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幸福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成都為“幸福征程”繪就路線圖
2021-03-30 10:17:08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讓幸福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成都為“幸福征程”繪就路線圖

  新都區的生態美景

(轉載)讓幸福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成都為“幸福征程”繪就路線圖

  溫江星河world·科創城項目效果圖

  在成都,如何定義幸福美好生活?

  閒暇時間在公園悠閒地喝壩壩茶、青年在這裡成就創業夢想、行走于街巷領略這座城市獨特的煙火氣息……截至2020年,成都已連續12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為了讓市民增強幸福感,成都仍在努力。

  2021年,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成都對“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進行系統謀劃部署,從衣食住行到教育醫療,從創新創業到休閒娛樂,把每個成都人的生活、事業密密織入城市發展的大圖景中。

  高新區

  定目標、繪藍圖

  未來5年將在這些領域發力

  幸福美好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定目標、畫藍圖、擬方案、做設計、推建設……自成都市啟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來,當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正在成都高新區全面鋪開、有效落地,一張生動的民生幸福畫卷也在這裡徐徐呈現。

  為了推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實落地,成都高新區成立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進領導小組,搭建了“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5個內設小組+10個專項推進組”的工作機制。

  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做好前期項目梳理,收集匯總了各專項推進組五年實施方案及責任清單、項目清單。經初步統計,成都高新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設項目總數達133個,投資總額超600億元,2021年投資總額近129億元。

  聚焦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工程,高新區目標建設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打造優雅時尚文旅新場景,共享崇尚運動的生活新風尚;生活成本競爭力提升工程,高新區將聚焦住房保障的提升,營造社區生活場景和社區商業,通過優化商圈打造、推進新潮品牌引進、培育高新特色小店、打造夜間經濟示範點等方式,保持區域消費熱力活力,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生活成本競爭力提升。

  與此同時,高新區還編制了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推進五年實施方案和2021年實施計劃。未來五年,高新區將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提升、公共交通提質等6大重點任務。今年還聚焦市政交通項目實施、綠色交通公共服務提升、交通治理能力提高等重點工作,擬定了交通資源配置、路網系統建設等方面具體任務。

  在生態惠民示範工程方面,高新區梳理了“藍天、藍網、凈土、綠潤、寧靜”5大行動,細分15項重點任務,力爭到2025年,實現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80%,迎賓大道府河橋、摸底河斷面達到三類水質,城鎮農村集中生活居住垃圾分類達到100%,建成天府綠道500公里等目標。

  新都區

  讓市民生活更加舒心

  今年將改造20個老舊小區

  雖地處核心區域,卻往往房屋陳舊、功能不完善、居住環境差,改造城市老舊小區有利於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産業結構、改善城市面貌,既是一項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又是一項發展工程,直接關係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近日,新都區住房與城鄉建設局發佈消息,按照全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統一部署和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統一規劃,為進一步推進新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2021年,新都區計劃總投資6300萬元,將20個老舊小區打造成“形象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的和諧共同體。同時,提升新繁街道外西街道路420米。

  據了解,此次納入改造範圍內的老舊小區,皆為新都城區內建設年代在2004年前的小區,改造內容包括了硬體改造與配套管理機制兩方面。在確定安防設施完善、環境整治、房屋共用部位整治等硬體改造方案的同時,根據院落業主意願引入專業化物業服務企業、物業服務其他管理人或業主自我管理的方式實施物業管理,建立老舊小區物業管理長效機制。

  “本次改造,我們將完全按照‘政府指導、群眾參與’的原則,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堅持‘改不改群眾説了算’,廣泛徵求群眾意願,有序推進改造工作,進一步提升老舊小區品質,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新都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改造工程竣工後,新都區院改辦將邀請院落自治組織、社區、相關部門組成專門的驗收組,對照改造內容進行綜合驗收。”

  提升老舊小區只是新都區深入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實際行動之一,2021年3月,新都區召開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進大會,併發布了各項工程實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計劃。根據目標,新都將通過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動城市能級、經濟質效、發展動能、宜居品質、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到2025年,力爭新都區成為成都市高品質生活環境新標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樣板。

  溫江區

  助推城市能級進一步提升

  總投資約207億元民生項目開工

  健康是幸福生活重要的指標,如何讓優質的醫療服務飛入尋常百姓家?3月26日,溫江區第一季度的項目開門紅就聚焦現代醫療、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為“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

  據了解,溫江健康服務業集聚區(現代服務業園區)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開工的項目包括星河world·科創城、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門急診住院綜合樓配套工程、共和路小學、江東街、濱河路、錦西府二期、溫泉小區安置房等26個項目,涵蓋了科技創新、教育醫療、基礎設施、高端住宅等多個領域,總投資約207億元,年度投資52.4億元。

  其中,星河world·科創城項目佔地面積約1120畝(首開區項目佔地574.8畝,含商業用地150畝),總建築面積約78萬平方米,項目計劃投資160億元(其中首開區計劃投資105億元)。記者了解到,星河world·科創城項目將重點建設産業孵化加速器、總部經濟院落、産業服務平臺、科技會客廳、文化商業街區等內容,將打造成都科創新高地、溫江智慧新引擎,助推溫江高品質科創空間建設。

  此外,開工的項目還包含了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門急診住院綜合樓配套工程、共和路小學、溫泉小區安置房等25個項目,進一步強化溫江産業優勢、宜居優勢,進一步助推溫江城市能級提升。

  溫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溫江健康服務業集聚區(現代服務業園區)將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為重要抓手,以生産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為著力點,圍繞“雙百工程”目標,縱深推進“五個之城”建設,確保到2025年,累計引進生産性服務業高能級企業100家,培育四上企業75家、億元稅收樓宇6棟,産業營收突破500億元,固定資産投資700億元,力爭打造國家先進生産性服務業標杆城市,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先行區提供強力支撐。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羅田怡 楊金祝

  原標題:讓幸福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成都為“幸福征程”繪就路線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