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強勁、自動駕駛、內飾升級 成渝高鐵將開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
2021-04-09 10:27:13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動力強勁、自動駕駛、內飾升級 成渝高鐵將開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

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尖尖的車頭更加突出流線型設計。

(轉載)動力強勁、自動駕駛、內飾升級 成渝高鐵將開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

“有人值守的自動駕駛”。

(轉載)動力強勁、自動駕駛、內飾升級 成渝高鐵將開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

商務車廂的半包式座椅。

(轉載)動力強勁、自動駕駛、內飾升級 成渝高鐵將開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

車內可實現照明自動調節。

(轉載)動力強勁、自動駕駛、內飾升級 成渝高鐵將開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

座椅功能調節按鈕。

(轉載)動力強勁、自動駕駛、內飾升級 成渝高鐵將開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

  4月8日,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7月1日前,成渝、京滬、京哈、京廣等高鐵將集中投放一批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智慧動車組。這款動車組在世界首次實現自動駕駛,具有動力強勁、“頭腦”聰明、內飾設計人性化等特點。目前該車型在京張高鐵“服役”,通過12306上購買京張高鐵車票時,該車型車次下方會有綠色“智慧動車組”字樣。

  動力強勁“頭腦”聰明

  尖尖的車頭更加突出流線型設計,車身阻力降低約10%。出色的降噪效果,讓旅客享有更安靜的乘車環境,體驗更加舒適。除了動力充足,這款復興號的“頭腦”也足夠聰明。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崇禮鐵路同步建成投産,時速350公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自動駕駛,進一步提升了我國高鐵領跑全球的優勢。

  “有人值守的自動駕駛”是該車最大亮點之一,列車按照地面調度中心預先規劃的運行計劃,精準控制發車、加速、減速、停車,實現到點自動開車、區間自動運行、到站自動停車、停車自動開門等。

  復興號智慧動車組車身安裝有數千個感測器,安全監控系統對列車狀態進行實時監控,保障列車運行中故障自診斷、導向安全自決策。

  高鐵司機的精力更側重於應急處置,大幅度降低勞動強度,系統還可以通過對列車運行數據進行收集與測算,提高列車的節能指標和運行舒適度。

  人性化設計內飾升級

  復興號智慧動車組車廂內的服務設施進行了智慧化升級,進入隧道時,列車可智慧控制車內壓力,提前調節燈光、車窗顏色等。

  全車覆蓋免費高速Wi-Fi,旅客在旅行途中可以隨時使用電腦辦公、手機娛樂。車廂內設有大件行李存放處、無障礙衛生間等設施,並在殘疾人座位區配備輪椅固定裝置、SOS按鈕等。

  一等座車廂採用2+2佈局,座椅更寬更舒適,電源插座、踏板、衣帽鉤、折疊小桌等設施一應俱全;二等座車廂座椅設有靠背調節按鈕,旅客可以利用扶手上的調節按鈕調整靠背角度,座椅下方的充電口設有兩孔、三孔插座和USB介面,小桌板上印有“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鐵路12306APP二維碼,方便旅客關注和下載;商務車廂的半包式座椅不僅可以調整為半躺、平躺等多種角度,還具有按摩、加熱功能,無線充電裝置、LED閱讀燈、車窗亮度調節按鈕等,可為旅客提供優質的差異化服務。

  多功能車廂內設置了12套媒體桌椅,工作臺可以進行推拉以增加使用面積,下方配有大功率多功能插座,方便各種電子設備快速充電。

  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多功能車廂將“變身”媒體車廂,各國記者可以一邊觀看5G賽事直播,一邊發稿。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曹菲

  圖據“中國鐵路”官方公眾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