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超級稻是怎麼煉成的
2021-03-23 10:13:13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成都超級稻是怎麼煉成的_fororder_11

  成都崇州栽種宜香優2115的稻田

  宜香優2115

  為何成為蜀中好米

  獲獎無數

  被業內稱為近年來川米品種的“一面旗幟”,先後獲得了2018年和2020年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2019年神農中華農業科技二等獎、四川省第六屆“稻香杯”優質米特等獎。在2020年第六屆中國農業品牌年度頒獎盛典上,被評為“2020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和“2020年度中國農業十大新銳品牌”,成為歷史上第一個以作物品種名獲品牌大獎的産品!

  廣泛推廣

  據農業農村部種業大數據平臺數據,截至2020年,宜香優2115在長江上游累計推廣面積近1500萬畝,已連續4年保持長江上游推廣面積第一。作為長江上游唯一入選的2020年全國“十大優質秈型超級稻”,為種植地新增經濟效益60余億元。如今在廣大種糧大戶中,宜香優2115的名號幾乎無人不知,已經成了“好米”“好賣”“好價錢”的代名詞。

  春分時節,正是一年春耕季。崇州楊柳土地合作社辦公室內,職業經理人王伶俐正拿著2020年的收成統計表,和社員代表討論今年大春的播種計劃。“去年試種的200畝宜香優2115表現很不錯,畝産達到了550公斤到600公斤,其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飯粒油亮、香味濃郁,口感不輸泰國香米。”

  王伶俐口中的宜香優2115,被業內稱為近年來川米品種的“一面旗幟”,這個從成都選育出來的一粒米,先後獲得了2018年和2020年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2019年神農中華農業科技二等獎、四川省第六屆“稻香杯”優質米特等獎,並作為長江上游唯一入選的2020年全國“十大優質秈型超級稻”,為種植地新增經濟效益60余億元。

  十年選育一顆種,結束了“蜀中無好米”的歷史。在2020年全國十大優質秈型超級稻中,它是整個長江上游自主選育的唯一入選品種。據農業農村部種業大數據平臺數據,截至2020年,宜香優2115在長江上游累計推廣面積近1500萬畝,已連續4年保持長江上游年推廣面積最大的水稻品種,每24畝稻田就有一畝種的是宜香優2115。

  近日,記者專程走進宜香優2115品種參與選育並獨家推廣者四川綠丹至誠種業有限公司,探訪這個“硬核”品種背後的傳奇故事。

(轉載)成都超級稻是怎麼煉成的_fororder_11

  宜香優2115水稻

  突圍

  當年長江上游唯一超級稻

  開啟霸獎模式,獲得迅速推廣

  去年的金秋時節,位於邛崍天府種業園的一塊試驗示範基地內迎來了兩名重量級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中國工程院院士張洪程專程來到這裡,頂著細雨走進一個標有“宜香優2115”的稻田間,細細地研究稻株的田間表現。

  讓兩名院士專程前來,這個品種究竟有什麼神奇之處?

  這還得從川種的“沒落”説起。

  天府之國沃野千里,自古便是我國著名的糧倉。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三係雜交水稻為代表的川種還是全國的榮耀,但90年代中期後,由於過分追求産量造成品質下降,加上兩係法雜交水稻在長江中下游稻區迅速推廣,四川的三係法水稻的市場份額受到嚴重擠壓,短短幾年時間,除長江上游稻區外,“川種”幾乎蹤跡全無。品種不響,品質不高,川米的美譽度一降再降,在業內逐漸形成了“蜀中無好米”的尷尬認知。

  四川種業人為此心痛,提出了“振興川種”的目標和決心。從那時起,農學博士岳元文便攜手親密“戰友”四川農業大學教授黃富一道走遍了全國各科研院所,尋找育種材料,培育新的品種,決心重振川種輝煌。

  “説實話,當時並沒有底。”一次次的失敗,讓岳元文一度非常灰心,“但我還是不服氣,天府之國自古物産豐富,氣候宜人,難道種不出好吃的大米?”

  直到宜香優2115的出現,這對夥伴的夢想終於成為了現實。經過千萬次試驗、配組、比對、提升,2012年,一個全新的品種——宜香優2115通過國家審定,2015年被農業部確認為超級稻,是當年長江上游確認的唯一一個超級稻品種,至此,川米終於打破了“蜀中無好米”的認知,不但開啟了霸獎模式,還在長江上游迅速推廣。據農業農村部種業大數據平臺數據,截至2020年,宜香優2115在長江上游累計推廣面積近1500萬畝,已連續4年保持長江上游推廣面積第一,每24畝稻田就有一畝種的是宜香優2115。

  艱辛

  十年篩查了上萬份組合

  方得“好看又好吃”品種

  走進綠丹公司的展示室,100多個透明小盒子排滿了整整一排長桌,盒子裏裝著不同的大米樣品,外面標注著組合名稱和基地等信息,“這是公司研發團隊從今年西南稻區10多個基地300個示範品種中篩選出來的,經過兩輪淘汰,現在剩下的還有120來個。”公司研發部負責人介紹道。

  這剩下的樣品,還要再分組進行多輪食味品鑒,對米飯外觀形狀、香味、滋味和冷飯等進行綜合PK,最終選出綜合性狀優異的組合,進入下一年度公司基地的試驗材料。“這個過程很漫長,漫長到一般人難以想像,有的科研人員甚至窮盡一生也不能選育出一個好品種。”岳元文用殘酷來形容:“我們近5年來進行試驗示範的品種數達到了近千個,最終只有10來個通過了審定,選育成功率只有1%”。

  1%,這還是經過科研單位初篩過後的數據,再往前推,用大海撈針比喻再恰當不過。在黃富選育宜香優2115的過程中,團隊從全國各地以及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等國收集了成千上萬個育種材料,經過持續地雜交、回交,聚合優勢基因,最後形成骨幹親本,再通過側配組合、田間試驗篩選,田間試驗和國家(省)區域試驗、生産試驗,滿足審定品種相關要求後,通過品種審定委員會專家評審、公示後正式命名的品種。

  宜香優2115正是這條路上闖出來的“黑馬”。

  “10年間發生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説不完。”説起那段漫漫歲月,岳元文至今仍記憶深刻:海南水蛇、蚊蟲毒蟻、雨淋日曬、酷暑嚴寒,還有一次次失敗帶來的的失望甚至絕望……如今,這些艱辛他已不願多説,但説起發現宜香優2115,他依然兩眼放光。“當時,黃富教授從幾百個田間試種的樣本中篩出了100多個進行最終鑒定,突然,一個米粒長大、晶瑩剔透、整精米率高的米樣闖入視線,大家心頭一震,趕緊根據這個樣本組合的親本恢復係種植位置信息,到田裏尋找稻樁。”實驗記錄讓所有人興奮:每畝有效穗數15萬穗,每穗總粒數156.5粒,結實率82.2%,千粒重32.9克;整精米率54.5%,長寬比2.9,堊白粒率15%,直鏈澱粉含量17.1%;高抗稻瘟病,中抗稻曲病……經過不斷進行雜交和回交,終於得到了令業內驚艷的宜香優2115,為“川種”在長江上游6省區市增添一個“好看又好吃”的品種。

  推廣

  首個以作物品種名獲品牌大獎

  已成“好賣”“好價錢”代名詞

  2020年12月18日,“拿獎拿到手軟”的宜香優2115再次創造了歷史。在2020年第六屆中國農業品牌年度頒獎盛典上,宜香優2115被評為“2020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和“2020年度中國農業十大新銳品牌”,成為歷史上第一個以作物品種名獲品牌大獎的産品!

  “為何四川水稻品種研製近年來不斷取得重大突破和全新進展,但消費者卻很難在超市、商場看到川米的身影?為什麼像宜香優2115、川優6203等優質稻米,往往只聞其名,在市場上卻難見其身?”岳元文道出了這個大獎的含金量:品牌的推廣也是拾起川種輝煌的關鍵。

  自品種獲得國家審定以來,綠丹至誠公司便制定了“打造全産業鏈,以後端拉動前端”的推廣策略,實施商標註冊和知識産權保護、各種渠道的宣傳推廣,同步開展配套高産技術研究和展示示範、建立高標準品質控制體系、建設集成條碼防偽竄貨系統、召開大規模多場次現場觀摩會或銷售啟動會等行動計劃落實;同時積極申報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項目、參與産業化開發、承辦高産創建及産業化示範推廣觀摩會等工作,如今在廣大種糧大戶中,宜香優2115的名號幾乎無人不知,宜香優2115已經成了“好米”“好賣”“好價錢”的代名詞。

  然而,這還僅僅是第一步。

  “我們要倡導育種單位延續品種命名,還應推動管理機構品種監管創新、鼓勵米企包裝標示品種名稱、鼓勵種企融通稻米産業鏈條,特別是倡導消費者在購買大米時更多地關注品種。”全國農技推廣服務中心的王玉璽的一席話讓岳元文心潮澎湃,“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公司也有自己的‘小目標’:一方面我們將研發更好的品種、生産更好的種子,另一方面要講好品牌故事、傳播好品牌文化,讓每一個老百姓都能享受到高品質農業帶來的美好生活體驗!”岳元文説。

  專家訪談

  四川省種子協會秘書長劉勇:

  打好種業“翻身仗” 成都大有可為

  我國水稻育種在功能基因組及雜交水稻等研究領域已經取得多項世界領先成果,但在種質資源挖掘利用、現代育種技術應用以及加大優質品種的選育推廣等方面與國際先進水準還有距離……

  2020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納入今年全國要抓好的8項重點任務之一,“十四五”規劃又明確了“提升四川等國家級育制種基地水準”,這對我們整個種業行業無疑是一個利好,可以説,四川的種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那麼現在我們的川種要如何發展?應該説,如何適應新生産、新市場、新生活的需求?從川種的發展歷程,人們對幸福美好生活越來越高的追求,加上目前全球疫情背景下的糧食安全,兼顧産量、品質和安全的資源創新無疑是今後種業發展的重點。宜香優2115的成功,恰好印證了這個趨勢,也為川米振興找到了一條可供借鑒的道路。

  成都是人口超過千萬的大都市,也是四川省人才、科研、資金等各項要素的聚集地,尤其是位於邛崍的種業園區,是國家在大西南佈局的種業“頭部”基地,我們希望成都能發揮自身優勢,做好科研及成果示範轉化,引領整個西南種業全面振興,打出一場漂亮的“翻身仗”。(記者 嚴斌 陳泳 文/圖)

  原標題:成都超級稻是怎麼煉成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