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訪:COP15有望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帶來更多助力——訪澳生態學家布倫丹·麥基
2021-10-08 21:08:17來源:新華網編輯:位樹理

  新華社悉尼10月8日電 專訪:COP15有望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帶來更多助力——訪澳生態學家布倫丹·麥基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澳大利亞生態學家布倫丹·麥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即將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制定更雄心勃勃的目標,助推國際社會開展更多合作。

  麥基是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氣候行動中心主任,多年從事氣候變化、森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保護和陸地碳動態等領域的研究。他表示,生物多樣性內涵豐富,不僅包括生物種類的多樣性,也包括基因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不僅對於自然環境意義重大,對於現代社會和人類生存也有很強的實際意義,比如,提供潔凈的食物、水和空氣,吸收二氧化碳從而有利於應對氣候變化等。

  因此,麥基希望COP15能設定更高的目標,如將納入保護區範圍的海洋和陸地比例增加至30%以上,“這是基於科學的最低限度,各方如果能達成協定將非常好”。同時,他也希望各國能夠對現存的原始森林資源予以更多關注和保護。

  麥基認為,實現良好經濟發展與維護健康的自然環境並不矛盾,比如,以更環境友好和環境敏感的方式去規劃和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避免對生物多樣性造成破壞;將生態系統視為一種資産,進一步了解和發掘其經濟效益,為其帶來的益處設定經濟價值並進行經濟評估,發展“環境經濟”,都有助於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平衡。

  麥基同中國的研究機構和環保組織開展了不少合作,還參與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相關工作。他表示,中國近年來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大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等,這都體現出中國對生物多樣性保護越來越重視。

  此外,麥基也希望國際社會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開展更多合作。“生物多樣性保護是一個全球性挑戰,除了各國疆域內的生態環境,還有跨國遷徙的鳥獸。因此,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需要各國協調行動,通力合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