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能源車故障頻發波及保險業 專屬車險已在路上
2021-04-23 09:44:34來源:新聞晨報編輯:殷亮

  新能源車故障頻發的輿論漩渦已波及到保險行業。週三有消息稱,平安産險在部分省市拒絕為個別新能源新車上保險,續保的相關方案也開始收緊。雖然這一傳言隨後被企業辟謠,但目前國內新能源車專屬車險的缺位,也引發了部分使用者的擔憂。

  辟謠:未發現新能車承保不正常

  自燃、剎車失靈、電池損壞……近期頻發的新能源汽車重大故障引發了更多人對於這一新事物在安全方面的擔憂。

  4月21日,保險業內開始流傳起這樣的消息:部分省市有險企暫停為部分新能源汽車車主新上險乃至收緊續保政策。不過,4月21日,被傳聞波及的平安産險對消息做出否認,稱公司沒有相關情況。

  “平安産險持續按車險綜合改革精神,通過擴大保險責任、提供增值服務等方式,為傳統車和新能源車主客戶提供全方位的保險保障和服務支持。”與此同時,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

  此外,記者採訪多家財産險企,未發現其他新能源汽車承保不正常的消息。如太保産險就表示,目前沒有對新能源汽車品牌進行限制,承保經營正常進行。“新能源汽車是國家政府支持的産業領域,我司積極研究風險特徵,服務於國家重點産業發展的需要。我司車險經營一直致力於高品質發展,做好綜合風險評估,不會對品牌做限制。”

  聚焦:燃油車險不適用於新能源車

  雖然拒保新能源新車的傳言被辟謠,但近年來屢次被曝光的新能源車事故,也給車主和財産險企敲響警鐘。

  “車便宜,車險貴”是大部分新能源車車主的普遍感受。業內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消費者在購買新能源汽車時享有國家和地方政策的高額補貼,這樣一來,新車的實際購置價往往比廠家指導價便宜很多,可在消費者購買商業車險時,保額卻要按車輛補貼前的價格核算。

  而對保險公司來説,新能源車的出險率和賠付率都較高,這也導致對於新能源車的承保價格不敢鬆動。中保信分析報告顯示,新能源車的出險率和賠付率與非新能源車有一定的不同。家用車中新能源車出險率遠高於非新能源車,高出11.7個百分點;機關用車和公路客運汽車中新能源車出險率明顯低於非新能源車,分別低8個和7.1個百分點。而從賠付率來看,新能源車高於非新能源車0.4個百分點。其中家用車領域,新能源車比非新能源車賠付率高出5.4個百分點。

  此外還不少車主反應,新能源車與燃油車的保單條款並無實質差異,但有些條款根本不適用於新能源車。“比如説涉水險只保發動機涉水,但新能源車沒有發動機,這個險種保不了電池涉水。”

  儘管有保險公司表示,車險改革後如果車底盤泡水可以走車損險。但是否能賠付,對方並沒有足夠把握。

  而困擾新能源車主理賠的另一大痛點——動力電池,車損險保障責任裏沒有包括電池損壞引起的責任風險。在廠家質保期內不出險還好,一旦發生此類事故,定損難、理賠難的現象會成為困擾車主和保險公司的共同難題。

  監管:新能源車專屬車險已在路上

  中國銀行保險信息技術管理有限公司的調研數據顯示,家用車中新能源車出險率高於傳統汽車11.7個百分點,導致其賠付率高出5.4個百分點,而機關用車和公路客運汽車中的新能源車賠付率則明顯低於傳統汽車。業內分析,這意味著新能源車保險在專屬條款中有必要考慮車輛用途,根據用途做好差異化定價。

  銀保監會財産險部主任李有祥近日公開表示,在實際運行過程中,因為新能源車在車身結構、動力系統、使用場景、維修保養等方面較傳統汽車存在較大的區別,其風險特徵和事故原因也呈現一定特殊性。目前新能源車受總體保有量小、車型迭代快、産業化時間短、潛在風險未完全顯現等因素影響,行業掌握的新能源車的承保理賠數據有限,影響了對於新能源車險風險保費的測算。

  事實上,針對新能源車保險,監管部門已有動作。2020年9月,銀保監會發佈《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時表示,支持行業制定新能源車險、駕乘人員意外險、機動車延長保修險示範條款,探索在新能源車和具備條件的傳統汽車中開發機動車里程保險(UBI)等創新産品。

  “目前相關工作已經啟動,我們正在指導行業協會開始擬定新能源汽車專屬的示範條款。”李有祥透露,銀保監會下一步會根據改革工作部署,指導行業協會開始擬定新能源車專屬示範條款,力爭早日推出新能源車保險示範産品,為新能源車消費者提供更全面的風險保障,促進新能源車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國內多家大型保險公司已著手針對新能源車開發設計專屬保險,或正推行相關計劃。一家財險企業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整個財險行業都在通過已積累的新能源車歷史承保數據、理賠數據,評估新能源車的風險水準。隨著風險數據的不斷積累,行業將逐漸建立起完善的車型風險評定定價體系,為專屬條款的推出打下基礎。(原標題:故障頻發波及保險業 新能源車專屬保護呼之欲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