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區”有“法庭” 73隻野生大熊貓在此安居
2020-11-26 09:51:49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有“小區”有“法庭” 73隻野生大熊貓在此安居

  我市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進入全新階段 大熊貓國家公園都江堰管護總站供圖

  大熊貓國家公園

  成都片區

  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位於成都平原西北部,涉及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縣4個縣(市),面積1459.4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護區1145.01平方公里。

  該區域是邛崍山、岷山兩大山系大熊貓種群基因交流的關鍵性走廊帶樞紐。範圍內記錄了大熊貓、雪豹、羚牛、綠尾虹雉等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珙桐、獨葉草、紅豆杉等國家Ⅰ級保護植物。根據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有野生大熊貓73隻。

  作為中國的特有物種,大熊貓野生種群僅分佈在川陜甘三省,活動區域不到全國國土面積的0.3%。根據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報告,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僅1864隻,其中80%的大熊貓分佈在四川。

  為保護好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態文明建設新模式,2017年以來,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全面啟動,規劃範圍跨四川、陜西和甘肅三省。其中,成都片區涉及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縣4個縣(市),面積1459.48平方公里。

  放眼國內,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尚處探索階段。成都該如何把中央的部署、四川的要求與自身實際相結合,守護好大熊貓的家園?成都有目標、有章法。以大熊貓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為核心,圍繞科學研究、公眾教育、國際交往、旅遊休閒等主要功能,力爭在全球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城市典範。

  今年8月底,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範圍內4個管護總站相繼掛牌(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並內設了28個管護站,管理觸角不斷向下延伸。以此為基礎,我市初步建立了三級管理機構體系,而這也意味著我市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進入全新階段。

  試點進展如何?近日,記者相繼前往了大邑、彭州等地,實地探訪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的建設情況。

  入口社區

  大邑段將打造“雪山小鎮”

  彭州段基礎設施穩步推進

  大熊貓國家公園入口社區是融合熊貓保育、科普教育、文化展示、後勤保障、熊貓特色旅遊等功能的核心區域。

  依託西嶺雪山良好的資源,大邑縣西嶺鎮正在進行大熊貓國家公園入口社區規劃,此處將建設有特色的“雪山小鎮”。該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項目將緊扣西嶺雪山IP品牌價值、山地聚落空間形態及山水生態特徵,兼具文化觀光和休閒度假功能,打造融合山地遊憩、親子度假、休閒娛樂、特色商業、養生度假于一體的旅遊地。

  大熊貓國家公園大邑片區涉及4個鎮14個村,區域內有野生大熊貓26隻,是距離成都最近的野生大熊貓種群分佈區之一。以建設立體山水畫卷公園城市為目標,彭州正高標準規劃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入口社區。

  根據規劃,將按照一主兩副空間結構,入口社區核心區承擔熊貓主題核心功能,寶山休閒區、魚鳧康養區利用已有優勢形成配套支撐功能。彭州湔江河谷旅遊區負責人介紹,以《大熊貓國家公園彭州片區入口社區策劃》為指引,目前已包裝多個重大文旅項目。

  與此同時,相關配套項目也正在推進。目前,成汶高速彭州段、湔江河谷軌道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進入施工圖設計階段,將於年後開工建設,相關道路管網、沿河綠道步道、停車場等也在規劃之中。

  保護機制

  完善生態保護多元共治機制

  “大熊貓法庭”構建新框架

  今年7月底,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法庭正式掛牌,開啟了成都地區環境資源審判首次跨區域集中管轄的實踐。

  這是一個專門為大熊貓國家公園設置的專業法庭,通過跨區域集中管轄方式,充分發揮專業審判的優勢,集中審理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所屬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四地環境資源案件,進一步完善生態保護多元共治機制,構建大熊貓國家公園相關司法保護共治新框架。

  除了司法,科技手段也正助力大熊貓保護。當前,轄區內已構建起全方位生態資源監測體系,完成野生動植物監測數據庫、紅外線相機監測實時傳輸系統建設,通過“天上看、地上巡、圖上比”等技術手段,實現對園區內森林、濕地、綠地、野生動植物等各類生態資源的統一監管。

  共建共享

  將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

  融入社區發展治理

  今年上半年,位於都江堰市的高原集體林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小區(以下簡稱“保護小區”)成立了。

  在組織體系上,保護小區成立了由社區“兩委”主要領導擔任負責人的保護小區管理委員會,組建了由20名社區群眾代表參加的資源保護、社會綜合治理巡護隊。在管理制度上,完善了保護小區“巡護管理制度”“資源管理及科研監測制度”等,並建立完善了大熊貓棲息地保護聯動機制。據悉,保護小區成立以來,沒有發生一起盜獵、亂砍濫伐、森林火災等破壞森林資源的案件。

  都江堰市的做法只是我市將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融入社區發展治理的一個縮影。在公園片區範圍內,一些全新的探索已在實踐——

  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負責人介紹,我市還鼓勵原住居民大力發展竹子、中藥材等特色生態産業和林下經濟,支持大熊貓國家公園周邊社區適度開展農家休閒、住宿、餐飲等産業,保護區設立公益性管護服務崗位,促進當地居民就業增收,共享自然生態保護紅利。

  高品質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社區協調發展,讓大熊貓安居棲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國家公園畫卷正在鋪展……(孔維睿 記者 王琳黎)

  原標題:有“小區”有“法庭” 73隻野生大熊貓在此安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