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貫徹人民城市理念 統籌推進十大工程
2021-02-25 10:12:53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轉載)成都:貫徹人民城市理念 統籌推進十大工程_fororder_11

  王楠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牢固樹立系統觀念,堅持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為我們組織管理重大工程、重大事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市委作出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部署,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牽引工程、增強城市發展戰略優勢的築基工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科學方法,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增強政策創新和制度銜接,以統籌兼顧實現協同發展,以互促共進提升整體效能,讓市民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讓城市涌動創新創造活力。

  堅持人民至上

  統籌城市發展和民生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和城的辯證規律,鮮明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發展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問題,為城市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價值依歸和行動引領。價值導向決定城市發展方向,價值共識凝聚城市發展動力。實施十大工程,要始終把更好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確立戰略、制定政策的邏輯起點,推動實現城市發展和民生福祉的內在統一和良性互動。

  創新詮釋新發展理念的時代表達。堅持把人民至上作為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價值底色,推動新思想新理念內化為全體市民的政治認同和價值認同,推動城市發展成果具化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體驗,更好彰顯真理的光輝力量、匯聚實踐的澎湃偉力。

  創新詮釋新型城鎮化的價值內涵。突出城市的核心是人,以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為統領,大力推動城市發展從工業邏輯回歸人本邏輯、從生産導向轉向生活導向,切實貫穿到城市規劃、建設、發展、治理、營造各領域全過程,率先探索中國特色、時代特質、成都特點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創新詮釋人民城市的幸福密碼。把高品質宜居生活作為城市發展的底層邏輯和基本考量,以更優的供給滿足市民、最好的資源服務市民、更多的機遇成就市民,使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讓像成都人一樣生活成為新的時代風尚。

  明晰實施路徑

  統籌公益屬性和商業邏輯

  十大工程既是惠民利民工程,也是産業培育、消費升級工程,具有公益和經濟的雙重屬性,要堅持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同頻共振、雙向發力,實現公共性和經濟性的有機統一、相得益彰。

  堅持政府主導錨定公共利益。始終以更好滿足市民群眾高品質公共需求為導向,創新政府主導下的公共服務多元化供給和配置方式,以科學規劃指引開發建設、以城市設計轉化惠民藍圖、以法定圖則協調利益關係,確保最大限度惠及全體市民群眾。

  堅持市場主體開發商業價值。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建立健全市場主體、社會資本參與共建共營的制度介面和運營機制,積極引導國有企業、國際專業機構等多元化市場主體參與,拓展市場主體共享城市發展的機遇,全面增強十大工程實施的可持續性。

  堅持互利共贏創新協作模式。立足引領帶動都市圈和城市群協同發展,引入城市合夥人共同實施片區綜合開發和項目建設,推動市、區屬國企向城市建設和公共服務整體方案提供商轉型,形成跨區域民生服務共同體,推動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向都市圈乃至區域經濟圈人口延伸和拓展。

  激發內生動力

  統籌産業培育和服務供給

  十大工程既是城市初心的物化載體,也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力量源泉。要深入研判市民多層次需求和産業轉型升級系統性關聯趨勢,發揮十大工程助力産業升級、動能轉化、供需迭代作用,形成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的高水準供需動態平衡。

  以優質公共産品供給激活內需潛力。統籌考量城市人口規模、文化層次、職業類別趨勢,適度超前拓展基本公共服務市場化供給,指向性拓展高品質多元化消費産品供給,更好滿足市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公共服務和消費升級需求,構築國內大循環的需求中心和戰略迴旋。

  以新興業態培育做強轉型動力。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風口,大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創新十大工程機會清單和場景清單發佈機制,鼓勵支持新業態新模式新産品推廣應用,培育一批根植成都、領先全球的新興産業集群,引領推動市民生活形態、城市發展形態轉型升級。

  以城市品牌營造厚植競爭優勢。借勢借力公園城市和“三城三都”建設,統籌開展幸福美好生活品牌矩陣策劃和建設,高水準辦好重大賽會活動,持續做強成都創造、成都服務、成都消費、成都休閒品牌,持續彰顯城市鮮明標識和比較競爭優勢。

  深化項目實施

  統籌場景營造和功能提升

  場景是城市功能在生活空間和個體生命互相交疊中的物化表徵,功能是城市場景孕育孵化所要達成的終極目標,一個新場景的催生裂變會帶來城市功能的漸次強大。要以十大工程耦合場景營造和功能提升,通過項目的運作實施催生場景的遍地開花,通過場景的極致營造牽引城市功能的彈性再造,不斷延伸城市的價值尺度和人文溫度。

  加快構建共享交互的品質生活場景。全方位構建與市民息息相關的舒適物功能體系,營造以天府綠道體系和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為牽引的綠色生態場景,打造以“十大文化地標”為核心的天府文化場景,點亮一環路、錦江公園、錦城公園交織串聯的市井生活場景,構建“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旅遊的路”路路相通的交通通勤場景,讓市民的嚮往在城市更好實現。

  加快構建多元複合的黏性消費場景。順應消費結構迭代趨勢和全齡人群消費需求,創造微度假、文創藝術、互聯網醫療等新消費業態,構建商圈潮購、街區雅集、野趣度假、生態遊憩、鄰裡生活等新消費場景,發展戶外經濟、週末經濟、夜間經濟、首店經濟,加快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買全球賣全球”消費網絡,讓“消費看成都”這塊金字招牌熠熠生輝。

  加快構建數字賦能的智慧城市場景。緊密結合建設科技創新中心的重大契機,超前謀劃數字孿生城市架構體系,加快構建“十大工程”未來場景實驗室,加強城市基礎設施智慧化場景設計,持續推出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智慧社區、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民生領域應用,引導培育具有未來感、超時空的“數字生活方式”,觸發形成佔據未來産業的城市新功能,讓市民生活充滿科技感的同時贏得科技競速的主動。

  推動落地落實

  統籌政策設計和制度創新

  十大工程是一項引領未來的開創性事業,既需要頂層謀劃的戰略棋局,也需要基層實踐的探索落子;既需要政策設計的激勵引導,也需要制度機制的開拓創新。要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統籌聯動,完善政策設計、推動機制創新,持續提升“十大工程”建設專業化、精細化和組織化水準。

  注重協同發力。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十大工程,勇於擔當政治責任和城市使命,牢固樹立“一盤棋”思維,健全市區聯動、條塊結合的工作機制,創新政府公共服務投資、社會資本參與共建、市民群眾廣泛參與機制,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注重改革賦能。深入推進改革舉措系統集成,依託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權限,全面深化公共服務供給、土地配置等領域改革創新,細化探索城市更新、智慧城市、民生服務等領域政策試點內容邊界,分行業分區域加強激勵引導,突破工程實施的體制機制障礙和現實難題。

  注重考核評價。堅持以市場主體和市民的需求和感受為第一尺規,建立以政策感知度、企業滿意度、市民體驗度作為主要定量指標的調查統計標準,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等開展可量化可感知的動態考評,持續完善項目全回路跟蹤監督機制,讓十大工程成為經得起時間檢驗、廣受市民認可的精品工程。

  (作者:中共成都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原標題:貫徹人民城市理念 統籌推進十大工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