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解民憂 助改革促發展——四川代表委員履職成效點擊
2021-03-04 10:00:17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察民情解民憂 助改革促發展——四川代表委員履職成效點擊

  四川在線記者  劉佳 陳婷

  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最低刑事責任年齡下調至12周歲,是一大亮點。“看到自己的議案被採納,能對我國的法律起到完善和補充作用,感到很欣慰,也進一步激勵了認真履職的信心。”3月2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第二中學校長庹慶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議案、建議和提案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答覆、辦理,有的轉化為具體的舉措,滿滿的履職成效讓代表委員們歡欣鼓舞、激情倍增:去年,他們繼續發揮自身特長和行業特點,聚焦熱點難點,實地視察調研,提出意見建議,助力改革發展,他們還走進田間地頭,深入群眾中間,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用為民情懷和實幹擔當書寫出精彩的履職答卷。

  建言察實情

  助力改革推動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國家出臺了中小企業社保費免征到6月30日的政策。針對這一政策,全國政協委員、尤尼泰(四川)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藍逢輝提出了《針對中小微企業社保費減免政策的提案》,建議將免征期進一步延長到2020年12月31日。該提案被人社部列為重點提案辦理,隨後採納出臺了實質性舉措,人社部還通過視頻與遠在四川的藍逢輝座談回訪。他的另一個建議——《關於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建議》,提出了不少財稅建議。“後來,國家財政部稅務總局出臺免征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的文件,正是對這些建議的實際回應。”

  去年,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輕化工大學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符宇航也滿滿的成就感:關於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的生産和使用的建議在去年開始體現,關於加強對居民小區高空拋物監管的建議,有了“落地”。“近期,刑法修正案新增了高空拋物罪,公安部門也回復,下一步將會同民政、住建等部門修訂推薦性國家標準《住宅小區安全防範系統通用技術要求》,制定完善居民小區智慧安防建設技術規範,研究增加科學設置防範高空拋物行為的視頻監控攝像機等內容,引導處理好保護小區住戶隱私安全和有效發揮防範作用的關係。”

(轉載)察民情解民憂 助改革促發展——四川代表委員履職成效點擊

  去年全國人代會上,符宇航還針對我國慈善公益組織在疫情防控初期暴露的不足和問題進行充分調研,提出關於完善公益慈善事業管理的建議,隨後她還參加了全國人大組織的慈善法執法檢查,“我的建議得到民政部、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等相關部門的重視,並及時給予答覆,為各部門的辛勤付出點讚。”

  履職為民生

  察民情聚民智解民憂

  開展閉會期間活動,是代表委員履職的重要內容。過去一年,在川全國人大代表和住川政協委員們緊緊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圍繞經濟發展的重點開展視察、調研活動,提出意見建議。

  新冠疫苗,能全民免費注射嗎?這是全國人大代表、眉山市僑聯副主席何學彬去年思考了很久的問題。經過深入調研、收集民意,一個日漸成熟的建議在她的腦海裏慢慢成形。去年9月,何學彬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關於推行全民免費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的建議》,建議從全國統籌合理安排、因地制宜有序推進、加強疫苗監管力度等方面,有序開展新冠肺炎疫苗全民免費注射工作。

  “建議提出後,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迅速打來電話回應:一定考慮我的建議,盡力保障百姓健康需要。此後,建議被及時轉交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年伊始,何學彬等來了全民免費注射疫苗的消息。“經歷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抗疫大考,人民對黨和國家的信心更為堅定,推廣全民免費注射疫苗,讓人民群眾得到實惠,也讓大家更深刻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

  共克時艱,勇擔責任。聚焦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去年,全國政協委員、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和老師們圍繞疫情防控物資的供應和管理、疫情期間對弱勢群體的關注、疫情期間的輿論導向等積極向國家提出建議。“率先向國家提出了‘儘早規範統一新冠肺炎的稱謂’的建議並得到採納;我校科研團隊開發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在疫情爆發後不久,就被應用於包括武漢、成都等全國各地多個醫療機構的抗疫第一線。”曾勇告訴記者,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許多行業企業紛紛停工,大中小學校被迫停止線下教學,但工科的很多研究必須在實驗室裏進行,教師和學生不能返校,科研就沒法做,“為此,我在多個場合呼籲‘儘快科研復工’,讓學生在嚴格的疫情防控管理下儘早回到學校、回到實驗室”,得到了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視和積極回應。

  接續再奮鬥

  共同繪就“新畫卷”

  脫貧攻堅,是2020年的關鍵詞。在這場特別的“戰役”中,代表委員們用實際行動,打了一場“漂亮仗”。

  去年,全國政協委員、四川國弘現代教育投資公司董事長蘇華向全國政協提交《關於在民族貧困地區深入實施職教扶貧的提案》,提出在民族貧困地區“把職教扶貧與民族文化傳承創新、鄉村振興、民族地區企業提質增效以及職業教育招生改革結合起來”的建議,得到教育部結案並回復,正協同相關部門落實。為了鼓勵“脫貧戶”堅守住脫貧成果,去年9月、10月,蘇華還專程到四川涼山州及中江縣深入調研脫貧攻堅情況,鼓勵當地深化産業與市場的連結,共同富裕。

  寫好脫貧攻堅“後半篇”,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去年12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聯組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通旺農牧集團有限公司機修班班長李樹林操著濃重的四川口音,闡述自己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的意見和建議,被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編印的簡報以近兩頁的篇幅予以刊發。為了這次列席發言,李樹林先後去了南充、廣安、達州等多地,走訪群眾和相關職能部門,收集基層實際情況。“鄉村振興,要想辦法把人才引回來。”“土地撂荒令人心痛啊!鄉村振興要連片發展産業……”來自鄉親們的暢所欲言,讓李樹林收穫頗豐:“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理應把廣大農村的實際情況反映上去,為鄉村振興促進法的出臺貢獻一份力量。”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人物,幾天前,剛從北京領獎返川的全國人大代表、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又再一次來到北京,“作為一個年輕人,能在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中作出自己的努力與貢獻,很榮幸,”李君説:“榮譽只是昨天,未來鄉村振興還需接續奮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