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報道丨南南合作的中國貢獻,習主席提到三個時間
2021-09-13 07:51: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9月12日是聯合國南南合作日。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南南合作,倡導廣大發展中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共走繁榮之路。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講話中分別提到南南合作的“5年”“20年”與“70年”。這三個時間,標注出中國對南南合作的堅定支持、積極參與和重要貢獻。

  “在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的留學經歷,讓我獲益良多。”埃塞俄比亞前國家計劃委員會官員格塔丘·阿德姆·塔希爾表示。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時宣佈,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南南學院)。2016年4月,南南學院在北京大學正式成立。來自不同國家的學員們走進校園,深入了解和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

  2019年,格塔丘來到南南學院攻讀理論經濟學(國家發展)專業博士學位。在華期間的兩次考察學習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在廣東省深圳市,“我們了解到從昔日小漁村‘逆襲’成現代大都市的奇跡”;在河南省平輿縣,“我們學習了當地在脫貧攻堅和縣域經濟發展等方面的成功實踐經驗”。

  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的學員們在2019年迎新會上合影。

  “習主席多次提到‘理論聯繫實際’,這句話有助於我們從整體上理解中國的發展道路。”格塔丘説。

  在他看來,南南學院以核心課程、政策講座、實地調研為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使我們的眼界更加開闊,可以讓我們回國後會從不同角度觀察和思考問題,更好地借鑒中國經驗”。

  為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聯合國的機構、基金和各計劃署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密切協作,高效、可持續地推出大批人道主義和發展項目。

  這是2017年拍攝的通過聯合國難民署獲得中國援助物資的非洲孩子。

  聯合國難民署代理駐華代表陳蔚雲舉例説,自2016年以來,通過與難民署的合作,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非洲、亞洲和中東地區的數十萬難民、境內流離失所者等提供援助。

  “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相互支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項偉大倡議,中國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陳蔚雲説。

  20年前,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親自推動菌草技術援助項目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落地,掀開菌草技術國際合作的序幕。

  科皮·馬諾韋是大洋洲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魯法地區的農民。1997年,福建農林大學研究員林佔熺帶領團隊,在當地建立菌草技術示範點,當時就借住在馬諾韋的家中。

  2019年9月9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魯法地區,科皮·馬諾韋(左1)和女兒普裏西利婭(右1)在家中的菌草菇棚裏合影。

  “那年我十多歲,我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次吃到菌草菇時的感受,和野外採到的普通蘑菇相比,味道更加鮮美。我們都很驚訝,覺得這種草太神奇了!”馬諾韋的女兒普裏西利婭説。

  普裏西利婭口中的“神草”,可用來代替樹木栽培食用菌、藥用菌。這種“以草代木”的養菇技術能從根本上解決發展菌業需大量砍樹的“菌林矛盾”。

  “我特別贊同習主席在賀信中提到菌草技術在消除貧困和促進就業等方面的作用,我真真切切體會到了菌草如何一點一點改變我的生活。”35歲的盧旺達人埃馬紐埃爾·阿希馬納説。

  阿希馬納原本是糖廠的機修工,2008年起為在盧旺達的中國農業專家工作。在中國專家指導下,他掌握了菌草種植技術。因為看好菌草的效益,阿希馬納2014年用積蓄創辦了一家食用菌培育作坊。

  這是2021年9月7日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郊區拍攝的菌草菇。

  “利用菌草技術種植食用菌,在盧旺達可是一項利潤豐厚的生意。”據他介紹,食用菌的培養皿菌袋成本很低,一公斤的價格為450盧郎(約合0.45美元),而從菌袋裡長出的食用菌,售價遠高於菌袋成本。現在,阿希馬納既出售菌袋給當地農民,也將培育出的食用菌批發給當地菜市場、超市和餐廳,還遠銷周邊國家。

  20年來,中國先後舉辦270期菌草技術國際培訓班,為106個國家培訓1萬多名學員,在亞非拉13個國家建立了菌草技術試驗示範中心或基地。

  如今,菌草已在全世界“圈粉”,有效助力所在國家解決貧困、水土流失、荒漠化等問題,被譽為“中國草”“幸福草”“太陽草”。

  “中國的菌草技術,讓我和很多人受益。”阿希馬納説。

  紅色瓶蓋、透明瓶身,一劑又一劑用中國科興疫苗原液生産出來的新冠疫苗在埃及一家疫苗工廠的流水線上旋轉、移動。

  2021年4月,中國科興公司和埃及生物製品與疫苗公司簽署在埃及生産科興新冠疫苗的協議。5月,埃及從中國採購的首批科興疫苗原液運抵開羅,埃及由此成為非洲大陸第一個同中國合作生産新冠疫苗的國家。

  “這條生産線年生産能力為2億劑,已能滿足埃及當地的疫苗需求。”埃及衛生部長哈拉·扎耶德説。

  2021年9月6日,工作人員在埃及吉薩的埃及生物製品與疫苗公司疫苗生産廠對貼標的新冠疫苗進行裝盒前準備。

  “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幫助他們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我們應該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習近平主席指出。

  在與新冠病毒的較量中,疫苗至關重要。“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這是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

  中國率先同發展中國家開展疫苗合作生産。埃及、阿聯酋、印度尼西亞、巴西分別成為本地區首個擁有新冠疫苗生産能力的國家。

  2021年9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舉行。習近平主席宣佈,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2021年2月1日,中國政府首批對外援助新冠疫苗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附近的努爾汗空軍基地正式移交巴基斯坦。

  推進疫苗合作,是中國同發展中國家攜手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的最新篇章。過去70年以來,從向海外派遣一支又一支醫療隊,到出現在應對寨卡病毒、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直至新冠疫情的一個又一個戰場,中國人員、物資、技術、經驗的支持從不缺席。

  “中國在南南合作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為提升發展中國家醫療衛生水準作出了重要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

  “中國盡己所能開展南南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這是中國的一貫做法。”在2021年5月6日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時,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堅定有力,“中國人説話算話,言出必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