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區一城”重大項目給成都帶來什麼
2021-04-21 13:57:59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兩區一城”重大項目 超算中心 未來醫學城 天府中央法務區

這些項目給成都帶來什麼?

(轉載)“兩區一城”重大項目給成都帶來什麼

成都超算中心

  成都最具活力和最有潛力的重點發展區域在哪?“兩區一城”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區域。成渝相向發展的主軸上,“兩區一城”的協同發展將打造開放主樞紐和發展新引擎,構築改革主戰場和環境新優勢。這裡,有中國西部地區首個超級計算中心,有成都城市新地標“城市之眼”,有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提出和推進實施的法務聚集區——天府中央法務區,還有以國際醫療標杆為目標的未來醫學城。

  4月19日,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視察了成都市天府新區、東部新區、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情況。成都超算中心、天府中央法務區、未來醫學城等高能級項目亮相,揭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裏高品質發展的引擎。

  成都超算“成都造” 已進入全球前十

  成都科學城鹿溪智谷核心區,兩棟建築弧形排列“包裹”著一座湛藍的立方體建築,這就是成都超算中心。

  走進超算機房,最高運算速度達10億億次/秒的超級計算機正在運轉。“業內有句話叫——‘成都超算成都造’,成都超算中心的晶片是成都設計的。”成都超算中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0年9月,成都超算中心作為西部首家國家超算中心正式建成投運,目前已與400家用戶達成合作,併為300余家用戶提供超算服務,應用領域涵蓋空天科技、生命科學、先進核能、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等30余個。

  “高校科研院所、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科技型企業,以及社會民生服務領域在內的三大類群體都是成都超算中心的重要客戶。”上述負責人介紹。

  據悉,成都超算中心算力規模按照300P峰值性能進行總體規劃,一期(峰值性能170P)于2020年9月投運。目前已完成主機系統的Linpack和HPCG基準測試專家鑒定,實測性能分別達到106.7PFlops和2.398PFlops。根據2020年11月發佈的全球超算TOP500排行榜,上述兩項性能均位列全球排名第五、全國第三。目前正積極爭取科技部支持,推動成都超算中心納入國家超算體系。

  天府中央法務區 “一心一帶多點”

  今年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産法庭、成都互聯網法庭、四川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法庭等4個專業法庭入駐天府中央法務區。它們將與先期成立的知識産權審判庭一同,依託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天府新區法院、成都鐵路運輸第一法院、成都鐵路運輸第二法院五個司法機關,進行有力整合、縱向深耕,構成入駐天府中央法務區的“五院五庭”深遠佈局。

  天府中央法務區位於四川天府新區博覽城路。2021年2月5日,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提出和推進實施的法務聚集區——天府中央法務區正式啟動運行。截至目前,天府中央法務區累計接洽各類法律服務機構60余家,還擬與北京大學合作打造法治人才培訓基地、國際法治論壇,與中國政法大學合作建設法治政府研究院天府分院等。

  天府中央法務區的一個亮點是實施以TOD站點為中心的空間佈局策略,沿貫穿天府總部商務區東片區的地鐵6號線,規劃形成“一心一帶多點”的空間佈局結構。據介紹,“一心”,即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依託四川省高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區法院檢察院等司法機關及司法行政服務機構,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政商學研企”法律服務創新策源平臺和法律智庫中心。“一帶”,即高端法律服務産業發展帶,高能級法律服務集群與高能級商務區産業共融、伴生發展。“多點”,即法治文化交往節點,營造景觀化、開放型、沉浸式的法治文化展示場景,打造國際化的對外交往窗口。

  未來醫學城 “醫療為核、圈層生長”

  在成都東部新區西南側、緊鄰三岔湖區域的空港新城,未來醫學城規劃面積14.34平方公里。這裡臨空臨湖、區位優越,具有丘谷相依、河湖相擁的自然本底特徵。

  在空間佈局方面,結合健康醫療産業體系和自然本底特色規劃,未來醫學城提出“醫療為核、圈層生長”、“丘湖共棲、公園營城”兩大核心佈局理念,形成空間佈局。

  産業是支撐未來醫學城發展的核心。作為國內生物醫藥産業第二方陣的龍頭城市,成都把未來醫學城視為創新突破的引擎。在定位上,未來醫學城定位於未來醫學探索與創新前沿、醫教研産融合與轉化典範。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醫學城將一方面建設國際一流特色醫療中心,通過引入四川大學華西醫學(4所附屬醫院)、成都中醫藥大學等頂級醫療資源,按“多中心、組團式、集約型”佈局建設醫院集群;另一方面打造健康險數據和後台中心,打造“健康管理+健康險”的新模式。

  據悉,未來醫學城首期建設1平方公里作為核心起步區,聯合四川大學推進建設綜合性醫院、醫學院和研究院;聯合成都中醫藥大學建設國際中醫藥健康谷;聯合日本神戶醫療産業推進機構建設中日先進醫療示範區。未來醫學城將力爭五年內成為全國領先的國際醫療標杆、十年內成為亞洲醫藥器械技術突破極核、十五年內建成世界級前沿醫療轉化創新高地。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鐘茜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