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中國”試點 成都如何發力
2021-01-20 09:24:57來源:成都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43

  坐落在天府新區的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正努力在前沿醫學、區塊鏈、能源互聯網、航空航天等領域形成策源能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本報記者 張青青 攝

  本報首席記者 鐘文 程怡欣 記者 宋妍妍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科技創新大潮奔涌,中流擊水,奮楫者先。

  1月18日,2020“科創中國”年度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全面總結“科創中國”建設以來開展的各項工作,分享典型經驗。會上,副市長曹俊傑作為“科創中國”新增試點城市代表作視頻發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成都堅定對表對標。

  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城市未來發展、企業成長需要、市民生命健康,把創新作為城市戰略轉型的關鍵核心,打通科學發現、技術發明、産業發展一體化路徑,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打造科技自立自強創新策源新高地。

  “科創中國”正是中國科協打造的創新、創業、創造服務品牌,旨在通過聚焦産學研金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發展,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去年,中國科協在22個城市和園區設立“科創中國”首批試點城市(園區)。打造科技創新城市發展“樣板間”,去年12月,中國科協與成都市政府簽署合作協議,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深入實施“科創中國”行動,協同推進成都市“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

  推動“科創中國”建設,成都,成為其中關鍵一“子”。

  搶抓發展機遇,為“十四五”發展開好局,下一步,成都市將在中國科協的指導下,按照“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方案,圍繞唱好“雙城記”、服務新格局、建好示範區、辦好大運會四件大事要事,努力打造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策源新高地,強化戰略性、前沿性技術創新,加快形成全球性大規模集聚的高端先進要素引力場,為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提供科技支撐。

  底氣十足

  成都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數。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

  由中國科協打造,連結全國學會、地方科協以及國內外各方面創新資源,“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意味著“先行先試”的示範引導,意味著通過聚焦産學研金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發展,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成為“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成都憑何“搶單”?

  從區域發展上看,“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戰略交匯實施,推動成都由內陸腹地轉變為開放前沿。

  更為重要的是,成都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獲批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自主創新試驗區、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和國家數字經濟、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成都科創實力如何,數據更是有力的説明。2020年,成都高規格召開科技創新大會,發佈“科技創新18條”“人才新政2.0版”,積極推動校院地企合作、産教職教融合,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00余家,創新指數排名全球第47位,再次獲評“中國最佳引才城市獎”。

  新發展格局下,“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成都底氣十足!

  創新動能

  成都加快培育開放型現代化産業體

  在科技創新的一盤棋之中,“成都創新創造”承載的擔當與作為從未缺席,並且同頻共振。

  去年12月,新一代“人造太陽”裝置——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HL-2M)在成都建成並實現首次放電,標誌著中國自主掌握了大型先進托卡馬克裝置的設計、建造、運行技術,為我國核聚變堆的自主設計與建造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創新浪潮上接續“拔尖”,這並非個例。去年12月,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著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完成了月球鑽取採樣及封裝。探測器成功著陸月面後,開展了太陽翼展開、機構解鎖等相關準備工作,其中的“成都造”為叩問太空護航。

  創新求變,成都一直敢為人先。以創新發展培育新動能,成都堅持14個産業生態圈引領66個産業功能區發展,規劃建設54個高品質科創空間,加快培育開放型現代化産業體,城市競爭優勢實現戰略性重塑。

  為探索“科學家+企業家”模式,釋放産業潛能,去年9月,我市首個會地聯合創新中心在成都先進材料産業功能區簽約落地。堅持服務科技人才發展,目前,成都已建立2個中國科協海智計劃工作基地、3個會地聯合創新中心,為我市提高門戶樞紐能級,持續提升開放創新對經濟的貢獻度提供了更多窗口。

  同時,聚焦創新策源和技術轉化,成都以“兩區一城”為主要載體,加大高端要素資源、高能級市場主體、高層次專門人才集聚力度。其中,西部(成都)科學城以“一核四區”為功能佈局,引領全球創新資源,提升創新能級。已初步構建起以中科系、中核係、中物院等“國家隊”基礎研究為核心,天府實驗室建設為引擎,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為支撐的創新策源動力體系。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成都還不斷擴大市校合作“朋友圈”,引聚創新平臺、國家重點實驗室,激活校友資源、聚集高能級項目、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與高校共享機遇、共創未來。目前,成都已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大、中科院等18所知名高校院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已與全國80余家高校開展深度合作,其合作項目2000余項,金額超過20億元。

  謀定後動

  成都將積極推動創新體系建設先行試點

  建設“科創中國”試點城市的豐厚“家底”有了,成都的發展目標也很明確。

  直指發展目標,成都旗幟鮮明地提出,構建符合成都實際的創新載體和創新生態,形成具有成都特色的科協組織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有效模式,推動科技功能佈局與城市戰略方向相契合、科技攻關重點與主導産業需求相匹配、科技應用場景與美好生活嚮往相適應,進一步增強創新策源力和成果轉化力,為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謀定而後動,邁步新征程,成都將如何執筆?

  加快推進“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推動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形成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此次會上,成都透露,今年,成都將積極推動創新體系建設先行試點。以全市14個産業生態圈、66個産業功能區、54個高品質科創空間為載體,構建會地聯合創新體系,推動科創要素在産業生態圈集聚。

  讓創新和科普兩翼齊飛。成都推動科普價值轉化,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為城市發展奠定創新基礎。今年,成都還將探索創新科技走進生活科普新方式。秉持“科學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高標準規劃實施“十四五”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以可體驗可消費科普場景建設新科學研考、新技術展示、新産品體驗、新消費引領的城市新空間。

  在“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一盤棋中,直指人才第一資源。成都提出,今年成都將大力推動人才引進體系先行試點。實施海外智力城市服務行動計劃,建立天府海智專家庫,推進海智基地、離岸基地建設,構建以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為主的“國際技術交易聯盟”。

  同時,將率先開啟西部科學家峰會。建立科學家西部百人會,拓展成都科學年會等高端品牌學術活動,發佈學術前沿榜單,實施青年科技人才托舉計劃,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

  擘畫美好藍圖,打造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成都蓄勢待發,未來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