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企圖給中國添堵?澳方政治操弄低劣可笑
2021-04-22 18:5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澳大利亞外長21日宣佈撕毀中方同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簽訂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和框架協議,理由是“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或不利於我們的外交關係”。這是澳一些政客自己在給自己加戲,企圖給中國添堵,向美國“大哥”獻媚,借此撈取政治資本。

  聯繫美國國會正在推進 “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要求拜登政府採取與中國全面“戰略競爭”政策,澳方低劣的政治操弄並不出人意料。去年底,澳大利亞議會就通過新的《外國關係法》,賦予聯邦政府否決各州與外國達成的任何協議的權力,矛頭直指維州與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如今,澳聯邦政府首次啟用該法案授予的否決權,“一帶一路”協議果然位列其中。

  鋻於澳大利亞的國際地位,澳政府此舉對“一帶一路”建設産生不了什麼影響,反而讓世界進一步看清以莫裏森為代表的澳政客的劣質化以及“説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派。

  近年來,澳政客一邊緊跟美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攛掇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所謂“獨立調查”、在涉港涉疆議題上大放厥詞,一邊又擺出一副想與中國合作的姿態。就在最近,澳大利亞貿易部長還和中國套近乎説“好朋友之間總能有辦法開展艱難對話”。澳方就是用撕毀協議的方式與“好朋友”對話的?顯然,他們對改善對華關係毫無誠意,心中只有政治算計。

  但是,澳政府過高估計了自身的價值。雖然以撕毀對華協議的失信之舉來向美國表忠心,但他們會得到想要的好處嗎?正如澳大利亞前外交官托尼·凱文的評論——莫裏森對華政策將使澳大利亞失去曾經穩定的市場,而美國和歐洲的出口商將趁機填補空缺。同時,他們還會用甜言蜜語對澳方表示支持和同情。

  確實,澳聯邦政府在“一帶一路”議題上的政治操作,損害的是自身利益,特別是澳民眾的福祉。“一帶一路”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它給參與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去年5月表示,五年來維州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62%,來維州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70%。維州政府發言人稱,在新冠疫情後的重建中,“一帶一路”倡議給當地企業與民眾就業創造的機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7年多來,針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質疑、抹黑,從來就沒有阻止“一帶一路”朋友圈的擴大,也從來沒有影響絕大多數國家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截至2020年11月,中國已經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某些澳大利亞政客的政治操弄影響不了“一帶一路”建設的蓬勃推進,只會損及澳國家形象和信譽,讓自身淪為國際政壇的笑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