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要高山低頭 令河水倒流
2021-04-21 04:5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五十多年前的香港曾遭受嚴重的水荒,擰開水龍頭用上自來水是當年350萬香港人的奢望。為了緩解同胞的用水問題,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喊出了“要高山低頭、令河水倒流”的口號。用短短一年的時間,開山劈嶺、鑿洞架橋、修堤築壩,建成了一條橫跨粵港兩地的供水工程。此後,又經過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四次擴建,如今,東深供水工程成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線,滿足了當前香港約80%的淡水需求。近日,東深供水工程的建設者們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深圳水庫大壩是東深供水工程輸水入港前的最後一站,從東莞橋頭鎮引調的東江水流經六十多公里,經這裡送入香港,保障了香港約80%的用水需求。

  清澈的東江水,在這裡流淌了五十六年,見證了香港的滄桑巨變,也見證了從未變過的血濃于水的同胞情誼,以及一代一代工程建設者們的艱苦奮鬥精神和家國情懷。

  1962年到1963年,香港連續9個月滴雨未下,大旱面前,蓄水設施淪為擺設,水塘裡長出了茂密的草甸,350萬香港同胞遭遇前所未有的水荒。

  香港雖然三面環海,但是,由火山岩、花崗岩組成的山地和丘陵佔據了香港面積的85%,非常不利於地下水儲藏和開採,能利用的淡水資源寥寥無幾。1963年5月,萬般無奈的港英政府通過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九龍工會聯合會向內地發出求援信號。消息一到,時任廣東省省長陳鬱立即回應。

  一個月不到,廣東省又額外增加向香港供水318萬立方米。此外,香港方面還可以用輪船到珠江口免費取水。然而,舶船取水、行車運水只能解決燃眉之急,絕非長久之計。1963年12月8日,周恩來總理來到廣州,當他得知香港缺水的情況後,迅速作出指示,決定引東江水供應香港。

  東江,發源於江西省,向西南進入廣東,是離香港最近、水量最充沛的自然河流。然而,引東江水入港卻異常困難。原因在於,要讓從南往北流的東江支流——石馬河河水倒流。設計師們想了一個辦法:先把石馬河的S形河道取直,然後分別在橋頭、司馬、馬灘、塘廈、竹塘、沙嶺、上埔、雁田安裝大型水泵,分八級提水到雁田水庫,也就是將水從海拔2米一級級提升至46米,最後利用自然重力讓水流到深圳水庫。工程量異常巨大,在那個大型施工設備短缺的時代無異於愚公移山。然而,為了讓同胞儘早喝到東江水,工程卻要在一年內完工,在很多外國專家看來幾乎不可能。

  1964年2月20日,東深供水工程正式動工,一年的工期目標擺在眼前,中央和廣東省政府幾乎動員了可以動員的一切力量,在那個專業人才奇缺的年代,水利專業的學生也毫不猶豫地加入了建設者的隊伍。

  當時的陳汝基還是廣東工學院農田水利專業的一名學生,接到任務,立刻和自己83名同學一起,背上鋪蓋,拿上計算尺,懷著滿腔熱血來到施工現場。

  1964年10月13日,超強颱風在廣東省沿海地區登陸,東江支流石馬河出現了50年一遇的大洪水。暴雨如注,東深供水工程下游的水位直逼圍堰頂部,如果不能及時關閉上游的泄洪閘,洪水將會衝垮圍堰,不僅工程會被摧毀,數千名建設者的生命更是危在旦夕。

  暴雨破壞了本就脆弱的通信設備。此時,要將下游漫頂的消息迅速彙報給上游同事,傳遞信息,只能靠人。

  一老一少兩個人穿上雨衣,迎著暴雨趕往雁田水庫。可就在最後兩公里左右的位置,洪水卻淹沒了唯一一條通向上游水庫的去路。水流速度極快,兩人每前進一步都伴隨著危險。兩個人使出渾身解數與洪水較勁,終於趕在圍堰被衝垮前到達了雁田水庫,及時關閉了泄洪閘門。

  在這一年中,人和天的鬥爭時時刻刻進行著。建設者們在工地一旁的山體上寫下了“要高山低頭、令河水倒流”的目標,他們開山劈路,鑿洞架橋。為了趕工期,工程設計人員的施工圖畫一張就往工地送一張,設計圖紙畫到哪,工地建設就推進到哪。憑著人工開挖、肩挑背扛,僅僅用了11個月,就將6座攔河壩8座水泵站全部建成。

  1965年2月25日,東深供水工程如期全線完工,奔騰不息的東江水從這一天起,承擔起新的歷史使命——哺育香港。

  每年6820萬立方米的東江水讓香港迅速擺脫了水荒困境,迎來了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此後,東深供水工程進行了三次擴建,工程年供水能力從最初的0.68億立方米提高到17.43億立方米。此時,香港人口已趨於飽和,經濟發展規模也趨於穩定,水量已能基本滿足需求。但很快,新的挑戰又浮出水面。上世紀90年代,珠三角一帶經濟發展迅速,周邊地區的城市廢水排到了東江水河道裏,污染現象日益明顯。怎樣才能迅速並徹底改善水質,成了擺在東江人面前新的課題。

  工程要將原來的天然河道和人工渠道輸水改為封閉專用管道輸水,達到清污分流。已經守護東深供水工程近20年的徐葉琴深知,這是給自己出難題,但對於工程來説,卻是涅槃式的跨越。“要高山低頭、令河水倒流”,從第一代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們傳承下來無懼挑戰的勇氣和擔當,讓徐葉琴們扛下了改造的任務。2000年8月,東深供水工程開始進行全面改造。

  東深供水改造工程設計的年供水能力是24.23億立方米,每秒通過管道的水流會達到100立方米,這樣的體量,在當時世界上都沒有先例。7000多名建設者投入800多個日夜,最終研究攻克了多個技術難題,他們率先採用了同類型最大現澆預應力混凝土U形薄殼渡槽等四項技術,創下了當時的“世界之最”。歷時三年,東深供水改造工程順利完工通水。

  東深供水改造工程可以為香港每年提供多達11億立方米的水,並且保持甚至優於國家Ⅱ類水源的標準,實現供水“量”和“質”的雙重騰飛。

  為了保護工程沿線的水質,廣東省先後出臺了13個法規及文件,以確保東深供水水質,深圳市還成立東深公安分局,專門負責守護這條生命線工程。從源頭到沿線保護,東深供水工程已然成為了國內跨流域調水和保護水質的典型樣本。

  截至2020年底,東深供水工程累計向香港供水267億立方米,相當於一個半洞庭湖的水量,保障了香港約80%的用水需求。一泓碧水潤粵港。五十六年來,被譽為“生命水、政治水、經濟水”的東深水從未間斷,持續滲入到香港這座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也見證著香港的繁榮發展。東深供水工程的建設者們還將繼續擔負粵港兩地人民安全優質供水的使命,任重道遠,傳承不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