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營商環境如何提升?成都推“4.0版政策體系”
2021-02-26 10:23:52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的硬實力。在宜居之外,宜業,也構成了關乎城市幸福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成都市兩會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被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不久前的“開年第一會”,《成都市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計劃》亮相,“十大工程”在今年的具體任務和目標被清晰提出。

  在“穩定公平可及營商環境建設工程2021年工作計劃”中,成都提出:2021年,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立法工作,形成《成都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啟動營商環境4.0政策體系建設,爭創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提升線上線下政務服務水準,完善“蓉易辦”“蓉易享”平臺功能,實現政策兌現更加精準便捷,推動與垂管業務平臺深度對接、互聯互通,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事實上,早在兩年前,成都就將2019年定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讓企業辦事更方便,是其重要方向。“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多更實的舉措,成都已在落地。

  從一組數據看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

  □2020年,成都新登記市場主體61.8萬戶、增長15.6%

  □開辦企業流程時限

  此前承諾5個工作日,在“2.0版本”中縮短至1個工作日,到了“3.0版本”,變成了“0.5個工作日內”

  一組數字的變化 可以看到成都的誠意

  在去年年底舉行的中日(成都)城市建設與現代服務業開放合作示範項目合作推介暨集中簽約活動上,成都與日方相關企業、機構達成28項合作協議,一口氣拿下超200億元的大單。

  再看另一組數據:2020年,成都新登記市場主體61.8萬戶、增長15.6% 。

  國際國內各類大小企業紛紛落戶成都,很大程度上,是對一座城市營商環境水準的衡量。毋庸置疑,不用多跑路,辦事方便快捷,服務週到貼心,是企業選擇一個城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Chengdu have enormous opportunity。(成都有巨大的潛力)”成都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袁昕每天都和世界各地的外國朋友互通郵件,他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這是外國朋友對成都一致的評價。

  “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願意來成都投資興業”,袁昕認為,這得益於成都越來越優越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我們先對成都營商環境建設的歷史脈絡進行一個簡單梳理:

  2019年,是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因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成都躋身各大榜單:“2019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2019中國招商引資最具國際競爭力城市”“2019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

  2020年年初,成都開啟國際化營商環境2.0建設,著力於減環節、減時間、減成本。“2.0版本”推出後不久,成都“天府蓉易辦”就正式上線,旨在“上一張網,辦所有事,最多跑一次,一次能辦成”,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不求人,辦成事不找人”。

  緊接著,2020年9月,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3.0版正式出爐,圍繞完善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從簡化項目規劃許可程式、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詳細提出24條改革舉措,共有140項改革點。

  不難看出,成都在不斷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瞄準的,正是國際標準。

  一組數字的變化,更可以看到成都的誠意:此前成都承諾的開辦企業流程時限為5個工作日,但在“2.0版本”中,成都將開辦企業時間縮短至1個工作日,到了“3.0版本”,這個時間變成了“0.5個工作日內”。

  今年,啟動4.0政策體系建設

  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營商環境建設成效如何?企業最有發言權。

  對於成都營商環境的變化,紅旗連鎖行政事務中心經理楊謙合感受頗深。他説,此前,如果要在成都開一家連鎖便利店,需要到市場監管窗口辦理工商執照,在公安窗口領取公章,在社保窗口辦理保險業務,在稅務窗口領發票。雖然在一個政務中心,但他需排幾次隊,交幾次材料,所有手續辦完,至少也得花兩三天。

  但現在,他只需在企業開辦綜合窗口一個地方提交材料,僅僅半天,就能拿到分店開業的所有手續。

  在成都,營商環境不是一個個榜單,也不是一項項紙面上冷冰冰的政策。但這,遠不是終點。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成都市網絡理政辦主任、市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廖俊説,營商環境3.0版本是將企業、市民感受作為評價“第一尺規”,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4.0版也正在籌備中,將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營造更加優越的營商環境。

  為此,《成都市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計劃》也提出了務實的舉措。比如,成都將繼續深化市、區(市)縣兩級政務大廳“綜合窗口”改革,大廳入駐事項100%授權到位,實行“最多簽兩次”辦結工作機制;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持續提升“蓉易辦”平臺及多端服務功能,推動平臺與各業務系統深度對接等。每一項舉措都明確了項目進展、責任單位,給出了清晰的時間線。

  一年時間,這些,將從紙面上的一列列文字,變成市民日常可感知的溫度。(記者 彭祥萍)

  原標題:城市營商環境如何提升?今年力推“4.0版政策體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