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25.7% 一季度成都外貿進出口總值超1700億元
2021-04-19 10:02:49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1742.4億元,同比增長25.7%——昨日,成都海關發佈的最新數據,亮出了成都一季度外貿進出口的“成績單”。數據表明,今年以來四川外貿進出口保持持續向好運行態勢,成都在全省外貿運行中處於“領頭羊”地位,發揮著“主幹”引領作用。

  一季度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1967億元

  “持續向好!”這是一季度四川外貿數據傳遞出的一個顯著信號。據海關統計,一季度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67億元,規模位列全國第8,較上年同期增長25.6%。

  活力和動能何在?統計顯示,一季度四川出口達1100.9億元,同比增長40.7%,增速略高於同期全國38.7%的整體增長水準。從外貿進出口具體運行情況看,目前四川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保持增長,“一帶一路”外貿持續增長,為今年一季度四川外貿進出口的兩大主要特點。

  據海關統計,一季度,四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80.6億元,同比增長12.9%,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9.5%。

  具體類別而言,目前機電産品佔四川外貿進出口的主導地位。一季度,四川出口機電産品966.8億元,同比增長43%,佔同期四川外貿出口總值的87.8%,其中筆記本電腦271.6億元,同比增長74.1%;平板電腦180.3億元,同比增長105.2%。同期,四川進口機電産品777億元,同比增長10.5%,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口總值的89.7%。

  成都外貿佔四川外貿進出口的88.6%

  88.6%——這是成都外貿在四川外貿進出口中的佔比,也是對四川外貿運行貢獻出的支撐力。

  昨日,成都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一季度四川外貿數據來看,成都依然保持著“領頭羊”地位,發揮著“主幹”引領作用。

  一季度,成都實現進出口1742.4億元,同比增長25.7%,佔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88.6%。四川進出口值排名第2至4位的分別為綿陽(53.2億元)、宜賓(45.2億元)、德陽(22.1億元)。

  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成都實現出口963.1億元,同比增長40.3%,佔四川外貿出口總值的87.5%;進口779.3億元,同比增長11.3%,佔四川外貿進口總值的90%。

  成都海關該負責人分析認為,縱觀一季度成都外貿運行數據情況,主要呈現有“一帶一路”外貿持續增長、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較快、加工貿易進出口占比較高且增長快、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持續增長、綜保區保持持續增長等五大特點和亮點。

  一季度,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22.5億元,同比增長11.8%,佔比為30%,其中進出口值排名前三的分別為越南、馬來西亞、以色列。統計還顯示,目前成都的外貿進出口主要貿易夥伴為美國、歐盟和東盟,一季度成都對美國進出口417.6億元,同比增長40.8%;歐盟360.7億元,同比增長35.9%;東盟343.9億元,同比增長4.1%。

  值得特別關注的是,一季度成都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372.9億元,同比增長24.4%;民營企業進出口290.8億元,同比增長49.1%。另外,綜保區進出口保持持續增長,是一季度成都外貿運行中的另一大亮點。一季度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進出口1360.4億元,同比增長26.2%。本報記者 楊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