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0個老舊片區陸續有機更新 今年完成313個老舊小區改造
2021-04-14 09:35:23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50個老舊片區陸續有機更新 今年完成313個老舊小區改造

煥然一新的小區大門

(轉載)50個老舊片區陸續有機更新 今年完成313個老舊小區改造

經過改造提升,小區環境乾淨整潔

(轉載)50個老舊片區陸續有機更新 今年完成313個老舊小區改造

墻面美化後,人居環境品質進一步提升

  曾經破舊的大門,如今煥然一新——川西民居特色的屋檐,柵欄加鏤空的圍墻,上面種著的三角梅、薔薇鮮艷綻放,映襯著這個小區如今的氣息:生機蓬勃中升騰著煙火溫度,尋常市井中演繹著生活美學。這裡,就是成都城市更新的樣本之一——金牛區撫琴街道西南街社區。

  在4月12日進行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專題採訪中,相關部門介紹了該工程的最新進展,媒體記者實地走訪了部分項目。

  看變化:老舊小區“煥顏記”

  金牛區撫琴街道西南街社區老舊小區屬於金牛區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涉及的改造區域共14個院落,同時包括6條區間道路、4個遊園改造、2個社區公共配套中心。

  走進撫琴街南一巷、南二巷,只見社區商業已經改造完畢。早餐舖子、鮮花店、雜貨舖、火鍋店、文具店……各具特色的小店聚集到一起,豐富的業態已經初步呈現。記者了解到,為彌補老舊小區社區商業不足,這裡打造了商業步行街;為了延續城市記憶,精心保留了很多傳統場景——傳統的街邊理髮店、修鞋的手藝人……

  在撫琴南二巷的轉角處,一座三層高的圓形小樓分外惹眼,原來這裡採用了當下最流行的“爆改”手法——對老舊建築進行形態再造、內核植入。“我們的想法是打造一處潮玩空間,在老建築中植入新元素。”據王堃介紹,撫琴街道引入了成都文旅集團進行專業打造和運營,未來這裡將是一處充滿文藝氣息的打卡地。

  片區改造,首先需要解決的就是資金問題。王堃向記者算起了賬:總投資3728萬元,其中政府出資2244萬元;轄區企業出資350萬元,用於對自有産業進行改造;居民自籌出資42萬元,用於自來水錶改造……

  資金池有了,接下來就是如何推動的問題。“我們按照公園城市建設理念,打破老舊院落‘就院改院’的固有思維定勢,按照‘整體謀劃、片區實施、因地制宜、創新管理’工作思路,連片推動院內院外老舊城區改造。”

  “改造真的好,群眾得實惠。”家住撫琴街南一巷10號的方先生告訴記者,“你看,環境變得好巴適,看著也安逸嘛!”他開心地説。

  看現場:一環路面文化街的“面世”

  從一環路北一段的地鐵5號線花牌坊站出站,步行七八分鐘就是文家巷。繼續往裏走,在快到文家後巷的地方,淺藍色的圍墻上有兩個醒目的大字——面街。這裡一排麵館依次排開,特色羊肉面、滷肉面、土雞面……30余家麵食、50余家小吃集聚於此。

  “為回應居民改善居住環境的強烈訴求,提升社區商業形態,營造新的消費場景,我們主動切入一環路市井生活圈打造,因地制宜,高起點謀劃打造市井味、煙火氣的麵食特色街區。”金牛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按照“整體規劃、連片打造”的工作思路,面街實施了3個區級遊園打造、22個老舊小區改造、7棟建築體立面改造、100余個店招商招美化、200余米斑駁圍墻治理、5條道路黑化及人行道鋪裝植綠等工程,實現片區城市形態、社區業態整體提升。

  邊走邊看。在“面趣橫生”上,面街以我國南北方特色麵食體系為主,引導廣州點都德等特色品牌麵館進駐街區集聚經營,將特色麵食體驗與麵食文化進行完美融合,打造具有地道老成都市井煙火氣息的生活片區。目前,明確即將入駐商家30余家,其中網紅商家9家。在“社區美學”上,主要打造了三個空間——即通過一體化街區改造,建立“快活慢行”系統,開敞市民活動區域,打造美食活力空間;通過嵌入種植、立體綠化,實施多維立體改造,拓展美學展示空間;通過麵食文化元素植入,豐富展現形式,塑造文化藝術空間。在“浸入體驗”上,引入主題新派民宿灰鸚鵡、專業攝影城華淩等網紅打卡點,推動麵食街區與周邊商業融合發展。

  “我們把麵食文化和老成都市井文化有機融合,在打造麵食街區時,除南來北往麵食餐飲一站式體驗外,還通過打造‘光賣面’‘面街大師’‘百家面’‘又見面’等關鍵節點13處,強化麵食文化印記。”據該負責人介紹,為著眼長遠進行高起點謀劃,目前已引入成都文旅集團對街區開展策劃推廣,進行整體運營,計劃整合資源成立成都麵食協會,借力借勢,打造麵食文創新IP。

  看進展:全市老舊片區有機更新全面推進

  “聚焦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我市舉措不斷。”據市住建局副局長王建新介紹,2月18日,全市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動員大會召開後,相關部門立即全面啟動了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一季度以來,工程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目前,全市老舊片區有機更新全面推進。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街巷遊線體系、一環路市井生活圈等城市有機更新示範工程建設成效顯著,天府錦城華興街、大學路等高品質場景相繼呈現;一環路沿線建築風貌提升,面街、故奈潮玩街區等特色項目陸續呈現,成功舉辦了一環路市井生活圈開街暨春節系列活動,向市民初步展現“有歷史內涵、有商業氛圍、有生活氣息、有文化故事”的市井生活場景。全市計劃啟動50個老舊片區有機更新,目前已啟動22個片區有機更新,統籌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公服設施建設及産業業態、環境品質綜合提升。

  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作進展順利。全面啟動全市313個老舊小區的分類改造工作,其中基本類老舊小區改造項目237個、完善類和提升類老舊小區改造項目76個,共惠及居民35175戶。截至目前,老舊小區民意調查徵集、宣傳動員、自治組織建設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推進既有住宅增設電梯300台。

  老舊社區發展治理持續深化。全面啟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和社區微更新項目建設,召開信託制物業管理服務研討暨現場推進會,確定首批63個信託制物業管理服務試點小區,持續推進天府市民雲建設暨“社智在線”推廣應用,不斷優化提升社區服務水準。

  同時全力打造城市有機更新示範工程。除了天府錦城、一環路市井生活圈等項目,成都還初步確定了鐵路總部片區等10多個有機更新示範工程,探索“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模式,全力推動老舊城區成片連片更新。

  此外,打造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項目。今年成都每個區(市)縣都會實施1-2個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項目建設,目前已經初步確定了26個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項目點位,通過在成片更新改造、電梯加裝、社會資金參與等方面開展試點示範,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取得創新和突破。

  “我們還率先啟動一批兜底性、基礎性任務。開展城鄉D級危房及老舊小區安全隱患、雨污分流、管網病害等排查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了專項治理臺賬及實施計劃,全力推進解民憂、順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實事。”他説。

  據介紹,下一步,成都將繼續全力推進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設天府錦城、一環路市井生活圈等示範工程,全市50個老舊片區有機更新持續推進,實施棚戶區改造3687戶、城中村改造1800戶,今年完成313個老舊小區分類改造提升,打造一批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項目,大力推進安全隱患、雨污分流、管網病害治理等基礎工程,加快推進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持續健全老舊社區發展治理體系,不斷滿足市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嚮往。

  本報記者 袁弘 實習記者 黃駿陽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