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民全運,呈現生命之美
2021-09-27 10:39:33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作者:陳城 

  9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即將閉幕。本屆全運會在陜西舉辦的競技項目,包括31個大項、358個小項,已于26日全部完賽;8個大項、82個小項的群眾賽事活動業已于25日全部完賽。全運會比賽圓滿收官,所有人在回味這場體育盛宴之餘,也將期待的目光投向4年後由粵港澳三地合辦的十五運。

  回望本屆全運會競技項目,不僅有小輪車、攀岩等代表青春與活力的街頭運動,也囊括了馬術、曲棍球等我國起步較晚的體育項目。當然,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田徑等傳統競技體育項目仍是本屆全運會的重中之重。陜西13個地市都承辦了部分競技項目,大大提升了當地民眾對體育競賽和運動健身的關注度和參與度,有力推進了全民健身的開展。

  恰逢陜西入汛,多場室外競技都冒著大雨開賽。全運會20歲以下年齡組男子足球決賽就在首次闖入決賽的新疆隊和首次取得冠軍的浙江隊之間展開競爭。大雨使得足球的運動軌跡更不確定,也讓運動員們的拼搶更為激烈。體育競技本就是最能夠展現人類形體之美、力量之美的,而瓢潑大雨則讓這種美展現得更富有生命力。雨中進行的曲棍球、足球等項目賽場上,運動員們的行動帶起水花形成軌跡,畫面迅速被各種設備捕捉凝固,第一時間傳遞給觀眾,現場感十足,也讓觀眾仿佛置身賽事之中。

  小輪車、攀岩、馬術等項目,則帶給觀眾新鮮感。姿態的優雅、馬匹的線條、“人馬”合一的流暢——馬術這項運動獨具美感。而小輪車這種頗具“嘻哈”風格的運動,展現出年輕人的開放與活力。自由式小輪車項目裏,騎手們在各種障礙物上旋轉、跳躍,各種高難度動作仿佛在空中展開的街舞;泥地競速小輪車項目中,騎手們不斷跳躍飛翔,展現身體與速度的平衡。參加本屆全運會小輪車女子組的16位選手中,有15位選手是“00後”,年齡最小的只有15歲——運動,讓青春起舞。

  本屆全運會主題是“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絕大部分的競技項目比賽現場觀眾人潮涌動,掌聲、吶喊聲、歡呼聲不斷。男子百米飛人大賽時,近兩萬名觀眾聚在西安奧體中心一睹亞洲最快速度;大雨中進行的馬拉松比賽裏,在賽道沿途自發觀賽的市民絡繹不絕;最後一個比賽日游泳對決新紀錄頻出,游泳跳水館裏的觀眾驚嘆聲不絕於耳……全民關注全運,全民參與全運,因為人類嚮往體育所蘊含的力量之美、形體之美、精神之美,這正是競技體育的魅力所在。競技賽場就是一幅畫卷,而每一位參賽運動員就是符號,就是顏色本身,他們在各個競技項目上為所有觀眾呈現的,正是栩栩如生的體育藝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