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成勢 錦江之美從哪來
2021-02-22 09:44:40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轉載)三年成勢 錦江之美從哪來

  繽紛燈光裝點著錦江河畔。 本報記者 魏麟瀟 攝

(轉載)三年成勢 錦江之美從哪來

  音樂亭與錦江上的廊橋交相輝映。 本報記者 胡大田 攝

  成都作答

  ●從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範區的實踐中來

  ●從一錘接著一錘敲的擔當中來

  ●從場景營城的創新創造中來

  “5、4、3、2、1……”時間回到10多天前,2月7日晚8時,成都錦江東門碼頭,伴隨著兩岸群眾齊聲倒計時,“點亮錦江”春節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現場,璀璨的火龍舞動,奪目的鐵花飛濺,一眾烏篷船緩緩駛過東門碼頭,“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的光影隨波盪漾。

  10多天來,在留在當地過春節的背景下,“錦江水肆”“錦舟巡遊”等“點亮錦江”春節系列活動體驗人氣爆棚,其中,僅“夜遊錦江”共接待遊客近20萬人次。

  不只“夜遊錦江”,春節期間,從都江堰南橋到郫都三道堰,從琴臺故徑散花樓到339天府熊貓塔,從五岔子大橋、江灘公園到黃龍溪,古老的錦江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動人光彩。

  從“亮起來”到“靚起來”,從“乾淨”到“成景”,錦江沿岸隨時都可以聽到市民和遊客的讚嘆。

  感嘆之餘,人們也在思考:錦江之美從哪來?

  錦江之美從哪來?

  從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範區的實踐中來

  錦江區三色路附近,蜿蜒的錦江順流而下。河灘上,白鷺或是悠閒漫步,或是翩然飛翔。

  江畔,車道旁的綠樹上已經挂起紅色小燈籠,大熊貓雕塑、流線形的現代雕塑錯落分佈在草叢中,配電箱上畫著彩色塗鴉……

  江上和江畔的風景共同組成了一幅疏密有致、氣韻生動的詩意城市新畫卷。

  “車道寬了,兩側綠植多了,錦江更美了,變化太大了!”在附近住了10多年的市民馮先生讚不絕口。在他的記憶中,錦江沿線,最近幾年的變化特別大。

  個人的感受不是偶然的,其背後蘊藏著時代的必然。時間回到3年前,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指出,天府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節點,一定要規劃好建設好,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這既是對高品質推動天府新區建設的殷切希望,也是對成都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重大要求。

  踐行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成都聞令而動。當年7月,市委十三屆三次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決定》。突出公園城市特點,城市發展從工業邏輯回歸人本邏輯、從生産導向回歸生活導向,成都加快推進規劃理念、發展方式、營城路徑全方位深層次變革。

  2020年1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明確要求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從“首提地”到“示範區”,標誌著公園城市建設從自主探索到國家使命,從生態建設治理到生態價值創造,從城市功能品質提升到全面示範引領帶動。

  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三年來,成都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要求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各方面,把園中建城的大系統觀、大文化觀、大生態觀作為城市規劃指引,使創新創造的新場景不斷涌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格局基本形成,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大美公園城市形態初步呈現,市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錦江之美從哪來?

  從一錘接著一錘敲的擔當中來

  艷陽高照。魯家灘濕地公園緊靠金馬河,四週植物種類繁多,掩映交錯,空氣甘冽清新,是眾多昆蟲、鳥類的良好棲息之所。陽光照耀下,寬闊的水面波光瀲艷,群群野鳥在水中嬉戲,微風拂過,綠道上的遊人歡笑陣陣,一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美。

  人群中,“老溫江”李曉正和孩子在打羽毛球,“魯家灘環境不錯,我平時很喜歡到這裡的綠道跑步。現在趁寒假,正好把孩子也一起帶過來。”

  華燈初上。從夜遊錦江的烏篷船登岸,在錦江之畔生活了幾十年的許燎源難掩激動之情:“從巴黎到倫敦,從塞納河到泰晤士河,它們都有自己的美。錦江將東方美學進行了完美詮釋,就像一個生活劇場,把城市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在這個劇場裏變成了現實。”

  水潤天府、二江穿城,天府文化誕生於古府河與古南河二江之間的地帶。自漢代以來,二江開始有了一個詩意化的通稱:“錦江”。作為成都的母親河,錦江縱貫三百里、潤澤兩千年,歷經了從護城河、景觀河到生態河的發展變遷。如今,錦江之美越發凸顯,這不僅僅是兩岸景色的煥然一新,更是水質的根本改善。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府南河進行整治,防洪治污、植綠築景,完成了從“護城河”向“景觀河”的轉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在歷屆市委市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礎上,成都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精神,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為統領,成立成都錦江水生態治理和錦江公園建設指揮部,統籌推進錦江公園建設,推動錦江從景觀河向生態河轉型。

  與此同時,成都連續出臺“治水十條”、實施水污染防治“626”工程、推行河長制等,推動水流域全面治污。

  只要一錘接著一錘敲,必然大有成效。2018年4月和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對成都錦江黃龍溪斷面水質提升予以肯定。

  按照“一年治污、兩年築景、三年成勢”時序要求,成都正全力推進錦江流域水生態治理,規劃建設錦江公園,推動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水清岸綠濱水景觀逐步呈現。數據顯示,2020年1—10月錦江流域水質為優,42個水質監測斷面優良水體率100%,同比提高7.1個百分點。

  為加快實施錦江水生態治理2.0版,加緊補齊排水設施短板,持續改善錦江水體品質,成都還印發執行了《深入實施繞城內污水治理專項行動方案(2020—2022年)》,並進一步提出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工作要求,明確將通過實施強化頂層設計、變革管理體制、開展源頭治理、完善排水管網、加快設施建設五大舉措,推進水生態治理向縱深、源頭、治本轉變,全面打贏新時期水生態治理攻堅戰。

  錦江之美從哪來?

  從場景營城的創新創造中來

  “不好意思,這個區域讀者已經很多了,請換個區域選購圖書吧。”“不好意思,茶座已經沒有位子了,只有再等等。”這是農曆牛年正月初五的下午,陽光燦爛,幾何書店讀者、遊人如織。店員們不停地維持秩序,引導讀者。

  書店負責人介紹説,“作為網紅書店,之前本來讀者遊客就很多。自從‘點亮錦江’活動啟動以來,書店的生意比之前更好了。”這是此前他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情形。

  在剛過去的春節,類似幾何書店的火爆場景在成都錦江沿岸的綠道、公園不斷重復。據不完全統計,春節期間,成都以“New year 成都·成都牛”為主題開展了100余場主題活動,吸引近800萬市民和遊客走進公園、綠道。

  同時,展銷産品品類達200余種,産品銷量達30萬件,銷售金額超過8000萬元,銷售金額較2019年春節增長147%。可以説,“身在公園、春暖花開”多元愜意場景,在為留蓉過年的人們提供有亮點、有記憶點、有幸福感的多樣化遊樂選擇的同時,也亮出了一本“錦江+”的“生意經”。

  “場景”理論提出者丹尼爾·西爾曾指出,場景強調的正是城市的各項功能在空間和個體生命互相交疊中的重新定位。場景營城不是簡單的景觀塑造,打造各類場景,展示了未來城市塑造“人”“城”關係的具體路徑。

  成都“場景營城”已推進多年。新場景的構建,不僅將提升市民對城市的歸屬感,更能激發其在城市中的創造力。

  這不,錦江公園不久前又“上新”了。全新的音樂亭2.0版驚艷亮相,2.2萬平方米實施範圍的濱河空間新建了一批下沉式音樂廣場、親水棧道,佈局了音樂、商業等新興業態,一條兼具蜀都風韻、音樂主題的浪漫濱水岸線呈現。

  在音樂廣場旁的一家露天咖啡館內,家住附近的張先生坐在這裡,聆聽著曼妙的鋼琴曲,品嘗著一杯咖啡,享受著蓉城的愜意生活,“這裡改造後,有音樂聽,環境也非常好,在成都生活真是越過越愜意。”

  如同塞納河賦予了巴黎柔情與浪漫,泰晤士河哺育了倫敦的城市繁華。錦江之於成都,是文明孕育者、安定守護者、發展見證者。在歷史縱軸中,她一再蛻變,不斷進化,被成都人一次又一次“點亮”,也為清泓環繞、藍綠交融的城市畫卷注入靈魂。

  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隨著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推進,“推窗可見韆鞦瑞雪、開門即是草樹雲山”的蓉城印象將印刻在每一位在成都生活旅遊的人心上,詩意棲居、向陽而生將成為成都人生活的常態。(記者 王嘉 繆夢羽)

  原標題:三年成勢 錦江之美從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