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力爭2025年前實現“縣縣雙高鐵”
2021-09-18 16:55:51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發揮樞紐優勢 “變現”交通價值

資陽力爭2025年前實現“縣縣雙高鐵”

(中首)資陽力爭2025年前實現“縣縣雙高鐵”

  地處成渝中線的樂至縣,境內已有3條高速公路,即將建成2條高速鐵路。圖為9月13日拍攝的已經建成的成安渝高速公路與廣洪高速公路的互通立交。姚陽 攝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新建成渝中線鐵路(含十陵南站)可行性研究報告。消息傳來,資陽人的“朋友圈”一片歡騰——這條高鐵通車後,資陽可望成為全省第一個“縣縣通高鐵”的城市,其區位交通優勢將進一步凸顯。

  與此同時,《資陽市“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對外公佈。按照這個計劃,到2025年,資陽將邁入縣縣“雙高鐵+四高速”時代,高品質完成“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交通網”試點任務。在成渝主軸之上,形成連結成渝、聯動兩翼的“門戶樞紐”。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中線”添高鐵 安岳樂至實現跨越

  攤開地圖,從成都的春熙路到重慶的解放碑,一條直線與成渝中線高鐵的走向大致重合,這條路線將成為成渝雙核之間的順直、高效的直連通道:全長29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總用時在1小時內。

  成渝中線的第一條高速公路,成安渝高速2017年通車,這條路線上的第一條鐵路、第一條高鐵,正是剛剛獲批的成渝中線高鐵。

  資陽市安岳縣西距成都市中心120余公里,東距重慶市中心120余公里,是成渝中線上的中點。安岳此前尚無鐵路,此次一躍進入高鐵時代,令當地人充滿期待。

  “成渝中線高鐵在安岳設站,對形成以安岳為中心的文旅圈,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安岳縣文廣旅局副局長陳慶説。在他看來,由於交通不便,安岳石刻等文化瑰寶還“養在深閨”,高鐵的開通將有力推動安岳石刻的保護與開發。值得一提的是,成渝中線高鐵連接安岳與大足,讓正在聯手打造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的兩地聯繫緊密,更多遊客可一路領略兩地石刻遺存。

  雖然毗鄰成都,樂至縣至今尚無鐵路,而成渝中線高鐵已是近期在樂至規劃建設的第二條高鐵。此前,成達萬高鐵已在去年底進入實施階段,待成達萬高鐵和成渝中線高鐵建成通車以後,樂至將成為兩條高鐵的交匯點。

  “進入‘雙高鐵’時代,樂至的發展將打開全新格局。”樂至縣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説,屆時樂至將全面融入成渝地區一小時通勤圈,並通過高鐵暢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暢通對外開放合作的“大動脈”。

  “路面”在拓寬 立體交通連結成渝

  待安岳、樂至進入高鐵時代,資陽全市可望在全省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鐵”。資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資陽更力爭在2025年前實現“縣縣雙高鐵”,並進一步拓展內外聯絡通道,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

  目前,途經資陽市雁江區的成渝高鐵已經開通,而成自高鐵正在建設當中,預計將於2023年建成通車。屆時資陽市雁江區將通達兩條高鐵。此外,在樂至,成達萬高鐵和成渝中線高鐵將交匯設站;在安岳,成渝中線高鐵剛剛獲得批復,綿瀘高鐵綿遂內段正加快推進——“縣縣雙高鐵”已近在眼前。

  “我們正在建設一座軌道上的城市。”資陽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卿明彬告訴記者,包括高鐵、普鐵和市域鐵路等在內,一大批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陸續啟動。

  近日,《資陽市“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對外公佈,其中提出,到2025年高品質完成“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交通網”試點任務,率先邁入縣縣“雙高鐵+四高速”時代,成資間“4高7軌6快”、資渝間“4高4軌1快”綜合交通走廊加快形成。

  “通過全力打造‘軌道上的城市’,加快推進快速公路網建設,同步推動內河航運和通用航空發展,逐步完善對外綜合運輸通道。”資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説,依靠更加立體的交通體系,原來的“路面”將不斷被拓寬。

  未來,資陽將通過4個主通道連結成渝、聯動兩翼:成渝之間,力爭形成速度最快、能力最大、距離最短的發展主軸;成資之間,形成同城同網、立體銜接、高效便捷的通道體系。

  “路口”變樞紐 匯聚産業發展動能

  在成安渝高速公路樂至出口、文峰大道附近,一塊1000畝的土地剛剛完成場地平整,西南地區在建規模最大的現代物流基地即將拔地而起。

  幾個月前,上海韻達選址樂至建設電商物流産業園,公司聯席董事長陳立英説,這個成渝之間的“十字路口”,將成為西南地區的重要樞紐之一。

  隨著綜合立體交通網逐步完善,資陽出現了許多重要的“路口”,而當地計劃結合路網佈局、産業發展、站點分佈情況,著力打造“一主兩副”綜合交通樞紐。

  按照目前的計劃,資陽主城區緊鄰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有成渝高鐵、成自高鐵和成渝高速公路等重要通道,資陽打造成都都市圈東向、南向和成渝相向發展的通道門戶,將實現承接城際出行服務和航空物流中轉、成渝物流集散、川南川東北物流分撥等功能。

  與此同時,安岳和樂至將分別擔當副樞紐:安岳將充分發揮成渝發展主軸中點、資陽大足文旅産業融合發展核心區優勢,致力打造成渝中部次級交通樞紐和“交通+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示範區;樂至將依託成達萬高鐵樂至南綜合客運樞紐、童家物流園、成渝中部(樂至)農副産品物流園等重要節點,打造成渝中部區域性集散樞紐和綠色農産品配送基地。

  近日,安岳汽車商貿城項目也完成了簽約,將在成渝之間打造一個新的汽車消費中心。“新的交通格局,將加速資陽的産業升級和跨越發展。”卿明彬説,資陽正大力發展醫藥健康、裝備製造、文化旅遊、現代物流等産業,讓交通價值“變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