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成立
2021-09-18 16:56:41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第十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採購商大會暨第四屆中國西部公共採購大會舉辦

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成立

  每屆西博會最具代表性的活動莫過於中國西部國際採購商大會。第十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採購商大會暨第四屆中國西部公共採購大會,17日在成都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9號館舉辦。

  大會由商務部、聯合國項目事務署、聯合國採購司、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以“智慧交易 協同共享”為主題,含第四屆中國西部公共採購主論壇和分論壇、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啟動儀式等系列活動,並設立“優質供應 智慧交易”展區,集中展示四川省公共採購數字化及雲服務、電子商務服務等內容。

  成立聯盟 開展業務協作和資源共享

  “十三五”期間,四川省公共資源交易項目32.5萬個,交易額5.4萬億元……昨日在主論壇上,省政府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呂芙蓉分享了四川推進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的探索與實踐。呂芙蓉介紹,四川創造性提出在全省開展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示範交易中心”創建活動,以推動交易行為更加規範,組織編印了近80萬字的《四川省公共資源進場交易工作規範》。

  數據統計顯示,2020年底,全省首批62個“示範交易中心”成功出爐,今年初已啟動第二批“示範交易中心”創建活動。示範作用更加凸顯,在呂芙蓉看來,這有效推動了政府集中採購服務的標準化試點,示範創建案例入選國家發改委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共享改革典型經驗;資源交易更加高效,全省三級平臺公共資源交易實現“一表申請、一網運行、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服務形象更加鮮明,開展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五減”服務,累計精簡內部工作環節22個、減少業務辦理時間25天;區域合作更加緊密,共簽訂川渝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合作協議13個、合作事項8個,推進成德眉資公共資源交易同城化發展,實行項目跨平臺交易、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

  推動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共建、共治、共享,在推動CA數字證書互認通用、跨省遠程異地評標、聯合發佈重大項目信息、人才互派交流、重大課題聯合攻關、探索建立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等方面開展業務協作和資源共享。值得關注的是,12個省級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代表共同舉行了“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啟動儀式,宣佈“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正式成立。同期,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第一次聯席會議上,13個西部省級公共資源平臺共享聯盟成員單位代表依次發言,共同簽署了《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倡議書》,確定了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第二次聯席會議承辦單位。

  合作很熱 川渝目前已簽12個合作協議

  主論壇上,《中國政府採購報》總編輯齊玄江,《中國招標》雜誌社社長張松偉,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公共資源交易研究中心教授王叢虎分別以“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取得的進展”“優化營商環境中的招採各方利益均衡”“公共資源交易發展趨勢與改革走向”作主題演講。

  成渝,不僅在展館內,論壇上同樣引人注目。“去年5月簽訂了川渝兩地的框架合作協議,確定了體制機制建設、平臺建設、信息共享等10個方面的具體合作內容,實施推動川渝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協同服務。”呂芙蓉透露,目前成渝已建立聯繫會議、調度會議、溝通交流合作群等工作保障機制,並開展平臺建設交流、人才互派、信息聯合發佈、聯合宣傳,實現信息交換等前期工作。

  合作顯然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目前,四川省已有18個市中心與重慶30個區縣中心、兩個政管局辦進行對接溝通,簽訂了合作協議12個。成都、德陽、眉山、資陽,按照同城發展要求,著力在工作統籌、遠程異地評標、交易信息跨平臺公佈、進場項目跨平臺交易、建立政府採購文件模板、交易業務培訓等方面深度合作。

  呂芙蓉認為,大會將助推公共採購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尤其中國西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聯盟的成立,為中國西部公共採購行業搭建了交流學習、務實溝通的平臺,將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背景下,為持續推動中國西部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營商環境,實現要素資源高效流轉、優化配置,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準市場體系,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起到積極作用。

  本報記者 孟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