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形成7條國際鐵路通道 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
2021-09-23 10:33:32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成都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目前已形成——

7條國際鐵路通道 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4c2288c-2765-435b-a3a1-84ddaaea84ba

繁忙的成都國際鐵路港。 本報資料圖片

  自2019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印發實施以來,在四川、重慶、廣西等西部省區市的通力合作下,新通道展現出強大的動力和十足的活力。

  數據顯示,從北部灣港往返西部省區市的海鐵聯運班列,開行量已從最初的178列增長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長近25倍。截至7月25日,今年班列到發3294列,同比增長63%。班列輻射區域由2017年的4省4市10站拓展為10省36市71站。

  9月23日至24日,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將在成都召開,與會嘉賓將就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化陸海雙向開放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作為會議舉辦地,近年來,成都市堅持發揮陸海新通道的基礎性、戰略性和先導性作用,以‘陸海統籌、雙向互濟’為統領,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發展,已取得積極進展。”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通道:互聯互通

  成都加快推進重要鐵路建設、織密南向高速公路網絡

  記者了解到,為構建樞紐支撐、運轉高效、銜接順暢的陸海互聯互通通道,近年來,成都加快推進重要鐵路建設、織密南向高速公路網絡,同時在航空樞紐建設、拓展國際班列通道能級等方面發力。

  加快推進重要鐵路建設,除推動成自宜高鐵建設外,成都還啟動了成渝鐵路成都至隆昌段擴容改造方案研究,加快推動成都與北部灣地區物流承載能力,通道能級顯著提升。

  加快織密南向高速公路網絡,成都交投積極參與G7611線四川西昌至雲南香格里拉高速公路建設。該項目建成後,將實現成都至川滇界瀘沽湖至雲南迪慶州、大理州、德宏州全程高速化,全面提升成都至緬甸陸上通道運載能力和效率。“當前,成都還加快推進成都南向泛珠區域大通道天眉樂成都段項目相關工作。”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隨著天府國際機場正式投運,成都“一城雙場、兩場一體”的國際航空樞紐形態正式確立。在此基礎上,成都鞏固提升與泛珠三角區域重點城市幹線航線運行效率,加密開行成都—南寧、成都—南昌—寧波、成都—大理、成都—桂林等客運支線航線,並新開通成都—倫敦、成都—阿姆斯特丹等全貨機航線。

  據悉,成都已形成7條國際鐵路通道、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構建南拓東盟、北上蒙俄、西進歐洲、東聯日韓的成都國際班列線路網絡和全球陸海貨運配送體系。

  創新:優服降費

  成都創新通道服務方式,持續優化完善通道營商環境

  高水準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離不開優質的營商環境。為此,圍繞“服務能力更優、多式聯運更便捷、物流和通關效率大幅提升”目標,成都創新通道服務方式,持續優化完善通道營商環境。

  這一過程中,為加快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成都以鐵路為重點建立健全內外貿多式聯運單證標準,升級完成“中歐e單通”2.0版本,實現提單簽發電子化,與國際貨代協會合作簽發全國首張跨歐亞大陸橋CIFA(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多式聯運提單。

  持續推進通關便利化,成都發揮自貿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提升班列通關便利化水準,推行延時服務、預約服務,通關效率提升75%;海關監管場所和區域基礎作業“零收費”,成都—波蘭羅茲線路納入“安智貿”試點;航空、鐵路、公路口岸全面實行“7×24小時”通關和預約通關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積極推動優服降費創新改革中,2020年成都新增改革案例22個。其中,“創新國際物流運輸模式”入選國務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最佳實踐案例”,中歐e單通模式、運費分段結算估價改革2個案例通過商務部“全國最佳實踐案例”初選,鋅精礦先放後檢、木材循環質押融資、跨境電商質押擔保融資等改革事項落地。

  合作:開放協同

  成都積極推進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各地的商貿合作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同樣離不開沿線地區的協同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以開放引領發展,成都積極推進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各地的商貿合作,培育壯大開放型經濟。

  四川與廣西的合作中,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區立勢見效,川桂産業合作示範園項目有序推進。今年以來,由成都芯谷産業園和廣西北海電子信息産業園合作共建的川桂産業合作示範園進一步強化招商合作,通過共享招商信息、相互推薦招商項目,成功引進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成渝研究院等7個項目,協議總投資21億元。

  推動省內城市合作,成都與德陽、南充等13個城市簽訂“蓉歐+”業務合作框架協議,建設國際班列省內集貨基地13個,服務省內企業超過100家,實現省內貨源佔南向通道總運量的83%,2020年發送貨值達30億元,同比增長15%,有力帶動了省內化工、機械、醫藥、家電等企業拓展南向市場。

  在與先發地區合作中,成都與重慶圍繞中歐班列價格聯盟、通道口岸互聯等4個領域,在20個層面開展了深入合作,共同舉行“中歐班列(成渝)10000列發車儀式”。以“蓉歐+”物流通道建設為抓手,組織開行成都至廣東深圳的“深蓉歐”、成都至廣東廣州的“廣蓉歐”國內班列。

  推動國際友城合作,成都與東盟貿易主要城市開展友城合作,精準招引培育國際企業,建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和物流商貿集結點,拓展進出口貿易産品類型,探索發展中轉貿易,組織企業參加國際貿易活動,多形式、多渠道拓展國際市場。

  今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十四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建設實施方案》,對建設成都國家重要商貿物流中心、強化成都鐵路主樞紐功能等提出明確要求。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成都也將按照《方案》提出的要求,嚴格貫徹落實,努力為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白洋 李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