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蘭州“夫妻檔”志願服務封控區:每天上下樓梯2000層 敲門百餘次
2021-11-15 11:02:2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張馨葉

  (抗擊新冠肺炎) 蘭州“夫妻檔”志願服務封控區:每天上下樓梯2000層 敲門百餘次

  中新網蘭州11月14日電 (史靜靜 楊艷敏)西北的冬天寒風凜冽。“80後”計程車司機趙國昌看著妻子李宗磊,因為搬送物資而有些皸裂的雙手,心疼地捧在手心,通過哈氣方式給搓揉暖手。

  位於蘭州市城關區草場街街道草場街社區的民百家屬樓,此前因出現陽性病例被較長時間封控管理。封控區規定“居民足不出戶”,該家屬樓6個單元88戶居民面臨生活必需品短缺問題。得知社區緊急招募志願者,平日忙碌的趙國昌放棄居家休息,瞞著家中老人悄悄報了名。在封控區做志願者,意味著承擔比其他地方更多的風險。

  小區封控後,當地政府及時為居民配發蔬菜、牛奶、雞蛋、米麵油和醫療用品等免費物資。趙國昌總是挑最重的米麵油和蔬菜,老舊小區沒有電梯,他將幾十斤重的包裹扛在肩上爬樓梯,安靜的樓道得只能聽見他“呼哧呼哧”的喘氣聲。“每戶物資派送到位,淩晨回到家,累得癱倒在床上。”趙國昌説。

  趙國昌的妻子李宗磊同樣是一名計程車司機,看到社區志願者人手不夠,她也想參與其中。家人聽説夫妻倆去封控區,雖有擔心,但也支持。於是,他們將8歲的孩子交給老人,“夫妻檔”衝上陣,不分晝夜做起志願者,每日行走在6個單元之間為居家民眾提供“訂單式”服務,被大夥稱為“擺渡人”。

  換液化氣罐、代購藥品、修理暖氣漏水……業主群裏各種不同的求助信息,都會在第一時間得到志願者回應。每天最少“掃樓”3次,攀爬8層樓梯、挨家挨戶為200余位居民配發物資至少3個小時。消耗體力,存在風險,他們已記不清楚這17天裏,敲過幾千次的門,爬過多少層樓梯。

  除了在凜冽寒風中參與夜間值守工作,夫妻倆還要承擔對家屬樓的消殺工作。為了節省醫用物資,他們穿著密不透氣的防護服連續工作,當脫掉防護服時常渾身濕透。

  中新網記者在現場看到,當李宗磊摘掉長時間佩戴的醫用手套,被汗水浸漬的雙手紅腫起皺,手指還出現了裂口,平時愛美的她有些不好意思,把雙手縮在身後,“手破不算啥,熟悉的城市好了,我們就沒有白忙活啊”。

  前幾日,蘭州迎來降雪,志願者冒雪堅守崗位,輪換著蹲在路邊吃盒飯。他們辛苦付出收穫居民暖心回應:大家對李宗磊的稱呼從“師傅”到“小姐姐”;業主群裏數不盡的誠摯感謝,並自發送來錦旗;一位大姐每天早上給李宗磊發來問候短信;街坊點外賣送上冬天裏的第一杯奶茶……

  草場街社區黨委書記張鴻雁説,突如其來的疫情,社區人手有限,正是許許多多像趙國昌夫婦這樣默默無聞、舍小家保大家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助力社區做好抗疫工作。該家屬樓12日由封控區調整為管控區,目前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的管理模式。

  據了解,疫情發生後,蘭州組織動員所有黨員幹部與2.1萬名機關下沉幹部、1.7萬名退役軍人、1.1萬名志願者並肩作戰,堅守一線。

  採訪當天,的哥的姐“夫妻檔”為居民們發放完中藥製劑,會心一笑,相互鼓勵。走過那張寫著“哪有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的公益海報時,兩人相約疫情過後,在結婚十週年紀念日,一起靜待“春暖花開”。(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