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相“交”相“通”,習近平這樣擘畫“發展之路”
2021-10-16 08:41:4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魯平

  “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讓我們攜手走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北京時間10月14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此次大會以“可持續的交通,可持續的發展”為主題,聚焦可持續交通與減貧脫貧、民生、國際互聯互通合作、綠色發展、區域發展等議題,有助於凝聚各方共識,進一步推進全球、區域和國家的可持續交通發展。

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拍攝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標誌(10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作為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在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的背景下,“交通”無疑被賦予了更加廣闊和深刻的意義。

  “我們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習近平主席説。

  “交通”不僅代表著基礎設施聯通,更代表著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相“交”相“通”,才是全球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攜手實現互利共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習近平主席以歷史的眼光和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釋了交通的重要時代意義,為全球交通和發展大計指明方向,提出推進全球交通合作的“五個堅持”:

  ——堅持開放聯動,推進互聯互通。

  ——堅持共同發展,促進公平普惠。

  ——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

  ——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

  ——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五個堅持”,蘊含了中國交通發展的寶貴經驗,呼應了各國人民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強烈願望,更是對全世界發出的同呼吸、共命運,相“交”相“通”的美好倡議。

  回望人類發展史,交通一直是影響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領域。從古絲綢之路的駝鈴帆影,到航海時代的劈波斬浪,再到現代交通網絡的四通八達,交通的快速發展讓世界一步步變“小”,讓人們的夢想一步步變“大”,世界成了緊密相連的“地球村”。

  交通事業的飛速發展,也印證了中國“崛起之路”。“要想富,先修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理念深入人心。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對外開放的紐帶。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交通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如今,中國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里,擁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航海通達全球。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重大交通工程建設。

這是2020年9月12日拍攝的港珠澳大橋(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在港珠澳大橋開通時,習近平總書記乘車巡覽大橋,稱讚:“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時,習近平總書記在現場深入了解機場綜合交通體系建設情況,察看智慧技術、全自助無紙化智慧值機的流程;

  在“世界首條智慧高鐵”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時,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京張線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證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

  ……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秩序演變深刻複雜,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當全球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國交通”又能為世界未來發展貢獻什麼樣的“中國智慧”?

9月28日,“上海號”中歐班列從上海首發,駛向德國漢堡。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中國堅持交通天下,已經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遠洋貨輪晝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體現了中國擔當。

  ——中國將繼續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各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和數字絲綢之路。

  以“開放”為指引,以“發展”為目標,以“創新”為動能,以“綠色”為坐標,以“合作”為前提——在習近平主席看來,開放聯動,需要各國攜手探索一條“新路”。

  “中國將繼續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説。

  集眾智、匯眾力,動員全球資源,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全球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重要舉措——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為全球交通發展貢獻力量。

  “我願重申,中國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方向不會變,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不會變。”習近平主席的話擲地有聲。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面向未來,相“交”相“通”,必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的力量。

  監製:趙承

  策劃:張旭東

  主筆:樊曦、葉昊鳴、周圓

  統籌:朱冬菊、王絢、齊中熙

  視覺 | 編輯:楊文榮、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