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強化思想理論武裝 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
2021-04-21 10:51:4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檸

  4月19日,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5週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發表3週年之際,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召開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以《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為權威讀本,交流學習體會,深化理論研討,推動全黨全社會特別是網信戰線更加自覺地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會前,20多位專家學者撰寫了論文。現將研討會發言內容摘編刊發。

  ——編 者

  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 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 王欽敏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權威讀本。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對於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義。這一重要思想,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信息革命歷史機遇的深刻把握,明確了網信事業發展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內涵,為我國加快信息化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信息化發展,切實把信息革命的時代偉力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勁動力。

  聚焦能力建設,夯實國家信息化發展的基石。要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我們要著力破解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領域“卡脖子”問題,加大對高端晶片、核心器件、作業系統、數據庫系統、關鍵網絡設備、高端伺服器等關鍵軟硬體設備的創新投入、協作攻關,儘快補齊技術短板;提高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和博弈能力,大力發展非對稱技術,儘快形成技術反制能力;加強新技術領域超前佈局,加強系統工程管理創新,力爭早日實現從跟跑、並跑向領跑轉變。要培育安全可控的産業生態。産業生態是培育核心技術、構建應用體系的重要環境。既要立足國內大循環,發揮大國大市場優勢,加強産業鏈上下游協同,搭建自主可控産業生態;又要堅持開放合作,吸引全球創新資源參與國內産業生態建設,逐步提升在全球産業生態體系中的影響力和塑造力。要提升信息基礎設施保障和服務能力。信息基礎設施是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基石。要擴大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覆蓋範圍,加快雲計算、數據中心及相關應用服務基礎設施佈局,提高交通、能源、水利等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化水準,加快形成陸海空天立體覆蓋的信息基礎設施體系和應用服務能力。

  深化信息應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實現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積極培育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加快數字産業化進程,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發揮數據在提升全要素生産率方面作用,有效降低全社會交易成本,加快構築現代産業體系,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加快國家電子政務建設,構建協同高效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和體系;提高決策和服務智慧化水準,運用大數據促進精準管理,提高公共數據資源利用;普及“互聯網+政務服務”,豐富應用服務場景,逐步消除“數字鴻溝”“應用鴻溝”和“技能鴻溝”,讓互聯網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要提高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水準,構建有序利用公共數據資源的良好生態,完善責任機制、動力機制和監管機制,為公共數據加快進入要素市場創造條件;開展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著力解決數據利用的權責關係、定價機制、隱私保護、數據品質和安全問題;推進數據有序流通和科學治理的立法進程,儘快將數據開發利用納入法治化軌道;積極引導和參與數據國際規則制定,提升我國在數據領域的話語權和國際競爭力。

  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 莊榮文

  偉大實踐産生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擺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凝聚起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就要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把握和拓展中國特色治網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系統回答了為什麼要建設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夯實理論之基,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領會其中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刻把握其中的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基本方法,深刻汲取其中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要探索治網之道,把握網信工作規律,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完備、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治網模式;要回答時代之問,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推動網絡強國建設實現新突破、創造新業績、開創新局面。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就要堅持不斷提高“兩個維護”的能力和水準,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事業發展之迅速、變化之巨大、成績之顯著,歸根結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始終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網信工作與近10億網民直接相連,與14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關。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網信工作的奮鬥目標,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現黨性與人民性的高度統一、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的高度統一、尊重網信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高度統一,不斷以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成效服務人民、造福人民。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就要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推動網信事業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網絡強國建設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關係。我們要科學謀劃“十四五”網信事業發展新藍圖,著眼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加強網絡內容建設管理;著眼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大力推進信息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著眼發揮驅動引領作用,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著眼防範化解風險,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著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加強網信國際交流合作,為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強大網上輿論支持、可靠網絡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撐。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就要堅持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信息化條件下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要把提高信息化條件下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作為重大時代課題,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管互聯網,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網信系統黨的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充分運用信息化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使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始終勇立時代潮頭,使生機勃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發展新局。

  網絡強國是新時代新發展階段的大戰略

  原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 鄭必堅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新高度上,以超越性思維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擘畫了將中國建設成為信息技術領先、網絡人才輩出、網絡主權完整、網絡力量強大、數字經濟強盛、網絡文化繁榮和數字治理高效的世界一流網絡強國的光輝前景。網絡強國是新發展階段中國現代化之大戰略,這是擺到我們全黨和全國人民面前的一項歷史性嶄新課題。

  亟須用好網絡化這個新式武器,為新時代新發展階段提供一個劃時代的嶄新動力。中國已處在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的全新高度上,初步達到了網絡之治。網絡化將有可能成為引領21世紀第三、第四個十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環節。世界正處於網絡化變革加劇的嶄新時刻。這就要求我們,立足於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新高度,清醒地估量當前戰略機遇期和網絡化變革的複雜性,網絡攻擊、網絡滲透和網絡顛覆的嚴峻性,以刻不容緩、只爭朝夕的歷史責任感,力爭在21世紀第三個十年把我國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網絡強國。

  看清優勢差距,全面提升以網絡化為先導的生産力、國防力、文化力、治理力、創新力和市場力,建設網絡強國。當務之急,是切實把握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釋放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像打脫貧攻堅戰那樣打響信息領域核心技術攻堅戰,同時以數據為要素、以演算法為驅動,抓緊智慧化應用,提升發展以網絡化為主導的“六大力”。一是生産力。既要攻克“卡脖子”的核心技術,又要佈局研究發展“領跑”的新興技術,推進生産力革命;既要全面改造傳統生産力,又要提升算力、融合網力、拓展智力,大力發展新生産力,全面提升國民經濟發展品質,小步快跑走到世界前列。二是國防力。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在線上線下同步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三是文化力。網絡文化對網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影響堪比中國100年前的“白話文”運動。要疏而不堵、活而不亂、治而不廢,彰顯中華文明包容共生的文化魅力。四是治理力。推動制度、法規和技術三管齊下,政府、企業和網民“三位一體”,構建全維“數治”體系,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嚴厲打擊網上黑惡勢力,形成共建、共治和共享的社會生態。五是創新力。以數字技術拓展創新疆域、提升創新能力、激活創新主體,建立以數字技術為核心驅動力的國家創新體系。六是市場力。發揮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鼓勵開展健康有序的市場競爭,把握好壯大與壟斷之間的界限,防止在數據、流量和市場支配地位等方面形成新壟斷。

  加強黨對網信事業的集中統一領導,以新型舉國體制保證新歷史條件下的網絡化戰略佈局。要建成世界一流網絡強國,根本一條是要以黨的堅強領導統領全局,依靠新型舉國體制,集中多元主體力量。這裡有三個關鍵要素。其一是網絡空間的骨幹帶頭力量,即廣大黨員幹部;其二是網絡空間的人民,也就是9.89億網民;其三是網絡空間的“土壤”,即海量數據。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學網、懂網、用網,把黨的群眾路線真正落實到網絡時代的群眾工作中去,把網絡空間核心資源與發展方向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在網絡化正向廣度、深度和高度迅猛發展的緊要關頭,剛剛領導全國人民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和脫貧攻堅歷史偉業的中國共産黨人,能否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在下一個十年再打贏一場信息化發展攻堅戰,實在關係重大。時間並非永遠都在我們手中。我們要深刻認識到網絡是“國之大器”,以“全黨都要學網絡、準備迎接一個新的戰略機遇期”的緊迫感,努力踐行《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所蘊含的重大理念,網聚人氣、網聚智慧、網聚力量,更加強有力地推動我國進入“數治”新時代,匯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之力!

  不斷向著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邁進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劉烈宏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高度對網絡強國建設的認識和判斷,體現了開闊的全球視野和鮮明的問題導向,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十分重大的時代意義。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按照技術要強、內容要強、基礎要強、人才要強、國際話語權要強的要求,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戰略部署上來,不斷向著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邁進。

  堅持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全面建成網絡強國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只有全國一盤棋,才能匯聚全社會力量齊心協力推動網信工作,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網絡強國建設成果給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聚焦信息通信領域核心技術攻關,為網絡強國發展贏得主動權,必須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以新型舉國體制加快推動信息通信領域核心技術攻關。發揮信息通信技術驅動引領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裝上信息化引擎。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網絡強國建設砥礪奮進實現重點突破的關鍵五年。要增強新型信息基礎設施能力,強化發展支撐。加快建設“雙千兆”網絡,持續擴大千兆光網覆蓋範圍,加快推動5G獨立組網規模部署,推進數據中心規模品質雙提升,提升國際通信服務能力。要助力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厚植發展動能。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應用創新,促進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要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夯實發展根基。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補齊信息通信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短板。要提升網絡安全綜合保障水準,築牢安全發展防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基礎通信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把安全發展貫穿産業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

  走中國特色的網絡強國之路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信科集團高級顧問 鄔賀銓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相結合,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當前,我國基本建成規模與技術位於全球前列的通信基礎設施及門類較齊全的信息技術産業,但核心技術短板及其産業生態問題仍十分突出。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謀劃和部署下,中國的信息化一定能立足在我們自主掌控的技術手中,實現國家的自立自強。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習近平總書記以哲學視野和辯證思維提出網絡安全觀,精闢論述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開放、發展與管理、防禦與威懾、關鍵基礎設施與網絡安全意識等關係。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安全觀指導下,我國網絡安全工作總體上取得了顯著成效,但網絡安全永遠在路上,網絡安全之弦不能鬆懈。

  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正能量是總要求,不僅是對網信部門的要求,也是對各級管理部門、企業及網民的要求;不僅限于國內,還要促進我國正能量內容向海外傳播。管得住是硬道理,就要敢於管理、善於管理、精於管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求領導幹部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以執政為民的初心發揮網絡為民的作用,讓互聯網成為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我們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要自覺弘揚網上主旋律,建設良好網絡生態,維護國家網絡安全,營造創新發展空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而努力奮鬥。

  以人民為中心構建良好網絡輿論生態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 丁 偉

  《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這部權威讀本,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面對網絡輿論工作的新變化新挑戰,構建良好網絡輿論生態,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服務群眾,進行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人民為中心是互聯網內容生産的思維原點,要從這個原點出發,思考人民群眾在信息、情感和價值上的多維需求。做好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充分研究用戶使用習慣,綜合運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做到有“言值”又有“顏值”。要充分借助技術手段增強傳播實效,不斷提高內容傳播的精準性,把握輿論引導的時度效。

  依靠群眾,激發網絡空間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人民群眾既是網絡內容生産傳播的參與者,也是評判傳播效果的裁判員。新形勢下,構建良好網絡輿論生態,要轉變宣傳理念、手段和組織方式,整合更多可用資源,以開放平臺吸引廣大用戶參與新聞信息生産傳播。在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的前提下,以人民群眾的需求和口碑檢驗效果,增強內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網絡輿論引導工作的品質和水準。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積極回應網民關切,做到“快”“情”“實”三個字;要重視群眾輿論監督,實現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與通達社情民意的統一;要拓展媒體服務功能,把網上輿論引導和網下工作結合起來,構建“新聞+服務”的新模式,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認識是基礎,行動是關鍵。主流媒體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新聞+服務”形式,深入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全面理解把握 深刻體悟領會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胡樹祥

  學習《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既要全面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基本內容和精神要義,也要深刻體悟領會蘊涵其中的思想品格。

  這一重要思想,彰顯了高超的政治謀略。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黨和國家發展大局,明確提出網絡強國戰略,深刻闡明瞭我們黨關於網絡強國建設的思考和主張,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性質和方向,凸顯了深刻的政治考量。

  這一重要思想,彰顯了深厚的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人民力量建設網絡強國,要讓網信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要充分發揮互聯網監督作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由人民評判網信事業發展成效。

  這一重要思想,彰顯了理性的科學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辯證唯物主義分析網信事業中的複雜關係,以歷史唯物主義把握互聯網時代變化,對網絡強國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實現了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昇華。

  這一重要思想,彰顯了堅定的實踐導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從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實際出發,正視問題挑戰,著眼于實際需要,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對策和舉措,推動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取得重要成就,形成了中國特色治網之道。

  這一重要思想,彰顯了寬廣的國際視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致力於推進全球互聯網的和諧共生、公平正義和共建共享,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和世界情懷。

  賡續數字浙江戰略擘畫 打造網絡強國“重要窗口”

  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 朱重烈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浙江賡續數字浙江戰略擘畫、深化數字化改革、打造網絡強國“重要窗口”的綱與魂。

  從謀劃數字浙江到建設網絡強國,習近平總書記的系統觀念、系統方法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為我們進一步增強網信工作的戰略性、前瞻性、科學性、協同性、能動性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將以浙江“十四五”網信規劃編制實施為總抓手,開拓網絡強省建設新局面。

  從推進信息便民惠民到推動億萬群眾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宗旨意識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為我們進一步“以百姓心為心”發展網信事業作出了示範表率。我們將堅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著力構建政府服務體系,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從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到以信息化整體帶動提升“四化”同步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的發展理念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為我們推動網信事業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將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切實以信息化引領現代化建設和高品質發展。

  從加強省域互聯網管理到健全完善網信工作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管互聯網原則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為我們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提供了根本保障。我們將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地把黨管互聯網原則落細落實。

  從推動區域信息網絡一體化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開放發展、協同治理的理念主張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為我們立足網信工作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目標方向。我們將堅持全省域全方位服務全國一盤棋,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