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區建設“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謀與定
2021-01-14 09:45:17來源:四川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成都金牛區建設“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謀與定

  空中看金牛,一座流光溢彩的現代城市。

  歲末年初,又是一年盤點時。2021年的此時,時間交織出一大一小的兩個坐標軸,令人回眸,令人期盼。  

  一個是極不平凡的2020年與充滿希望的2021年之間,形成特殊之年的百感交集;一個是成就非凡的“十三五”與新局新章的“十四五”之間,銜接逐夢之旅的意氣風發。  

  1月12日,成都市金牛區委七屆十四次全會暨區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十三五”與“十四五”的交匯點,站高謀遠——  過去的五年,奮進的金牛實現了城市能級的位勢之變、經濟地理的形態之變、發展體系的動能之變、營城邏輯的價值之變;未來的五年,金牛將按照“三步走”戰略,一張藍圖繪到底,凝心聚力建設“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全面構建和塑造“現代商貿主樞紐”“雙城軌交主樞紐”“科創文創新高地”“宜居宜業新高地”。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金牛對標國家、省、市藍圖和目標,謀定而動、主動作為,砥礪奮進,不負時代。□文弦 (圖片由成都市金牛區委宣傳部提供)

  蓄勢 金牛的成績與幹勁  

  這是一份區域發展中期成績報告單——時間鎖定2018年至2020年,主線是“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任務是“提升金牛品質、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風”,路徑是“提檔升級、提質增效,完善功能、優質服務”。  

  三年裏,金牛區上下勠力同心,在貫徹實施“中優”戰略、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提升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現代城市治理、營造幹事爭先氛圍五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

  重塑城市空間,城區形象快速蝶變。“四大片區”為人北片區、茶花片區、金牛壩片區、鳳凰山片區,保利時代等更新改造項目、時代中國西部科技中心等城市綜合體、鳳凰山體育公園等標誌性項目都推進順利。啟動以“鐵半城”為重點的城市更新改造,累計完成低效工業用地騰退 2000余畝、傳統市場轉型升級16家,城中村1299戶、老舊院落121個,老工業企業、傳統市場、老舊小區改造等升級成效明顯。在成都率先踐行公園城市街區一體化導則,府河攝影公園等7大公園建成開園,棗子巷、愛情巷等14條特色街區亮相,新橋、九里堤等一批示範社區成為國際化社區新樣板。  

  重塑經濟組織方式,加快構建“1+3+6”現代産業體系。在成都率先制定“現代都市工業行動計劃”,18個128萬平方米工業樓宇、標準廠房全面建設,引進投資海利爾人工智能製造總部、航天科工二院成都分院等16個重大項目。“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落地推進,累計出口15944單、貨值64億元,走向“一帶一路”沿線44個國家。建成成都唯一綜合型海外倉——泰國海外倉,西班牙館、俄羅斯館等開館運營。新增新經濟企業19260家,居全市第一。技術交易合同總額突破1600億元,居全省第一。文創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6%,在五城區率先邁入“百億方陣”。三大産業功能區加速起勢。  

  塑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名片,探索社區治理“金牛路徑”。“北斗産業發展大會”“南亞商品交易博覽會”“首屆中國西部服裝博覽會”等一批品牌節會在金牛舉辦,紀錄片《大道金牛》節目觀看人次破千萬,金牛城市影響力和美譽度持續提升。在全省率先創新實施“俊彥計劃”,累計引育人才計劃專家35名、入選省市人才計劃人數連續5年位居成都五城區第一。市場主體達37萬餘家,總量位居全省區(市)縣第一。新建學校38所,義務教育階段優質學校覆蓋率近90%。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率分別保持在90%、98%以上。開展對口支援工作,高標準助推石渠、簡陽3個鄉如期全面實現脫貧,作為成都唯一的代表在全省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交流發言。共改造提升黨群服務中心82個,全國首家社區發展治理創享中心建成投用,“一庭三所聯調機制”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典型案例。開展疫情防控十項基礎工作“大體檢”,提前兌付産業扶持資金3.2億元,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回眸“十三五”時期,金牛以“四個變化”來總括:GDP連跨5個百億台階,預計2020年GDP將突破1300億元大關,實現了城市能級的位勢之變;實施63個非核心功能疏解提升項目、拆改面積近90萬平方米,“9縱10橫”骨幹路網體系基本形成,實現了經濟地理的形態之變;服務業增加值突破“千億”大關,利用外資實際到位年均增長15.2%,實現了發展體系的動能之變;綠地、綠道增加快,“818”公共服務設施實施建設748個,實現了營城邏輯的價值之變。

  乘勢 金牛的場域與能級  

  站在“十四五”的起點,作為傳統的經濟強區,金牛自覺擔當使命,提出清晰定位:建設“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為成都加快打造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貢獻力量。  

  從區位勢能看,成都仍將處於戰略機遇疊加期、高品質發展攻堅期和城市能級躍升期。金牛作為中心城區,亦將分享這一機遇紅利,進入國家戰略牽引、功能高位集成、區域共榮共興的“快車道”,迎來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公園城市示範區、國際鐵路港大港區等一系列重大機遇。  

  從資源稟賦看,金牛現有可利用土地資源超過3萬畝,總量位居五城區第一,且大多位於軌道站點周邊,後發規劃優勢明顯,便於連片開發和綜合利用。  

  從現代産業體系來看,金牛探索了一條“優産業、提能級”的發展路徑,打造“一區三園”的“都市工業新區”,堅持以“1+3+6”現代産業體系為支撐,商務服務主營收入、軌道交通主營收入、電子商務交易額均突破“千億大關”。榮獲西部首個“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全省首個“中國工業大獎”等28項國家級稱號。2020年,儘管受到疫情衝擊,該區預計固定資産投資逆勢增長9.2%,顯現出“投資成都,首選金牛”的強力後勁。  

  從載體支撐看,成都露天音樂公園將承辦2021年成都世界大運會閉幕式,城北體育館將承辦大運會武術比賽和2022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鳳凰山體育中心將承辦大運會籃球比賽和2023年亞洲盃足球賽,天府藝術公園將打造“一帶一路”對外交往中心,金牛具備建設近悅遠來生活城市的現實基礎。  

  金牛提出,在未來五年中,要抓好“四大機遇”,做強“四大功能”:用好成渝門戶商圈佈局金牛的機遇,做強“現代商貿與商務”功能,高起點打造“現代商貿主樞紐”;用好成渝中線高鐵起止金牛的機遇,做強“軌道樞紐與門戶”功能,高標準打造“雙城軌交主樞紐”;用好成渝科創走廊串聯金牛的機遇,做強“科技研發與文創”功能,高水準打造“科創文創新高地”;用好重大功能項目選址金牛的機遇,做強“生態宜居與人文”功能,高品質打造“宜居宜業新高地”。  

  圍繞建設“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總目標,金牛確定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2035年遠景目標等重大戰略任務和目標,以用好“四大機遇”、做強“四大功能”為路徑,擘畫了一幅美好生活的藍圖,令人嚮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