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中國方案
2021-09-27 22:3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金秋九月,水鄉烏鎮再次匯聚世界目光。

  9月26日,以“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習近平主席向峰會致賀信。

  自2014年以來,世界互聯網大會已連續舉辦8年。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這一全球互聯網界的盛事。

  致賀詞、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發表視頻講話、致賀信......習近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互聯網發展大勢等作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重要論述,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提出中國倡議、中國方案。

  “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在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賀信中,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

  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當前,信息技術發展日益蓬勃,“數字紅利”加快釋放,互聯網深度融入百姓生活。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適應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社會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趨勢,促進公共服務和社會運行方式創新,構築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 

  我國一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億萬人民在信息化建設的不斷推進下擁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在全球貿易領域,以數據為生産要素、以數字交付為主要特徵的數字貿易蓬勃興起,正在成為全球貿易的新形態、未來貿易發展的新引擎。

  2017年12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全球數字貿易與中國發展報告2021》顯示,隨著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科技的加速創新,中國作為數字貿易大國的地位正在逐步鞏固,已晉陞為全球十大數字貿易經濟體。

  近年來,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迅猛。中國已與全球22個國家建立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共同開展政策溝通、規劃對接、産業促進、地方合作、能力建設等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越南的咖啡、柬埔寨的堅果、泰國的榴蓮等東盟國家的特色産品在中國電商平臺上受到消費者青睞。

  中國始終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世界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

  自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習近平主席一直強調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發佈《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簽署G20杭州峰會《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發起“中非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倡議”……我國不斷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邁向更高水準。

  如今,“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已成為全球共識。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在世界經濟形勢深刻變革、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當下,人類比任何時候更需要加強合作,攜手前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倡議,將再次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欒熙彥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劉欣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