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愛爾蘭“和平墻”帶不來和平 疫情和脫歐攪亂當地局勢
2021-04-23 06:5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梁弢、陳明磊):從4月初開始,英國北愛爾蘭地區的多個城市發生暴力騷亂,造成數十名警察受傷。這也是自1998年《北愛和平協議》簽訂以來,該地區的和平和穩定遇到的最大挑戰。

  行走在貝爾法斯特的街頭,很容易看到七八米高的磚灰色高墻,這就是所謂的“和平墻”。事實上,它更準確的叫法應該是隔離墻,因為它的主要作用就是為了隔開親英國的新教派居民和親愛爾蘭的天主教派居民。

  原本北愛當地政府計劃在2023年之前拆除這些墻體,但是隨著近期騷亂的不斷出現,該計劃也暫時擱置,甚至有居民建議對這些墻體進行加高加固。

  在北愛地區作為隔離設施存在的“和平墻”大概有30多公里長,成為該地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灰暗景觀。實體的墻或許有一天可以被拆除,但心裏的隔閡卻很難消除。隨著新冠疫情下長達近一年時間的封鎖措施打擊,當地居民之間的心理隔閡越來越大。

  本地居民托米·康奈爾對記者表示,疫情的封鎖令很多人心理出現了失衡問題,而一些政客卻借機煽風點火、推波助瀾。“因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沒有正常的社交,年輕人和孩子們都遇到很大的經濟問題,會有很沮喪的感覺,因為幾個月來,他們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幹。但我認為,重要的是有一些政客和政黨,他們在社區傳播恐慌。”

  疫情造成的傷害只是一個方面,“脫歐”給當地民眾的生活帶來的影響更加深遠。英國脫歐之後,為了使北愛爾蘭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英國和歐盟商定,在愛爾蘭海上設立了一道檢查線。英國其他地區運至北愛爾蘭的産品均要通過海上的檢查點,再加上一系列的繁雜的手續,讓商品和服務通行特別困難。這讓親英國的居民感覺自己已經被拋棄,為表達對英國政府的不滿,所以借機挑起了一些暴力衝突。

  英國奧斯特大學歷史系學者 羅伯特·麥克納馬拉 一針見血地指出,近期的暴力衝突正是脫歐協議所帶來的愛爾蘭島和英國本土在海上的邊檢線造成的。“英國政府希望能夠和歐盟達成一致。但是這個安排,就是造成了在海上檢查線的很多成本。而且具體的運行機制和造成的後果並沒有向北愛爾蘭地區的居民講清楚,因為這個實施之後他們很難獲得食物等必需品,所以他們都非常震驚,沒有預料到這個後果。我們看到,北愛爾蘭幾個主要的進口海關都已經(因為貨物運送不暢通)拉響了警報。”

  在疫情和脫歐的雙重打擊下,很多人對於北愛爾蘭的前途感到悲觀。當地媒體報道稱,由智庫機構對3000多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居民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超過50%的人認為,北愛地位爭議仍然未解決,仍有可能發生暴力事件;同樣超過50%的受訪者認為北愛爾蘭可能將在25年後脫離英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