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交部:日本不能再裝聾作啞 將自身責任轉嫁給全人類
2021-04-23 16:1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據報道,國內專家學者近期熱議日本政府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理福島核事故污水一事並提議,中國可以聯合周邊國家對日方提起有關海洋環境侵權的仲裁或者訴訟,指出作為受到日本核事故污水影響首當其衝的周邊國家,中韓等國完全有權利向日方索賠。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你提到的這些專家學者的觀點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各界對此事的高度關注和憂慮。除了你提到的專家學者,我們還注意到,昨天日本福島縣知事向菅義偉首相提出,日本政府必須正視福島縣民中反對核污水排海的聲音。

  趙立堅指出,韓國濟州道水産業協同組合長協會,道漁船船東協會,道水産業經營人聯合會等團體近期也發表聯合聲明對日方決定表示強烈譴責。濟州道政府宣佈,將與韓國沿海市道聯合成立委員會,共同採取強硬應對方案。日方必須誠懇面對國內外這些質疑和反對,不能再繼續裝聾作啞。

  趙立堅強調,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絕不是日本的“家務事”。核污水要是沒有公害,日本為什麼不自己留著?日本不應對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和各國人民的健康安全置之不理,不應將該由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如果日方執意將自身私利淩駕於國際公共利益之上,執意要邁出危險的第一步,日本國內民眾不會答應,周邊國家不會答應,國際社會也不會答應。日本政府也必將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付出代價,留下歷史污點。(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張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