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攜手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2021-09-27 08:13:28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攜手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寫在第八屆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

  光明日報記者 趙斌藝

攜手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浙江烏鎮,2021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光明網記者 季春紅攝/光明圖片

  清晨的烏鎮,薄霧籠罩,一艘烏篷船劃開了水面。與此同時啟程的,是來到第八個年頭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歷經沉澱的烏鎮,從容而自信地舒展開來,向世界傳遞互聯網發展的最新脈動。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攜起手來,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趨勢,抓住機遇,應對挑戰。”9月26日上午,在第八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暫態間,這一重要倡議,從江南水鄉傳播到全世界。

  中國的烏鎮,世界的互聯網大舞臺。來自8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嘉賓線上線下共赴盛會,圍繞“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交流,共商全球互聯網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聯網發展經驗。

  照亮歷史:千年古鎮擁抱數字文明

  碧波潺潺,船歌慢慢,腳踏石街發出嗒嗒的聲響。歲月用它的魔法,為古老的烏鎮留下兒時的記憶。

  一個約定,讓烏鎮這座“從前慢”的江南小鎮,從歷史的岸邊甦醒,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201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烏鎮,7年來,日新月異的互聯網之光照進烏鎮人的日常生活。

  行走在烏鎮,智慧民生應用觸手可及,互聯網前沿産業項目遍地開花。在子夜路上,“烏鎮互聯網醫院”“智慧警務自助站”“騰訊眾創空間”等充滿互聯網氣息的場所一家挨著一家。

  “互聯網大會徹底激活了烏鎮,跟幾年前比,基礎設施、服務水準、人口素質方方面面都有很大提升。”第二次來烏鎮參會的江蘇企業家朱江華感嘆烏鎮變化。

  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為人類社會構建了全新的發展空間。早年的互聯網,是只有少數人用得起的“貴族設施”,今天已變得無處不在。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人數已經達到10.1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71.6%。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迎接數字時代,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

  烏鎮是數字文明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承接世界互聯網大會紅利,桐鄉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企業由2014年底的355家增長到2020年底的2443家;規模以上數字經濟核心製造業産值從49億元增長到164.1億元。

  面向未來:無界之網充滿無限可能

  自動駕駛的巴士、水陸兩棲的球形機器人、可愛的機器狗……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來自世界各地最頂尖前沿的“黑科技”爭奇鬥艷,人們體驗科技之美,熱情談論著未來的無限可能。

  作為峰會的開場活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吸引了300余家中外企業,展示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等領域的最新技術産品。

  在烏鎮體驗未來,是互聯網大會的魅力所在。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上,14項頂級互聯網科技成果亮相,體現當今全球互聯網前沿領域技術的新層次與新高度;“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吸引著互聯網青年人才在創新創業的舞臺上展開競技;分論壇話題更加聚焦前沿,圍繞5G、人工智能、開源生態等網絡技術新趨勢、新熱點展開熱議。

  “我們必須不斷突破各種可能性的界限,這正是本次大會關注的創新和領先。”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莊在大會開幕式上表示。

  互聯網發展催生的許多新産業,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張無界之網仍將讓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放眼世界:構建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在網絡空間裏,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夠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須要全球共治。

  當信息化革命浪潮深刻席捲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各國主權、安全、發展都面臨新的挑戰,世界人民利益交融、休戚與共。

  面對問題和挑戰,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前途與命運的戰略高度提出“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為解決網絡空間發展治理這一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阿聯酋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和遠程辦公應用國務部長歐曼爾·本·蘇爾坦·歐萊麥認為,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背景下,這一倡議意義非凡,地區性解決方案無法應對全球性問題,地理位置的界線並不能阻斷某些挑戰在全球蔓延。

  近年來,中國在網絡空間國際合作開展一系列積極行動,併發出越來越響亮的中國聲音。中國國家博物館倡議的全球博物館珍藏展示在線接力活動,集結全球五大洲16個博物館,以線上專場直播向世界展現博物館的文化魅力,深化疫情期間國際博物館交流互鑒,彰顯了國家之間文化聯繫及交流的力量。

  面對共同挑戰,當勇立潮頭,而非退守湖泊,當攜手共進,而非各自遠走。本屆大會首次舉行“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最佳實踐”案例展示活動,從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網上文化交流、網絡經濟創新發展、網絡安全保障和網絡空間治理等實踐路徑,全面展現最佳實踐案例,生動講述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故事。

  習近平主席在致第八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重申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立場:“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擔起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築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群賢畢至的互聯網大會,已成為世界聽取中國聲音、凝聚國際共識的重要舞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