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灣區電臺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開播 新媒體平臺同步啟用

2019-09-01 08:0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粵港澳大灣區之聲,9月1日上午7時正式開播。這是我國首個專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播出的國家級電臺頻率。大灣區之聲新媒體平臺同步啟用。

  定位於“一流灣區、一流生活”的粵港澳大灣區之聲(簡稱大灣區之聲),覆蓋粵港澳大灣區域內的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廣播播出頻率為調頻101.2MHz、中波1215KHz,全天播音21小時。大灣區之聲及其新媒體平臺,重點面向大灣區受眾,及時傳播中央權威聲音,傳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實施進程,傳播“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閻曉明,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傅華等共同為大灣區之聲及其新媒體平台啟動開播上線。

  慎海雄在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新時代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新實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灣區之聲及其新媒體平臺的開播上線,將助力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福祉,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負責人介紹,按照“一流灣區、一流生活”理念打造的大灣區之聲頻率和新媒體將突出四大特點:一是服務國家大局,履行國家主流媒體的職責使命和時代擔當,立足灣區、服務全國、輻射全球。二是聚焦財經科創、生活資訊服務,加強財經及創業就業等資訊採集和政策解讀,滿足大灣區內受眾工作及生活需求。三是以粵語播出為主,並設有客家話、潮汕話等方言節目,貼近大灣區收聽習慣。四是受眾目標年輕化,設置多檔年輕人關注的文體娛樂、網絡熱點、文化精品等節目,以及滿足青年生活就業需求的創業指導、心理疏導類節目。

  大灣區之聲節目類型分為新聞、財經、生活、文化、音樂等五大版塊。其中新聞版塊包括《灣區,早晨!》《灣區速遞》《灣區在線》等三檔新聞欄目、熱點話題評論欄目《“港”清楚》和聚焦引導網絡熱點的《熱搜新視界》。財經版塊包括《談股論金》及科創類欄目《科創夢工場》。生活版塊包含推介青年就業需求、行業資訊和創業達人故事的《搵食大灣區》、暢談國際旅遊生活類信息的《嘆世界》、提供政策法律服務的《問答大灣區》及心理疏導類節目的《同一星空下》。文化版塊中,《風雅東方》傳播中華傳統文化,《韻味嶺南》播出受嶺南地區受眾喜愛的粵劇粵曲、潮劇潮歌等內容,《最緊要健康》傳播傳統中醫養生內容。音樂版塊主要設置發佈最新港澳原創流行音樂的《華夏原創金曲榜》及經典粵語歌曲賞析的《千千闕歌》。

  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區域特色鮮明的傳播平臺,大灣區之聲還將依託總臺“5G+4K/8K+AI”戰略佈局,傾力打造全媒體新型廣播,為粵港澳地區受眾提供音視頻等多元化新媒體服務。

  中宣部新聞局、港澳臺新聞局,中央網信辦傳播局,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廣東省廣電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各有關負責同志,總臺辦公廳、總編室、新聞中心、財經節目中心、華語環球節目中心、新聞新媒體中心、國際交流局、技術局、影視翻譯製作中心、廣東總站及亞太總站籌備組等部門相關人員參加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