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互聯網之光閃耀水鄉
2021-09-27 10:20:40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烏鎮觀察】 

  光明日報記者 張亞雄 

  9月的水鄉烏鎮,又一次聚焦著世界的目光。當青石板路與互聯網信息高速公路交織連結,厚重的歷史底蘊與耀眼的互聯網科技之光疊加出絢麗的色彩。

  互聯網之光閃耀水鄉

  烏鎮景觀。計海新攝/光明圖片

  互聯網的新基因,已深深植入了這個千年水鄉。

  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未來出行”展區,一輛搭載超大顯示屏的黑色巴士吸引了參觀者們的目光。自動行車、紅綠燈停行以及行人避讓、危險預警、闖紅燈預警等高能操作,真實地體現了智慧巴士背後的賦能者,浙江海康智聯科技有限公司所追求的目標——“更智慧的車和更聰明的路”。

  在國家電網展位,一款智慧巡檢機器人精彩亮相。據工作人員介紹,巡檢機器人配備多傳感數據融合室內導航技術、3D視覺技術、半解耦式操作頭,可以代替人工開展電氣設備巡檢及操作。“以前倒閘操作需運維人員兩人一個班組趕赴現場。現在只需在後台下髮指令,等待機器人反饋執行結果即可,這使變電站巡檢、操作工作更高效、更安全”。

  來自北京的瑞萊智慧科技公司,是一家孵化于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年輕企業。躲避攝像頭拍攝的“隱身衣”、打假AI換臉等“絕活”技術,讓不少觀展者走上前來圍觀。“我們研發‘隱身衣’,是為了找到一些人工智能技術的漏洞,加以糾錯使其提高安全性。”工作人員説,“除了‘隱身衣’,研發團隊還打造了深度偽造檢測平臺,能夠對當下流行的AI換臉視頻進行識別打假,精準度可達80%以上。”

  在中國電信展區,5G智慧礦山電鏟駕駛座艙吸引了眾多觀展者互動體驗;在騰訊展臺,用戶通過“國寶全球數字博物館”小程式,足不出戶就能認識歷史、領略文化;在百度展區,智慧科技品牌小度圍繞AI語音助手核心技術優勢展現了全場景下的智慧生活,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前來駐足體驗。

  在烏鎮大道西側,3幢形態各異的白色房子——互聯網超算中心格外引人注目。在今年的互聯網大會期間,計算能力有望達到同期國際一流水準的超算中心正式落成,為烏鎮獻上了一份厚重的禮物。

  在烏鎮,數字與生活正深度融合。作為體驗全球互聯網前沿科技成果的最佳舞臺、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精彩名片,世界互聯網大會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