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到2022年進入全國智慧城市第一方陣
2020-10-23 10:04:46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日前,成都市印發《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以下簡稱《方案》)。根據《方案》,到2022年,全市智慧城市架構體系基本完善,“城市大腦”全面提能,數據要素高效流轉,智慧設施廣泛覆蓋,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社會訴求“一鍵回應”、生活服務“一碼通城”、風險防控“一體聯動”、産業發展“賦能提質”,城市智慧治理水準明顯提升,區域合作取得實質成效,進入全國智慧城市第一方陣,成為全國“數字政府、智慧社會”建設的典範城市。

  推動形成智慧城市架構體系

  根據《方案》,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設將以生活社區、産業社區為重點著力拓展智慧城市建設的廣度和深度,切實解決社會各方最關心最現實的重點難點問題,讓智慧城市建設成果惠及全社會。成都市還將按照全市“一盤棋、一體化”要求,統籌兼顧各領域、各系統、各單位建設重點,推動形成結構清晰、體系完備、標準統一、操作性強、便於迭代的智慧城市架構體系。為此,《方案》明確提出,成都市將借鑒吸收國內外先進做法,發揮新科技作用,以改革為動力,推動制度創新、機制創新、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激發全社會參與智慧城市建設的積極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確指出,將加強區域合作,著眼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需求,推動成都平原經濟區智慧城市建設規劃銜接,推進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應用場景標準統一,促進政務服務統一化、教育資源均衡化、智慧交通一體化、文旅資源共享化、生態治理標準化、産業發展協同化。著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數據互通、證照互認、公共服務共享為重點促進人才和要素資源有序流動,推動數字成渝一體化。著眼“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長江經濟帶戰略重要節點城市等國家戰略佈局的有效落地,加強智慧城市建設協同協作,共同提升區域共治共享水準。

  形成“11153”智慧城市建設行動框架

  《方案》明確提出了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設行動框架。即:一個“城市大腦”、一個數據資源中心、一套智慧基礎設施、五大智慧化應用體系、三個支撐體系。

  一個“城市大腦”,是以市網絡理政中心為龍頭,全面構建全天候能在線監測、能分析預測、能應急指揮的智慧城市治理運行體系,成為智慧城市服務中心、治理中心和應急指揮中心。

  一個數據資源中心,包括一個數據湖、一個數據資源目錄和數據中臺。依託數據資源目錄和數據湖建立安全可靠、開放共享的城市數據資源體系,通過全市統一的數據中臺提供數據服務能力,有效支撐各領域智慧化應用。

  一套智慧基礎設施,指建設完善一套智慧化城市感知體系和信息基礎設施,實現一體化部署應用,推動城市“萬物互聯、精確感知”、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數據共享”。

  五大智慧化應用體系,指的是圍繞政務服務、城市治理、生活服務、風險防控、産業發展構建五大智慧化應用體系,著力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生活服務“一碼通城”、風險防控“一體聯動”、産業發展“賦能提質”。

  三個支撐體系,則是指建立應用開發生態及創新支撐體系、網絡安全管理和防護體系、智慧城市標準和規範體系。(記者 趙榮昌 張家華)

  原標題:到2022年進入全國智慧城市第一方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