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綜合消息:“天涯共此時”——多國舉辦活動歡度中秋佳節
2021-09-21 15:35:4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魯平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多個國家的中國文化中心以及中國駐當地旅遊辦事處等紛紛舉辦“天涯共此時”系列活動,與當地民眾共同歡度中國傳統節日,增進文化交流,共享和諧理念。

  英國倫敦的活動為期3個月,分為“節日與慶典”“創意與生活”“城鎮與鄉村”“名作與共享”及“文史與新知”5個板塊,共推出逾30個項目。活動期間,在線中秋美食課堂、中秋音樂會等將與英國觀眾共享家庭、社會和諧等理念;非遺影像展將展示中國刺繡、陶瓷、漆器、雕刻、編織等36種非遺技藝;英國天空衛視《中國時間》欄目將播出《花卉中國》《柴米油鹽之上》等紀錄片。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表示,“天涯共此時”活動將助力中英人文交流與民心相通,為中英關係改善和發展貢獻力量。

  瑞典的各個主題活動亮點紛呈,一上線即引發當地民眾參與熱情。活動由“經典話中秋”“美食品中秋”“音樂頌中秋”“詩畫咏中秋”和“山海新經——中華神話元典當代藝術展”5個主題組成,通過虛擬藝術展、線上音樂會、短視頻、微電影、雲課堂和體驗互動等多種類型活動,帶當地民眾走進中秋,在中秋中找到樂趣、品到美食、領略人文藝術,體會到闔家團圓的溫馨。多位瑞典友人和旅瑞僑胞還自編自導自演了中秋特別節目,妙趣橫生。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表示希望世界各國和衷共濟,攜手應對面臨的各種挑戰,共謀發展。

  澳大利亞的活動由“經典話中秋”“美食品中秋”“音樂頌中秋”“詩畫咏中秋”4大版塊組成,包含圖片、短視頻、動畫、雲音樂會、虛擬體驗展等多種形式,介紹中秋節所蘊含的歷史傳承、文化習俗和人文精神,增進當地民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和喜愛,為當地民眾帶去了別樣的文化體驗。

  盧森堡的活動通過線上視頻以及圖片展播等方式,讓當地民眾體會中國傳統節日的魅力,體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其中,“尋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視頻、“五洲同月·情滿中華”中秋主題音樂會、“中秋戲韻”少兒動畫短視頻展播、“國畫裏的中秋”藝術賞析微課堂等給當地民眾留下深刻印象。一名盧森堡市民在得知中國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節日後,對新華社記者説:“希望疫情快點結束,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家庭團圓的溫暖。”

  以色列的活動圍繞中秋傳統節日主題,分為4個板塊,以短視頻、線上音樂會、虛擬展、視頻展播為主要載體,以數字化製作技術為助力,著力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生動講述中國傳統文化背後的中秋節慶故事。

  此外,葡萄牙中國留學人員日前舉行了中秋線上聯誼會,參與者表演了精彩的節目,用歌舞傳遞對生活的熱愛,對家鄉的思念以及對海外求學經歷的共鳴。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在致辭中向所有在葡留學人員致以節日祝福,並希望他們為促進中葡、中歐之間的溝通、交流及理解作出貢獻。(參與記者:張代蕾、和苗、郝亞琳、潘革平、呂迎旭、尚昊、趙丹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