應,表示進行了三次調解無果。特斯拉因擔心數據被當事人用來炒作宣傳造成不良影響,拒絕提供相關數據。

  眼下,事件陷入了各執一詞的“羅生門”。對此,公眾都在期待著有第三方機構的權威鑒定出爐。然而,記者調查發現,所謂的“權威鑒定”究竟誰能做,也存在著不小的爭議。記者查詢發現,目前有關司法部門認定的車輛鑒定機構,大多成立時間較早,此前基本都是針對燃油車進行事故鑒定。這就引發了公眾對於這類鑒定機構能否鑒定新能源智慧汽車事故的質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過去針對燃油車進行事故鑒定的機構很可能無法適應智慧汽車的需要。原因是智慧汽車建立在計算機技術基礎上,因此車主在事故發生時踩下剎車的作用很可能受到了系統運算的影響。因此,傳統鑒定機構僅可以鑒定當下情況的剎車是否正常,無法鑒定事故發生時車輛剎車的情況。要完全還原事故真相,還需要車企提供後臺數據。

  特斯拉對本報記者回應稱,目前特斯拉的剎車系統工作原理與燃油車基本一致,因此完全可以接受第三方鑒定。同時表示,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願意提供後臺數據輔助鑒定。(記者 趙語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