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個埋葬古生物群!樂山沙灣發現寒武紀早期化石庫
2020-11-26 09:51:35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封面新聞記者 劉建 葉海燕

  “大家小心嘍!我們現在來到了5億歲寶貝‘出沒’的位置了。”11月25日,自貢恐龍博物館的古生物化石研究專家們來到了樂山沙灣“尋寶”,他們尋找的寶貝,是有“5億歲”的寒武紀古生物化石。

  位於沙灣區范店鄉(現併入沙灣鎮)的早期化石庫,被稱為“范店生物群”。“別看現在眼前是崇山峻嶺,很久以前這裡可是一片海洋,古生物化石便是滄海變桑田的證明。”自貢恐龍博物館館長李健説道。

四川首個埋葬古生物群!樂山沙灣發現寒武紀早期化石庫

  據了解,范店生物群是玉溪師範學院古生物研究中心博士杜坤省與導師張喜光,于2015年4月在四川野外考察時發現。今年10月26日,杜坤省與雲南大學、哈佛大學等古生物專家發表合作研究論文,宣佈范店生物群是繼我國雲南澄江生物群、湖北清江生物群之後又一重大發現。

四川首個埋葬古生物群!樂山沙灣發現寒武紀早期化石庫

現場發現古生物化石

  “看到論文後我們十分欣喜,這是目前四川首個寒武紀早期化石庫。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實地了解范店生物群,通過裸露出來的岩石考察其古生物的富等程度、種類,今天我們採集到了三葉蟲、土卓蟲等古生物的化石標本,將帶回博物館做進一步的研究。”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委員、自貢恐龍博物館首席專家彭光照説。

四川首個埋葬古生物群!樂山沙灣發現寒武紀早期化石庫

現場發現古生物化石

  寒武紀大爆發是地球生命演化史上的神秘事件,是當今生命進化研究領域的熱點和難點,其內涵一直受制于重大化石的發現。杜坤省的論文介紹,范店生物群目前已發現8個已滅絕門類和48個屬種,涵蓋了真節肢動物、幹群真節肢動物海綿動物和藻類等多細胞生物。依據共生的三葉蟲、高肌蟲,該生物群與雲南澄江生物群的地質年代大致相當(距今5.18~5.20億年),埋藏學、古生態學證據表明這些遠古生物生活于較淺水體的大陸斜坡。范店生物群將為探索節肢動物早期輻射分異、遷徙擴散、生存適應與演化做出實質性的貢獻,也為找尋寒武紀特異埋葬化石庫提供了新線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