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2021-12-04 09:58: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任麗君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發出了全黨改進作風的動員令。

  九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奢靡享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頑疾得到有效治理,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八項規定深入人心,已經成為作風建設的代名詞、全面從嚴治黨的金色名片。

  2021年11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佈了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最新月報數據。2021年10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636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0933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683人。

  連續98個月公佈的月報數據,見證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落實落地、深入人心。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九年前的12月4日,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作為十八大後制定的第一部重要黨內法規,為全黨改進作風發出了動員令。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辛鳴:八項規定是一個信號。通過八項規定,中國共産黨向中國社會宣告我們真正把中國共産黨的初心,體現在我們治國理政實踐中,開啟了中國共産黨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序幕。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九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和毅力,堅持不懈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大辦婚喪喜慶事宜等具體問題抓起,從月餅粽子、煙花爆竹、賀卡掛曆等“小事小節”入手,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整治“車輪上的腐敗”,清理“超標辦公用房”,糾正“會所裏的歪風”,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對歪風邪氣露頭就打,對頂風違紀嚴肅查處。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約67萬件,黨紀政務處分約59萬人。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黨記憶體在的一個個痼疾頑症得到治理,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會風氣明顯好轉。八項規定已經成為中國共産黨的一張亮麗名片。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辛鳴:儘管八項規定是從小切口切入的,但針對的是如何通過一系列的具體有效的政策舉措,讓中國共産黨真正不忘初心、真正牢記使命。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八項規定開了個好頭,我們要把這個好頭、好態勢持續下去。

  享樂主義 奢靡之風得到有效遏制

  八項規定出臺九年來,對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公款旅遊等享樂奢靡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露頭就打,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9月,四川省紀委監委通報曝光了當地江安縣紅橋鎮兩江村村幹部吃喝成風、拖欠餐飲費用等問題。經查,兩江村黨支部原書記杜洪平等黨員幹部,以村民健康體檢、招商引資、衛生打掃等名義,長期違規公款吃喝。2017年6月至2019年12月,共計公款吃喝69次,消費4萬多元,並長期拖欠費用。目前,兩江村黨支部原書記杜洪平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其他9名鎮、村幹部均受到嚴肅處理,拖欠的費用也全部結清。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江安縣紀委書記 監委主任 熊中海:在中央三令五申,嚴禁公款吃喝的情況下,兩江村的村幹部仍然頂風違紀,這説明部分黨員幹部還存在僥倖心理,沒有真正築牢思想防線。我們對兩江村違規吃喝問題的嚴肅查處、通報曝光,也是給其他黨員幹部敲響警鐘。

  對頂風違紀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強化警示震懾,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落實,這已經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慣例。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儘管頂風違紀行為仍有發生,但是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奢靡之風、享樂主義方面問題共41930起(2019年1-10月45369起、2020年1-10月42325起) ,相比前兩年同期的問題查處數量,呈下降趨勢。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 辛向陽:説明通過八項規定循序漸進地落實,應該説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得到了遏制。

  向形式主義 官僚主義問題亮劍

  在治理享樂奢靡問題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將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持續推動作風建設不斷深入。

  今年夏天,廣東、江蘇、湖南、河南等多地紀檢監察機關對疫情防控過程中,部分黨員幹部失職失責造成疫情蔓延傳播等問題開展了嚴肅問責,並向社會通報。前不久,廣受關注的河南安陽“狗咬人”事件有了結果。涉事的4家單位作出深刻檢查,被全市通報批評,事件當事人向被咬老人道歉,並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撤職處分,調離執法崗位。老人被咬,在有視頻證據的情況下,多次維權未果,暴露出的正是一些黨員幹部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思維。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 蔣來用:表面上看起來是工作疏忽大意,其實背後應該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在作祟。有很多黨員領導幹部思想開始鬆懈,該執行的制度規定沒有執行。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近年來,在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許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一些黨員幹部不擔當、不作為,甚至亂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直被群眾詬病。

  2020年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首次向社會公開發佈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數據,釋放出作風建設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亮劍的鮮明信號。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陜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力、消極應付”;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長張志南“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關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敷衍應付、作風漂浮,搞形式主義”。在一些中管幹部的雙開通報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赫然在列。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1年10月,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91460起。這其中,“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品質發展問題”最為突出,共查處150322起,在查處的全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佔比達到78.5%。

  拓寬渠道 織密“四風”監督網

  八項規定出臺九年來,面對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推陳出新,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形成監督合力。

  這裡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紀委監委的數字監察室,工作人員正在查看監督平臺的“四風”問題預警情況。據了解,近年來,杭州市紀委監委利用大數據手段,依託財政、住建、行政服務中心等部門導入的海量數據信息,搭建購買充值卡、購買煙酒、多次加油等預警模型,強化“四風”問題監督。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九年 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

  科技手段反“四風”,是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發力點。不僅如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積極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形成監督合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推出手機客戶端,開通反“四風”一鍵通功能,每逢重要節假日推出“四風”問題舉報曝光專區,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微信公眾號開通“四風”問題舉報功能。一項項舉措,讓群眾監督更便捷,“四風”監督網越織越密。(總臺央視記者 宋琎 范月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