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前8月外貿規模破5100億元 同比增長13.2%
2021-09-16 09:51:30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全省主幹引領作用明顯 外貿結構不斷優化 成都前8月外貿規模破5100億元 同比增長13.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55f2d50-b121-4804-b15a-1148905491c6

成都國際鐵路港

  今年以來,成都新開通的國際全貨機航線最多,累計開行國際航班屢創新高,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增多,在蓉領事機構增至逾20家……這些新發展新變化,究竟給成都帶來了什麼?一組最新的外貿數據或許給出了答案。

  昨日,成都海關分別發佈了四川和成都外貿運行情況。統計顯示,今年前8月四川實現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5817.4億元,規模位列全國第8,同比增長14.5%,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近四成。而成都在全省外貿運行中繼續發揮著主幹引領作用,前8月實現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突破5100億元,同比增速達13.2%,佔四川進出口總值的近九成,挑起了全省外貿運行的“大梁”。

  主幹引領

  成都外貿佔全省比重近九成

  據海關統計,前8月四川實現外貿進出口5817.4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其中8月份四川外貿進出口797.4億元,同比增長9.8%。前8月成都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104.3億元,同比增長13.2%,佔四川進出口總值的87.7%。

  統計顯示,前8月成都外貿的出口、進口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出口逼近3000億元,同比增速達16.2%。從全省外貿構成看,成都外貿在全省仍佔主體,而其餘部分市州也保持了較快增速。

  前8月,四川外貿排名前三的分別為成都(5104.3億元)、綿陽(160.7億元)、宜賓(133.4億元),其他部分市州外貿實現了快速增長,其中眉山、達州、雅安和內江分別同比增長175.5%、133.6%、131.6%和90%。

  成都海關相關負責人稱,縱觀今年以來成都外貿運行情況,在增速保持較快增長的同時,外貿結構不斷優化、貿易主體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一帶一路”外貿持續增長等特點較為明顯,彰顯出成都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活力,發揮了全省主干城市引領作用,助推高水準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高品質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

  結構優化

  一般貿易進出口持續快速增長

  從外貿運行特點看,今年以來,成都外貿中的加工貿易進出口比重持續下降,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增長較快,同時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也保持了較快增長,成為成都外貿運行中的一大顯著變化。

  統計顯示,前8月成都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3283億元,同比增長4.3%,佔同期成都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4.3%,佔比較去年同期下滑5.5個百分點。同期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791億元,同比增長27.9%,佔比為15.5%;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913.9億元,同比增長45.1%,佔比為17.9%。這些數據上的變化説明瞭什麼呢?

  “這説明瞭外貿結構在持續優化。”成都海關相關負責人分析稱,今年以來,成都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持續保持了較快增長,而且佔比也不斷提升。一般貿易是與加工貿易相對應的貿易,指從研發、設計、生産製造一直到知識産權以及品牌的擁有,都是本地企業自己獨創的一種貿易方式。一般貿易增速加快,説明本地産業結構優化和升級的成效開始明顯,同時也意味著本地産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增強。

  “貿易主體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民營企業增速較快”則為今年以來四川和成都外貿運行中的另一大亮點。統計顯示,前8月四川民營企業進出口1462.2億元,同比增長33.4%,佔比增至25.1%,較去年同期提升了3.6個百分點。成都民營企業外貿發展與全省同頻共振,也保持了較快增長態勢,前8月成都民營企業進出口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17.3億元,同比增長34.3%,佔比為19.9%,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了3.1個百分點。

  開放活力

  “一帶一路”外貿佔比達三成

  通道暢,貿易興。近年來,成都加快國際門戶樞紐建設,不斷擴大國際經貿合作關係,為國際經貿合作提供了便捷而高效的通道支撐和口岸服務,有力地促進了開放型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外貿保持持續增長態勢。

  上月底,中緬新通道(仰光-臨滄-成都)海公鐵聯運測試貨物首次順利到達成都國際鐵路港。該批貨物自新加坡海運至緬甸仰光港,經公路運輸至雲南臨滄入境,鐵路直達成都後輻射西南經濟腹地,通過海公鐵聯運串聯新加坡、緬甸、中國三國物流線路,是目前西南地區聯通印度洋最便捷的陸海新通道。

  不僅如此,成都的空中國際貨運通道也不斷拓展。今年以來,成都已先後新開通了6條定期國際全貨機航線,新開數量創歷年新高,截至目前成都的定期國際全貨機航線已增至15條。在最近舉行的服貿會上發佈的《中國航空物流樞紐發展指數報告2021》中,成都憑藉完備的功能保障體系,位列中國航空物流樞紐發展指數第四,僅次於上海、北京、廣州,報告預測稱隨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投入運營,成都航空物流樞紐潛力還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據海關統計,目前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持續增長,前8月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553.5億元,同比增長9.9%,佔比達30.4%。

  記者 楊富 成都國際鐵路港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