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與涼山“結盟”扶貧——貧困村辦起了彝家民宿
2021-04-21 10:08:08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在線記者 何勤華

  “樓下是客廳,樓上是臥室,衛生間在外面……”4月14日,在涼山州昭覺縣特布洛鄉谷莫村,村民俄底曲西帶著記者參觀她家的民宿。隨著天氣越來越暖和,預計到五一假期,就有杭州的遊客到村裏旅遊觀光,俄底曲西把民宿收拾得乾乾淨淨,隨時準備接待客人。

(轉載)廣東佛山與涼山“結盟”扶貧——貧困村辦起了彝家民宿

  俄底曲西家的民宿是二樓新房,走進一樓客廳,她熱情地端來核桃,塞在記者手中。樓上房間有床、櫃子、桌子,乾淨整潔。

  “別看她家現在條件好,四五年前可是村裏最窮的一家。”駐村第一書記余國華説,5年多前,俄底曲西的丈夫不倖生病去世,家庭經濟來源幾乎斷絕,她帶著孩子們擠在破舊的土坯房裏。

(轉載)廣東佛山與涼山“結盟”扶貧——貧困村辦起了彝家民宿

  改變來自於廣東佛山的對口幫扶中。2016年至今,佛山共投入財政援助資金6.4億元,幫助41813名貧困戶和邊緣易致貧戶解決了安全住房問題。俄底曲西成為受益者之一,2018年她家新房修建完成,政府還發放了沙發、電視機、洗衣機等傢具家電。

  有房住,還要有活兒幹。2019年,谷莫村引導村民發展鄉村旅遊、開辦彝家民宿。俄底曲西率先響應,成為村裏最早開辦民宿的農戶,家庭收入不斷增長。兩年多來,民宿收入已達6000多元。

  “大女兒參加佛山組織的勞務培訓後,順利到外地務工,每月收入可達三四千元。”俄底曲西直言,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

(轉載)廣東佛山與涼山“結盟”扶貧——貧困村辦起了彝家民宿

  佛山市南莊鎮紫南村是谷莫村的結對村。幫扶中,紫南村為谷莫村送來3萬元産業發展基金,為年滿60周歲的老人每年派發960元的慰問金。2017年11月,谷莫村部分幹部群眾到紫南村考察學習,不僅開拓了眼界,還得到了實惠——紫南村願意“以購代捐”訂購谷莫村能夠出欄的全部烏金豬、跑山雞等農特産品。當考察幹部把這個消息傳回村裏,俄底曲西高興極了,此後,她養殖的10多只土雞順利銷售,收入1000余元。

  “受益於各種幫扶政策支持,特別是廣東佛山的幫扶,谷莫村2018年底脫貧‘摘帽’。”余國華説,2019年以來,當地把鞏固脫貧、防止返貧放在首位,因地制宜發展種植、養殖、勞務和旅遊四大産業,富民增收成效明顯,村民日子越過越好。

(轉載)廣東佛山與涼山“結盟”扶貧——貧困村辦起了彝家民宿

  新聞背景

  從廣闊無垠的雪域高原到巍峨連綿的大涼山,粵川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碩果纍纍。2014年廣東省對口支援甘孜州以來,累計投入財政援助資金近30億元;2016年,佛山接力珠海對口幫扶涼山州,目前累計投入財政援助資金24.52億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相隔千里的粵川兩省攜手,穿越貧困。

  2016年以來,佛山接棒珠海,深入紮實開展對口涼山扶貧協作工作。堅持把幫扶資金和項目重點向貧困村、貧困群眾傾斜,累計實施項目773個,著力開展安全住房、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殘疾人扶貧等,重點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