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顯示: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上線目錄超65萬條
2021-09-27 10:25:21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黎萌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烏鎮9月26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尚君)9月26日,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發佈《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認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導下,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體現在網絡基礎設施作用凸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發展;數字經濟持續高品質發展,治理體系不斷健全完善;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深入推進,信息惠民持續升級;網絡內容建設創新發展,網絡文明建設進一步強化;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加速構建,數據安全保護不斷加強;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繼續深入,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力度加大;網絡公益生態逐漸構築,規範監管與能力提升齊頭並進。

  “十四五”規劃提出,迎接數字時代,激活數字、數據要素潛能,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夏學平表示,此次報告對“十四五”進行了回應,重點反映了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數據生態等方面的進展和成效。

  他表示,數字經濟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出臺政策加快佈局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技術的創新研發應用,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為國民經濟穩定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數字政府建設在紮實推進,在線服務水準全球領先。數據開放共享力度也加大。截至今年5月,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上線目錄超過65萬條,發佈共享介面1200余個,累計提供數據查詢/核驗服務超過37億次。"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跨省通辦"已經成為了趨勢,各地逐步實現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特別是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防疫健康碼’使用次數已經超過400億人次,全國實現健康碼‘一碼通行’。”夏學平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