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度|273天建成的“烏鎮之光”超算中心見證了怎樣的桐鄉速度?會帶來哪些新飛躍?
2021-09-25 22:06:56來源:浙江電視臺編輯:楊磊

  今天上午,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桐鄉烏鎮,“烏鎮之光”超算中心落成儀式在這裡舉行。

深度|273天建成的“烏鎮之光”超算中心見證了怎樣的桐鄉速度?會帶來哪些新飛躍?

  計算力就是生産力,超級計算機被譽為“計算機中的珠穆朗瑪峰”,是現代科技發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支撐國家安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國之重器”。“烏鎮之光”超算中心的建成,填補了浙江大型超算中心的空白,將為全省高校、企業、科研院所、重點實驗室等提供算力支撐,服務科技創新、産業轉型升級和城市社會發展,是名副其實的浙江“最強大腦”。

深度|273天建成的“烏鎮之光”超算中心見證了怎樣的桐鄉速度?會帶來哪些新飛躍?

  “烏鎮之光”超算中心見證了新的“桐鄉速度”。從“烏鎮之光”超算中心項目打下第一根樁,到桐鄉市多部門對“烏鎮之光”超算中心項目開展竣工驗收。在短短的273天時間裏,桐鄉人用奮鬥作答、與時間賽跑,交出了一張高品質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優秀答卷。

  “烏鎮之光”超算中心寄託了新的“桐鄉期待”。“烏鎮之光”超算中心落成于桐鄉,這正是這座城市多年來大力度承接大會釋放紅利的直接體現。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桐鄉正矢志於將數字經濟打造成為引領全市高品質發展的地標産業,將依託“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搶跑智慧計算産業這一數字經濟“新賽道”,寫就“無數字,不桐鄉”的新傳奇。

  作為浙江首個大型超算中心,從其未來的重要性和貢獻度而言,“烏鎮之光”不僅是烏鎮之光、桐鄉之光、嘉興之光,也將會是浙江之光、中國之光、全球之光。正如桐鄉市委書記齊力在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新聞發佈會上答記者問時所言,在不久的將來,浙江“最強大腦”一定會展現出它超強的産業集聚和輻射效應。

  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273天見證的是迎難而上的“桐鄉速度”

  “項目從開工到建成僅用273天,這樣的‘桐鄉速度’也引發了我們企業內部的連連驚嘆。”談及“烏鎮之光”超算中心項目推進之快,“烏鎮之光”超算中心運營方負責人發自內心地感嘆道。

  “烏鎮之光”超算中心由三大主體建築組成,不同於其他工程項目,面對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的客觀現實,“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推進之難不僅在於土建工程本身,更難在設備的安裝。

  “項目的高品質推進,離不開桐鄉市相關部門的給力支持和充足的人員保障。”烏鎮鎮相關負責人説,在最為重要的主體施工階段,項目採取施工人員24小時倒班作業制度,加班加點推進項目,最高峰時有將近1000名工人同時進場施工。

  “事實上,‘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最大的難點還不在於時間緊、任務重,最主要還是設備的安裝以及各方的配合。”言及項目施工中最棘手的問題,烏鎮鎮相關負責人一語中的。“如果等施工完成後再移交安裝,時間上肯定不夠,有些大塊頭的智慧計算設備也運不進去;如果同時作業,雙方‘打架’了怎麼辦?”

  數字賦能,刷新了重大項目建設的“桐鄉速度”。為了攻克這一難題,施工方打破了以往“先施工、再移交安裝”的常規操作,創新採用了“一邊施工、一邊安裝”的交叉作業方法。借助BIM建築模型信息技術,相關技術團隊預先對整個項目進行了三維建模,還原了項目建成後的真實場景,並對所有智慧計算設備、機電安裝管道等進行了精準排布,從而有效避免了設備進場與施工裝修時發生碰撞、管道與管道間出現交叉重疊等情況,最終實現了“一邊施工、一邊安裝”狀態下的零返工。

  搶跑智慧計算産業“新賽道”

  為桐鄉打造數字經濟地標産業賦能

  作為人類的一種永恒剛需,計算與生産生活,一刻也沒有分割。而在大數據時代,計算正逐漸成為越來越重要的一種生産力。權威研究報告顯示,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3‰和1.8‰。可以説,算力“地基”夯實與否,關係到數字經濟這座“大廈”能否巍然屹立。

  現代信息、智慧技術,計算是基石。以超強計算能力而著稱的超算中心是重要的新型基礎設施,能有效支撐多領域、多學科的科學研究和高精尖技術的原始創新,為國家大科學、大系統、大工程類應用提供先進的算力服務,對於促進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超算中心已經成為各地積極搶佔數字基礎設施先機的重中之重,“烏鎮之光”的落成標誌著浙江在數字時代新一輪競爭中擁有了新優勢,搶佔了制高點。

  “烏鎮之光”超算中心的落成,還讓桐鄉進一步拓展了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視野、打開了數字經濟發展的新空間。也正是基於這一項目,桐鄉找準和咬定了智慧計算産業這一數字經濟“新賽道”。依託“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桐鄉將聚力打造“浙江算力小鎮”,集聚超算、人工智能計算等多種算力資源,積極引入伺服器研發製造、基因工程、生物醫藥、智慧駕駛、新材料等關聯産業,形成豐富多元的智慧計算産業生態,為桐鄉重點領域的科技創新、新興産業的提質升級、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服務於世界各地科學家和企業家,這是“烏鎮之光”超算中心的未來發展願景;以“烏鎮之光”超算中心為支撐,搶跑于智慧計算産業“新賽道”,這是桐鄉對於加快打造數字經濟地標産業的新期待。“無數字,不桐鄉”,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