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2021-04-23 14:2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趙妍

  4月22日,在“世界地球日”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併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習主席站在歷史大勢與人類發展前途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氣候變化的發展形勢和嚴峻挑戰,以“六個堅持”為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擘畫了美好藍圖,清晰闡明瞭中國堅持綠色發展的國家戰略和履行國際責任的實際舉措,為國際社會攜手破解氣候治理難題注入了強大正能量,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央視快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住之不覺,失之難存。工業文明時代,人類曾靠攫取自然資源創造了巨大物質財富。而這攫取的是後人的利益,犧牲的是人類的未來,打破了地球生態系統平衡,使人與自然深層次矛盾日益顯現,為人類可持續發展留下隱患。近年來,極端氣候事件頻發,荒漠化加劇,流行疫病“接力”,自然界警示反復上演,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國際社會也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共謀發展。

【央視快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責任需要共同承擔,挑戰需要攜手應對。習主席講話中的“六個堅持”為全球環境治理“破局”指明瞭前進方向:順應自然規律,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謀求長遠之道,堅持綠色發展;解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困,堅持系統治理;創造美好生活,堅持以人為本;確保行之有效,堅持多邊主義;促進協調和共同發展,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這“六個堅持”既是把脈全球氣候問題的“治理良方”,也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由之路,必將推動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實踐深化發展。

  知易行難,行勝於言。秉承“天人合一”等優良歷史傳統,中國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而做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實干家,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不僅明確“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而且堅定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同時通過共建“一帶一路”讓“綠色之花”開遍沿線國家,以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有實效的舉措作出“中國貢獻”,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央視快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氣候變化帶給人類的挑戰是現實的、嚴峻的、長遠的。但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人類社會的發展,就是在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克服了一次次困難挑戰中實現的。只要世界各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必將能夠應對好全球氣候環境挑戰,把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留給子孫後代,開創人類文明發展的美好未來! 

  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