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蓉”耀: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成都樂章
2020-10-19 09:44:41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轉載)音樂“蓉”耀: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成都樂章

  大運會不僅創造對音樂和音樂表演的巨大需求,還將為當地音樂産業提供絕佳機會。圖為“愛成都·迎大運”主題晚會8月21日在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上演

  音樂是大型體育賽事重要的文化藝術元素,對於展現賽會主辦國、主辦城市文化魅力和品牌形象都有重要意義。當體育和音樂相遇,碰撞出精彩的火花,留下了許多深入人心的偉大作品,任歲月無聲奔去,依然在世界體育史上熠熠生輝。

  此前,《成都經濟觀察》已連續透過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西南交通大學、深圳大學等多位高校校長的眼光,透視大運會將帶來的“青春‘蓉’耀”、“産業‘蓉’耀”、“城市‘蓉’耀”。

  本期《成都經濟觀察》將對話四川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英國創意藝術大學副校長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人工智能專家,看一看他們眼中成都音樂産業的大環境,聽一聽專家口中成都音樂産業、大運會以及新經濟浪潮中的新機遇與挑戰。

(轉載)音樂“蓉”耀: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成都樂章

  城市音樂廳黑膠廣場天生就是一個大型戶外舞臺,三五好友或席地而坐欣賞演出,或逛逛自己喜歡的小攤,好不自在 本報資料圖片

  對話成都

  四川音樂學院黨委書記周思源:

  大運會給了成都一次絕佳的求新求變機會

  在當前世界經濟一體化趨勢下,城市需要以全球的尺度,來思考自身的定位和標誌。如國際區域形象協會主席羅伯特·戈佛斯所説:“在全球人的腦海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存在感’,是當下城市自我行銷的挑戰。”有評論指出,成都需要一個世界級的舞臺來展示它的魅力,為縈繞在它身上多年的渴望尋找一個出口和一個再騰飛的機會。

  如今,機會就擺在成都面前。這樣的機會,或許就是沒有國界之分的紐帶——音樂。“作為‘國際音樂之都’,只有通過國際文化交流合作才能求新求變,避免陷入固步自封、進退兩難的境地;只有真正地做到了開放融合,才能在全球的文化格局中擁有一席之地。”在四川音樂學院黨委書記周思源看來,大運會作為一場世界級賽事給予了城市一次絕佳的機會。

(轉載)音樂“蓉”耀: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成都樂章

  成都大運會主視覺徵集優秀作品展上,市民駐足欣賞

  賽事期間將提供

  豐富的文化藝術展覽及演出

  當人們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應該去聆聽當地的音樂,音樂可以給人們一個足夠的想像空間。周思源談到音樂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時認為,音樂其實是一個地方重要的文化符號。

  事實上,一場大型賽事,實則是一場系統工程,考驗著城市的交通、住宿、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多個方面。不少城市也借賽事之機,更新機能、發展經濟、服務市民,而周思源認為,這其中顯然也涵蓋藝術活動和文化交流。“賽事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不僅參加體育賽事,他們還將更親密地接觸成都文化、歷史,城市的音樂是飽含特色並極具辨識度的。”

  就某種角度而言,音樂和體育是不可分割的,體育是從身體上增強健康,音樂是從心靈上增強健康,一座城市要想成為國際音樂之都,其根源在於當地深厚的文化土壤以及發達的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在周思源眼中,大運會在成都舉辦,對音樂學院的未來亦是一個極好的發展機會,“作為一所大學,大運會也是音樂學院的重要節日,更是大學的盛事,也將要積極地參與其中。”

  在此期間,音樂學院又如何怎樣主動服務大運會?周思源表示,大運會不止于體育賽事的概念界定,亦需要文化藝術活動,從今年開始,音樂學院就圍繞大運會的舉辦,思考策劃在大運會期間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展覽以及演出活動。“目前我們正在積極策劃,希望把音樂學院的風采展示出來、學科優勢發揮出來、服務的姿態表達出來,我們計劃將室內和室外藝術展演結合,室內藝術展演充分發揮好城市音樂廳作用,做到在大運會期間,天天都有高水準演出,室外則是舉辦不同類型、精彩活躍的音樂節會活動。”

  眾所週知,除了濃郁的文化氛圍與發達的音樂基礎設施,城市打造國際音樂之都的歷程中最突出的特徵就是:發達的音樂教育。周思源直言,音樂學院將發揮四川唯一一所專業藝術院校的作用,為大運會在成都的舉行服務,尤其是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藝術展演活動,讓他們離開成都以後,不僅記住這場賽事,還能夠記住成都的藝術和文化。

(轉載)音樂“蓉”耀: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成都樂章

  大運會場館設施新建和改造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本報資料圖片

  更多、更好、更大力度地

  加強與國外高校的藝術交流合作

  一直以來,成都不斷地通過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博採眾長,促進本地音樂産業的融合發展。那麼,一場大型的賽事對城市的音樂産業有什麼影響?引用周思源的話,“就世界級綜合性賽事而言,其一定會和城市産業,特別是音樂藝術産業發生緊密聯繫,至少開幕式、閉幕式就離不開音樂舞蹈。”

  周思源認為,大型的賽事也是大型的藝術展示會。“往前追溯自然也是有跡可循,如廣州亞運會時,歌劇院、博物館、國際會展中心等都借著‘亞運會’東風,把地方區域的特色文化産業發展起來,而比賽期間是國內藝術展演活動最頻繁的時間,大到大型演出場館,小到酒吧娛樂場所都會有豐富多彩的表演。”

  對於成都如何把握機會,展示傳播天府文化,周思源認為,大運會是一個雙向交流過程,既向世界展示中國、展示成都,成都也會吸收世界各地好的理念和方式,“要高度重視大文化藝術的積極作用,在這基礎上加大對文化基礎設施的投入,以大運會為主題創作藝術作品,如歌曲、繪畫等,使城市不僅有漂亮的體育場館,也有一流水準的藝術場館,留下一批有價值的藝術作品。”

  除此之外,在周思源看來,如今城市間的競爭可能已經與各自的先天條件越來越缺乏直接關聯,而更多地與城市後天的努力、眼光、判斷、投資有關,大學在這其中舉足輕重,“參加大運會的大學代表團也有正在商談建立合作的大學,所以要利用這次‘送上門’可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更多、更好、更大力度地加強與國外高校的藝術交流合作,以及聯合培養學生等具體合作事宜。”

  記者了解到,大運會期間,四川音樂學院將通過專業性的、藝術的演出展覽,擴大學校在國際上的影響。周思源表示,首先要促進和交往學校以及交往學校所在地人民的友誼,並和友校地方通過開展藝術文化交流把創作的藝術作品傳播過去,這也是傳播傳統文化很好的渠道。“不僅於此,交流合作能夠培養更好的藝術人才,也可以把需要的人才’引進來’,總而言之,藝術交流合作無論是對學校師生的視野、遠見開拓,抑或是技術水準提升、補齊學校短板都是非常有益的。”

  對話世界

  英國創意藝術大學副校長西蒙·麥克林:

  大運會將創造對音樂的巨大需求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2012倫敦奧運會開幕式、閉幕式上演出的音樂作品熱銷,推動唱片銷售和音樂下載量驟增。據行業統計數據顯示,銷售增幅為220萬英鎊。唱片銷量增加25萬張,單曲下載量增加近50萬。不難看出,一場世界性的體育賽事對當地音樂産業的推動作用。隨著第31屆大運會的臨近,正在打造國際音樂之都的成都有哪些機遇?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英國創意藝術大學副校長西蒙·麥克林。

  成立於1866年的英國創意藝術大學被譽為英國最有價值的創意及藝術設計院校之一,曾經培養出眾多藝術及設計界的大家。在全英創意與藝術類高校畢業生收入排行榜中名列前十,是全英藝術院校畢業生收入最高的學府之一。在麥克林看來,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使成都聚焦全世界的注意力,並成為世界人民談論的焦點。大家都將關注各種運動項目和參會運動員。

  “我們都知道,體育和音樂的紐帶由來已久,此次夏季大學生運動會肯定會激發並促進包括音樂在內的多種形式的文化創造力。類似於此的全球盛會不僅將創造對音樂和音樂表演的巨大需求,還將為當地音樂産業提供絕佳的機會,展示其獨特的魅力,並進一步走向世界舞臺。”麥克林告訴記者,夏季大學生運動會將向全球轉播其盛大的開幕式和閉幕式,這將為任何主辦城市(或者國家)提供絕佳機會,展示其創新創意,並展示其包括音樂文化在內的獨一無二的文化貢獻。

  麥克林還表示,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聚集全世界的大學生。該運動會不僅能為個人成就和成功提供無盡的機會,並能使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大學生齊聚一堂,相互學習了解。“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核心使命是召集全世界年輕人,培養團結和理解,並最終創造和平。同時它也為主辦城市促進其獨有的文化瑰寶並呈現給全世界觀眾創造了機會。”誠然,地方音樂院校,例如四川音樂學院,將擁有此次的寶貴契機,通過音樂表演向全世界展示其學生的才華,從全球媒體報道中受益,並將有機會與全世界分享其使命和觀點。毫無疑問,對於能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中有機會展示自己的學生,這是非常棒的;同時這也是當地音樂院校提高其國際意識的機會。雖然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為全世界大學生而召開的,但同時它也為促進當地所有院校的學生和國際來訪學生的相互交融提供了絕佳機會。這也在無形中與創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甚至奧運會的核心使命不謀而合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商業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張道德:

  跨界産業聯合帶來外延的機遇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這類世界級的大型比賽一定會給主辦城市的很多産業帶來促進作用。大型的世界級比賽會有很多世界級人物參加,其中就會有很多跟音樂産業及音樂領域的知名人士,為主辦城市帶來新的理念碰撞。同時,隨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的不斷成熟,將給音樂産業帶來怎樣的變革?成都又該如何把握機遇?為此,本報記者專訪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商業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張道德。

  在張道德看來,信息技術時代,任何相關産業都會産生聯動促進作用,比如跟籃球運動相關的騰訊體育的《籃球大唱片》節目,歌曲《榮譽星球》就是國際知名詞曲創作人David Wei、Ryosuke Sakai打造,中文詞是華語樂壇知名詞作者王雅君創作。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作為頂級賽事之一,也必然會有音樂元素存在,大型賽事的主題曲將向世界展示中國音樂四川音樂的文化魅力。”張道德進一步分析道,在互聯網時代,跨界産業聯合給了各個行業外延的機遇,比如咪咕音樂通過對體育版權的搶購打通了音樂與體育的融合障礙。他表示,此次世界大運會在四川成都開展,有著非常大的優勢,四川音樂學院是一所知名的音樂藝術類院校,四川成都又是一座擁有非常深厚文化底蘊的知名城市,加上世界級比賽的開展,一定會為學校的發展帶來很大的促進作用。應當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到大賽的各個環節,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大學生運動員及外國友人交流互動,展示川音學子的國際化風采,加強跨領域學習交流,這將為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川音人才奠定很好的基礎。

  賽場上的餘音繞梁

  盤點大運會中的 “音樂記憶”

  體育音樂誕生於特定的時代背景下,帶有鮮明的時代烙印,見證了一場場光榮與夢想的盛會,也成為一代代人心中無法磨滅的鮮活記憶。1990年北京亞運會,一首《亞洲雄風》響徹亞洲大地。“我們亞洲,山是高昂的頭;我們亞洲,河像熱血流”,大氣開闊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詞,唱出了中國第一次舉行大型綜合性國際賽事的驕傲和自豪。歌曲MV中展示了中國、日本、印度、泰國等亞洲各國各地區的傳統服飾和地標性建築,契合了亞洲共同追求繁榮進步的時代主題。

  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閱兵現場,當“圓夢奧運”方陣經過天安門廣場,《北京歡迎你》的旋律把所有人的記憶拉回2008年那個難忘的夏天。這首歌曲創作于北京奧運會倒計時100天之際,由海內外百名歌星聯袂獻唱,以清新的民謠風格,用平易的語言、真摯的情感,表達了中國以更加自信開放的姿態,熱情擁抱世界的精神面貌,歌聲跨越十二載的光陰,仍使人覺得熱淚盈眶,盪氣迴腸。

  音樂為不同國籍、文化、種族的人們架起溝通的橋梁。在大學生運動會的賽場上又曾留下了哪些音樂記憶?本報記者梳理了音樂為大運會留下獨特的“大運遺産”和溫暖的“大運記憶”。

  一.2001年第2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舉辦地:中國北京

  主題歌曲是著名音樂人郭峰創作的《WE ARE FRIENDS(我們是朋友)》,這是一首用英文命名的歌曲,歌詞中出現了中英文的結合,表達了一種世界大同的感覺。這首歌和一般的寫給運動會的歌不太一樣,並不是特別突出速度、力量,而是在字裏行間洋溢著對“青春、和平、友誼”的讚頌。“點燃心中不滅的火,照亮每個世界,充滿無限感慨的期待……”準確地表達了中國大學生和人民群眾對大運會的企盼。

  大運會上群星璀璨,毛阿敏等在世界華人樂壇極有影響的人物齊齊亮相表演場地,歌聲餘音繞梁,觀眾如醉如癡。此外,閉幕式上音樂形態呈現多元化的特徵,京劇、民歌、武術、民間絕活,時裝、勁舞、搖滾及説唱表演的結合,使中國的傳統韻味與現代風格相得益彰。

  二.2011年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舉辦地:中國深圳

  由董剛作曲、冀楚忱作詞的會歌《從這裡開始》。歌曲以其青春時尚的國際化流行編曲手法,簡潔而又朗朗上口的歌詞,輕快優美便於傳唱的旋律和極具時尚氣息的風格被社會各界所認可,成為各類活動的重點節目與保留曲目進行演繹傳唱。其在歌詞中更是通過對大運會主題口號“從這裡開始”的深刻詮釋,並將“從這裡開始,不一樣的精彩”的核心理念完美地融入歌曲當中。

  志願者主題歌《我在這裡》由著名音樂人王曉鋒、韓葆創作,並邀請著名歌手李宇春演唱。火炬傳遞主題曲是北京80後唱作人丁于的作品《不一樣的精彩》並由陳楚生和蔡卓妍演唱。此外,在舉重比賽中場休息的時候,觀眾可以欣賞到充滿民族風的《佤族舞蹈》、具備濃厚地域風情的肇慶舞蹈《花席情》、展現大學生青春活力的《青春熱舞》。

  三.2013年第27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舉辦地:俄羅斯喀山

  開幕式突出了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多民族融合的特色,舒緩的俄羅斯音樂既濃縮了喀山1000多年曆史和俄羅斯文藝精華,又將時尚、民族、青春和體育等多種元素糅合在一起。閉幕式上,韓國人氣組合EXO為現場觀眾呈現了特色文藝演出,勁歌熱舞點燃全場氛圍。

  在藝術體操比賽中,俄羅斯隊使用了大量本土的音樂,舞曲獨唱獨奏和協奏,各具特色,配器方面涵蓋了眾多大自然的聲響,音樂風格既個性又神秘,豐富而多元。在比賽音樂中,複合拍子運用較多,音樂織體多樣,並有效使用和聲,為動作表演烘托出多變的氣氛。

  四.2015年第28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舉辦地:韓國光州

  2013年,韓國歌曲《江南Style》火遍全球,堪稱“神曲”。這首為全球人民耳熟能詳的神曲拉開了第28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帷幕,迪斯可混搭嘻哈的歡快曲風點燃了大學生們的熱情。

  韓國流行音樂作為亞洲流行音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出現在大運會上,韓國偶像“褐眼女孩”組合的出場充分發揮韓國流行歌曲節奏明快、柔和抒情的特點,代表了年輕人的心聲,而其傳統國樂音樂劇,成為點火儀式前的壓軸演出。

  五.2019年第30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舉辦地:意大利那不勒斯

  開幕式上,盲人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獻唱《今夜無人入睡》,歌聲渾厚悠揚,令全場觀眾沉醉。閉幕式上,中國歌唱家廖昌永與意大利歌唱家Cecilia Molinari共同演繹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陽》。李宇春和馮喆將《蜀繡》和《成都》兩首歌串聯,通過一古風一現代的形式,向全球觀眾展示成都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的城市特質,誠邀世界青年2021年成都追夢。

  六.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舉辦地:中國成都

  在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閉幕式主創團隊媒體見面會上,擔綱成都大運會閉幕式總導演的甲丁向媒體表示,成都大運會閉幕式首先不是一場傳統的文藝演出。將以一個主會場五個分會場的形式,同時上演交響、喊麥、國樂、民樂等音樂演出,與全球觀眾形成線上線下互動。每個會場,如同一個嘉年華的狂歡現場,“不是演員和觀眾的你演我看,而是大家共同完成的表達。這個現場,音樂是載體。”

  甲丁認為,音樂用沒有隔閡障礙的形式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直接交流,而這場閉幕式將把這一獨特的形式極致化地表現出來,讓外界感受到成都人內心的標新立異、獨樹一幟、別開生面的訴求。對於這一目標,甲丁坦言“難度特別大”,“希望這場閉幕式最終被認可為中國對大型體育賽事的新理解,體現中國開放的胸襟胸懷。”

  資料綜合整理自歷屆大運會官網、央視網、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南方日報

  本報記者 程怡欣 孟浩 攝影 胡大田 李冬

  原標題:音樂“蓉”耀: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成都樂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