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為何為世界鋪設這條“陽光大道”?
2021-04-21 15:2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時,用這一形象比喻道出了“一帶一路”的本質。

  中國為何為世界鋪設這條“陽光大道”?因為它能夠幫助世界各國應對當下挑戰,更能為開創美好未來提供力量。通過這條“陽光大道”,世界看到了中國破解“時代難題”的智慧。這正是習近平在演講中所倡議的,用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開創一個共贏共享、發展繁榮、健康安全和相互尊重的未來。

  經過7年多建設,“一帶一路”正幫助人類不斷接近這樣的未來。

  從當下看,在這場人類與新冠病毒的鬥爭中,“一帶一路”築起了一條“抗疫線”。

  疫情期間,中歐班列向沿線國家輸送了大量防疫物資。中國疫苗不斷運抵沿線國家送去生命救助。中國企業還在印度尼西亞、巴西、阿聯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國開展疫苗聯合生産,以推動疫苗成為人人用得起、買得到的公共産品。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方表示未來願在傳染病防控、公共衛生、傳統醫藥等領域拓展合作。這將會加固守護生命安全的屏障,推進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同時,“一帶一路”還是沿線國家修復經濟的一劑“強心針”。

  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貿易和投資陷入低迷。但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和投資卻逆勢增長。來自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較上年增長0.7%,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比重達到29.1%;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8個國家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8.3%。

  跨歐亞運輸國際協調理事會秘書長根納季·貝諾夫在博鰲論壇上指出,疫情對全球貿易的顯著衝擊主要體現在供應鏈和産業鏈受阻,而“一帶一路”正是通過交通運輸的緊密聯通,為貨物貿易增長創造了有利環境。

  中方此次提出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積極發展絲路電商,將會進一步暢通沿線國家貿易和投資合作渠道,促進融合發展。

  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從提出之初就著眼於人類的未來。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完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綠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使這一倡議成為守護地球家園的有生力量。

  人類從中受益的不只如此。世界銀行有關報告認為,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當“一帶一路”成為一條“減貧之路”“增長之路”,世界將會變得更加開放包容。

  在“築墻”“脫鉤”等逆流泛起的當下,“一帶一路”踐行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仿若一股清流,增強了世界推進全球化的信心。7年多來,這一倡議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充分證明:平等相待、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正如習近平在演講中所言,“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