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等國公然抵制這一重要會議,趙立堅:連個姿態都擺不出來
2021-09-25 05:23:0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韓基韜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9月24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子倩)第76屆聯合國大會于9月22日舉行紀念《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通過20週年高級別會議,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公然抵制並缺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這讓人懷疑他們反對種族主義和參與國際反種族主義合作的意願。

  趙立堅表示,《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世界反種族主義的旗幟,也是各國共同作出的莊嚴承諾。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公然抵制並缺席這一重要會議,讓人懷疑他們反對種族主義和參與國際反種族主義合作的意願。

  趙立堅説,正是這些國家,歷史上對原住民實行種族滅絕,對外奉行殖民主義和侵略掠奪政策。在21世紀的今天,這些國家仍然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仇恨犯罪、司法不公、貧富懸殊等問題,“我無法呼吸”的悲慘遭遇令人心碎。他們應該做的是,正視自身不光彩的歷史,切實採取措施消除種族主義,從根本上改善少數族裔的生存狀況,而不是躲躲閃閃,甚至連個姿態都擺不出來。

  “消除一切形式的種族主義,讓人人平等享有尊嚴和權利,這是聯合國憲章的精神,也是國際公平正義的體現。”趙立堅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對種族主義秉持“零容忍”態度,打破社會不公與種族主義相互加劇的惡性循環,不要讓一個國家、一個人掉隊。中國是《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的支持者和踐行者,我們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徹底消除種族主義、建設人人平等的世界不懈努力。

  《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于2001年在南非德班舉行的聯合國反種族主義會議上通過。此前,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通過20週年高級別會議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今年是《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通過20週年。20年前,當種族主義、種族歧視嚴重威脅人權和發展時,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各國領導人齊聚南非德班,召開了首次針對種族主義的世界性會議,通過了歷史性的《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發出了消除種族主義的強大呼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