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服務 引來“最大”工業投資項目
2021-01-19 09:54:54來源:成都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蹲點服務 引來“最大”工業投資項目_fororder_543

泉水湖濕地公園 圖片由天新産業功能區提供

  “蹲點服務專班用心、用力、用情的專業工作,以及邛崍市高效和真誠的貼心服務,讓企業提前5-6個月作出了投資選擇,讓邛崍在全國10多個邀請地中脫穎而出成為首選地。”上海璞泰來投資近200億元落戶邛崍,成為邛崍歷史上最大的工業投資項目,也是2020年成都市唯一新引進的200億級的工業項目。在項目簽約儀式上,上海璞泰來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對邛崍市的“蹲點服務”讚不絕口。

  在2020年10月9日召開的成都市項目招引攻堅行動總結交流會上,成都市委市政府對邛崍市蹲點服務企業的工作模式給予充分肯定,並將此種方法作為新時期招商模式進行推廣。

  有的放矢,貴在精準。在成都市全力推進項目招引攻堅,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的當前,邛崍市天府新區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功能區(以下簡稱天新産業功能區)找準定位,在切實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的同時,遵循“人城産”發展邏輯,高標準規劃建設“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現代新城,高品質推進産城融合,加快構建邛崍市發展新極核。

  1000頁近30萬字資料

  為企業投資決策提供有力依據

  “邛崍市相關職能部門已成立服務專班,形成了今年3月開工倒排計劃;上海璞泰來項目工作組已到邛進場辦公,開工前期工作已啟動……”近日,記者見到天新産業功能區管委會負責人時,他的工作本上密密麻麻寫滿了上海璞泰來項目進度。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上海璞泰來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開工前的準備工作,確保今年3月按時開工。

  “去年5月,邛崍市開始與上海璞泰來接觸。”天新産業功能區管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了解到全國10余個地區也在密切跟蹤該項目時,邛崍市立即成立由邛崍市委、邛崍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項目招引攻堅指揮部,市級分管領導任副指揮長,天新産業功能區管委會、邛崍市投促局10多個相關部門主要領導共同參與,為企業投資開展“一企一策、專人專責”專班服務,指揮部派駐以功能區管委會副主任帶隊的專業幹部團隊蹲點招商,主動靠前服務,充分發揮開拓創新的招商智慧。

  從洽談開始,邛崍市黨政主要領導與上海璞泰來高管便實行“一週至少三聯繫”,即“面對面”上門拜訪或在蓉接待一次,“線對線”電話深入溝通一次,“屏對屏”視頻協調解決問題一次;“一月至少三會面”,即赴上海總部拜訪高管一次,赴生産基地精準溝通落地細節一次,邀請高管到邛實地考察一次。

  去年7月,邛崍市投資促進“蹲點服務”專班正式前往上海璞泰來總部開展“駐企招商”。白天,專班成員頂著高溫穿梭于企業各部門,掌握投資動向和需求,晚上經常通宵達旦形成文案返回邛崍市項目指揮部,週末立即飛往企業在江蘇、廣東、內蒙古等全國多個生産基地,在項目一線精準溝通、掌握項目投資細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四川面臨雨情,該企業表示需要進一步了解擬選址地塊及周邊情況。”天新産業功能區管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了解到企業這一需求後,專班人員迅速整理文案,當晚深夜即圖文並茂地給予企業投資擬選地周邊河流、地質、水文以及歷年雨情情況,進一步堅定了企業投資決心。

  圍繞項目規劃和用地保障、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開展“一對一”的專員服務,隨時與企業高管以及投資部、基建部、法務部等部門精準溝通投資細節,及時現場解答和匯總,涉及不能現場解決的迅速交由“後臺”立即安排解決,24小時內給予回復……邛崍市通過精準的投資服務,先後7次組織企業高層到訪邛崍實地考察,形成了企業迫切需要的涵蓋用地規劃、政策匹配、周邊市場分析、關聯産業等高品質的投資諮詢報告,形成的對接資料超過1000頁近30萬字,為企業投資決策提供了強有力的依據。經過3個多月的蹲點服務,企業被邛崍市高效快捷優質的專業精神深深打動,最終選擇簽約邛崍。

  加速産城融合

  産業功能區也能成為“網紅”打卡地

  “幾乎每個週末都會來跑步‘打卡’,跑步在強身健體的同時,也成為了生活娛樂的一部分。”冬日暖陽下,市民李先生在2111畝的泉水湖濕地公園跑步鍛鍊,一旁的愛人和小孩則圍坐在自己帶的野餐布上,曬著太陽,吃著零食,好不愜意。此外,濱河步道、足球草坪,還有利用場地高差形成的梯級特色景觀,皆是公園為遊人提供的休閒、愜意的休憩場所。

  2020年7月,一場裸眼3D中國足球明星賽全球首播在邛崍市天新産業功能區泉水湖濕地公園舉行,成都興城俱樂部、成都九牛俱樂部兩支中甲球隊進行了表演賽,並首次通過裸眼3D技術對足球賽事進行全球直播。

  “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在工業類的産業功能區裏也能聚集更多人氣。”天新産業功能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功能區緊盯創新驅動,有序打造高品質科創空間。同時,以“一主一次多片多點”的分級公共服務體系為引領,功能區正在構建泉水湖生態核心區、羊安城市功能單元級服務次中心、産業社區和産業組團服務中心的15分鐘生活圈。

  據介紹,天新産業功能區內已建成星級酒店、特色商業街10.5萬平方米和3高品質住宅6.8萬平方米,此外,354套人才公寓將在2021年春節前投運。同時,功能區還正在打造機械朋克主題樂園,加快引進知名幼兒園、K12學校入駐,彌補功能區基礎教育短板。已引入成都市三醫院領辦羊安醫院,邛崍市第二人民醫院已啟動建設,佈局智慧共享電動觀光車、無人售貨機、無人便利店等生活配套……

  用足優勢、補齊短板,不斷提升功能區吸附力、強化集聚效應,加快在産業、教育、醫療、消費、生活等方面形成區域“新高地”。天新産業功能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功能區將在規劃建設中植入工業旅遊理念,探索“工業+旅遊”新模式,在泉水湖核心區植入智慧體驗、遊樂設施、産品展示等工業旅遊元素,打造“網紅”打卡地。

  【數字看變化】

  項目建設方面:2017年以來,累計引進上海璞泰來、中微科技、大唐網絡、銳芯科技、融捷鋰鹽等40個重大産業項目,總投資達953.4億元。完成愛敏特電池材料、博濤鋰電池裝備、PCCP管材、四川信敏綠色材料等14個項目建設,總投資達94.9億元……

  基礎設施及公服配套方面:完成羊橫一線西段、小南河環線、羊縱八線、環湖路市政道路工程、創客中心(孵化器)等15個項目,總投資達25.1834億元;建成2111畝泉水湖濕地公園……

  創新驅動方面:規劃建設科創中心、獨角獸工場、泉水湖智谷等共計150萬平方米高品質科創空間,其中8700平方米科創空間已建成投運,5萬平方米的獨角獸工場正加快建設……

  【記者手記】

  “下深水才能摸大魚”

  在高水準建設産業功能區、推動現代産業集群集聚發展的征程中,“蜻蜓點水”式的淺嘗輒止絕不是吸引企業落戶的有效方式,邛崍市“下深水、摸大魚”,叩門招商、拜訪全覆蓋,用足夠的專業和滿滿的誠意讓企業在全國10多個邀請地中選擇了自己,為邛崍市的項目招引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此外,邛崍市運用賽事活動開展天府新區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功能區産城推介,以高水準辦賽營城引領産業投資增量突破,助力天新産業功能區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本報記者 李柯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