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自立自強新攀登——習近平總書記關切的科技創新新實踐
2021-08-06 19:59:53來源:新華網編輯:位樹理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動員令”:“努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清華大學的實驗室、川藏鐵路的樞紐站……今年以來,總書記的腳步,一次次踏入自主創新第一線。“抓創新不問‘出身’”“各類應景性、應酬性活動少一點科技人員參加”……總書記的話語,激勵著科技工作者攀登高峰的決心。

  從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到開展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從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到進一步加大民生科技的佈局和支持力度……在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下,建設科技強國的新征程正在開啟。

  強自信 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中國天眼”運行和發展中心總工程師姜鵬,至今難忘在工程科學“無人區”探索的經歷——

  望遠鏡跨度500米,控制精度卻要達到2毫米。沒有先例,許多人都疑問:“行嗎?”跨過近百次失敗,超高耐疲勞鋼索終於撐起“中國天眼”的“視網膜”。

  自落成以來,“中國天眼”發現近400顆脈衝星,是同期國際上其他望遠鏡發現脈衝星總數的2倍多。大望遠鏡能接收百億光年外的電磁信號,觀測申請從境外絡繹而來……

  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察看“中國天眼”現場並連線交流,讓姜鵬更加堅定信心。

  從參觀月球樣品、致電祝賀天和核心艙發射任務成功,到察看計算光學、腦科學與人工智能交叉科學實驗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著創新這把“金鑰匙”。

  攀登科技高峰的征途上,正留下越來越多中國人的足跡——

  從“天問一號”探訪火星,到“奮鬥者”號深潛馬裡亞納海溝;從快速研製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和高水準疫苗,到成功下線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科技制高點上的“中國印記”,沒有辜負習近平總書記“點讚”:“實踐證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

  向高水準自立自強邁進,科技人員有了更堅實的支撐——

  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科研項目經費中用於“人”的費用可達50%以上,加快構建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戰略科技力量,推行“揭榜挂帥”“賽馬制”“包乾制”……保障自主創新的改革藍圖徐徐展開。

  搶先機 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廣西,柳工挖掘機裝配廠,生産線正繁忙。工人需要配件時,無人搬運車自動提前送到。

  “以前主要靠模倣,很多技術‘形像神不像’。”柳工總工程師林明智親歷了這些年研發的突破,“國産挖掘機結構件的壽命過去總差一截,柳工用5年時間攻克難題,技術水準現在可以與國際先進品牌媲美。”

  5個全球研發平臺、4個國家級創新基地、超過1000名研發工程師……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柳工,已發展成為總資産超450億元,擁有挖掘機械、鏟運機械、農業機械等13大類32種整機産品線的國際化企業。

  高品質發展,創新很重要,只有創新才能自強、才能爭先——“柳工人”深切體會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

  這是一系列政策“先手棋”:

  強化科技創新和産業鏈供應鏈韌性,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深入謀劃推進“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是一組令人振奮的數據:

  全國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達到27.5萬家和22.3萬家,加快建設北京、上海、粵港澳3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佈局21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169家高新區,形成一批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創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

  5G成功商用,新能源汽車躋身世界前列,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發展提速……突圍、轉型、佔先機,自主創新加快融入經濟主戰場,正在為高品質發展注入蓬勃新動能。

  增福祉 書寫新時代民生答卷

  福建南平,武夷山燕子窠生態茶園。借助5G全景攝像頭、物聯網探針採集器,茶農楊文春實時監測氣溫、降水、光照等環境數據。

  高科技背後,是把農業科技送下鄉的科技特派員。在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廖紅團隊指導下,楊文春還嘗試在茶園裏套種大豆、油菜。“抑雜草、減蟲害,還能改良土壤、提高茶葉品質。”一舉多得,生態茶園開始推廣,“茶農年戶均增收超過6萬元”。

  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前往燕子窠生態茶園。總書記叮囑,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自1999年將科技人才派到農業生産一線起,福建南平實現了1634個行政村科技服務全覆蓋,科技對農業增長貢獻率從33%提高到60%以上。在全國範圍,數十萬名科技特派員深入脫貧攻堅一線,成為支撐全面脫貧的一支“硬核”力量。

  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已經開啟,加快科技創新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必選題”。

  醫用重離子加速器、磁共振、彩超、CT等高端醫療裝備國産化替代取得重大進展,有效降低治療費用;煤炭清潔高效燃燒、鋼鐵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等多項關鍵技術推廣應用,促進了空氣品質改善;保護黑土地、改造鹽鹼地,培育新品種、研製新農機;建立50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不斷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一個個創新舉措,一項項科技成果,惠民、利民、富民,成為中國創新的注腳。

  浩瀚宇宙中,同習近平總書記天地通話後不久,中國航天員完成7小時太空行走。是里程碑,更是新起點。

  面向星辰大海,三位航天員齊下決心:永遠做新時代的奮鬥者、攀登者。他們説出了中國科技工作者共同的心聲。(記者 董瑞豐、胡喆、張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