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業態、塑品牌、定目標 在創新升級中看汶川文旅“新變”
2021-09-24 09:46:29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中首)豐業態、塑品牌、定目標 在創新升級中看汶川文旅“新變”

樓臺映清波的汶川水磨古鎮。

(中首)豐業態、塑品牌、定目標 在創新升級中看汶川文旅“新變”

汶川上演大自然間的奇妙“對話”。

  9月25日,第三屆汶川熊貓O2生態音樂記將在阿壩州汶川縣正式開啟,一場集音樂、文旅、生態、美食于一體的視聽盛宴全新亮相。這場高品質、定制化的熊貓O2生態音樂記,以大熊貓文化為核心,吸引遊客去汶川旅行,也引領著汶川文旅體驗創新升級。今年,熊貓O2生態音樂記將持續為文旅賦能,為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助力。

  作為川西北高原上的一顆璀璨明珠,良好的文旅資源稟賦,讓汶川文旅融合發展底氣十足。就在此前,汶川縣攬獲“阿壩州文旅融合發展突出貢獻獎先進集體”稱號,縣內村鎮、民宿也獲得多項榮譽,一展首批天府旅遊名縣的風采與活力。

  兩年前,隨著“天府旅遊名縣”金字招牌的“落戶”,汶川插上了文旅騰飛的翅膀,探索出了一條以全域旅遊帶動産業結構調整、群眾脫貧致富、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路徑。

  如何精益求精,激發人們“安逸走四川、無憂上汶川”的嚮往力?在汶川近年來的全域旅遊發展中,可以找到答案。

  □汶汶 (圖片由汶川縣文體旅局提供)

  豐業態

  開發文旅新場景、新模式、新經濟

  特色化、精品化正成為汶川文旅發展的常態。榮獲“阿壩州旅遊助推鄉村振興新興住宿業獲獎單位”稱號的特色民宿“雲裏霧裏櫻花裏”位於汶川縣漩口鎮,顧客給予的“浪漫美好的秘境民宿”好評,讓“雲裏霧裏櫻花裏”在開學季的旅遊淡季裏依然客源充足。

  作為在地震後返鄉創業的第一批創業者,“雲裏霧裏櫻花裏”的負責人周娟是村裏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率先走上了汶川鄉村旅遊建設之路,帶動了漩口鎮的生態民宿發展。目前,汶川縣有鄉村旅遊示範鄉鎮3個、鄉村旅遊示範村15個、精品旅遊村寨20個、鄉村酒店/農家樂500余家。

  漩口鎮鄉村旅遊僅是汶川縣旅遊發展的一個縮影。俗話説,“不吃豆腐,枉到綿虒”,在汶川探訪美食,綿虒豆腐是繞不開的話題。

  綿虒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譚雙耀表示:“我們將在傳統豆腐菜品的傳承上再思考,在新菜品研發和推廣上下大力氣,將綿虒的好水好菜推介出去,喚醒更多人舌尖上的鄉愁記憶。”依託特有的美食資源,以大禹文化為支撐,挖掘綿虒鎮的三廟文化、農耕文化、飲食文化等資源,豐富四季業態,助力辦好熊貓O

  生態音樂記,全力打造生態安全、産業興旺的美食娛樂文旅鎮,是綿虒鎮當下的目標。

  “今年我們要聚焦‘品’質,創造旅遊新産品,開發文旅新業態、新場景、新模式、新産業、新經濟。”汶川縣委負責人説。據悉,汶川的新興場景業態倍增培育工程正在積極開展,威州鎮布瓦村傳習所、灞州鎮冰雪古羌村落、“虒語”文旅綜合體驗中心、漩口櫻花玻璃觀景臺等九大新場景將相繼與遊客見面,打造一批“獨特韻味、別樣精彩、富有創意”的汶川文旅融合展示窗口。

  隨著旅遊業態的不斷豐富,汶川的旅遊藍圖正變為現實。在文旅融合發展的背景下,汶川這個古代的“無憂城”正變為現代的“無憂地”,安全舒心的旅遊環境,讓遊客無憂無慮地休閒度假,體驗生活的美好。

  塑品牌

  把文旅産業變為幸福産業

  在文旅融合方面,品牌建設是重中之重,汶川著力打造三大旅遊品牌:大熊貓、大禹故里、大地震遺址。作為世界自然遺産的大熊貓棲息地進一步發展;大禹文化旅遊區,已成為國家4A級景區;汶川映秀大地震遺址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發了一系列培訓+旅遊、文化+旅遊、體驗+旅遊等項目。這三個品牌刷新了汶川文旅的形象,助力汶川文旅轉型升級。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了更好地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基地開發了相關研學旅行課程。”映秀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培訓中心現場教員三基生介紹道。

  映秀鎮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源地,是産生偉大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精神的凝結地,是構成共産黨人精神譜係重要一環的承載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先後有600余名學員來到映秀鎮參與培訓,掀起了重走長征路的研學遊熱潮,帶火了紅色精品線路。今年清明小長假,有5萬名遊客來到汶川,同比增長125.12%,旅遊收入2882.44萬元,同比增長309.31%。

  “汶川的‘紅’別具特色。”汶川縣文體旅局局長王君介紹道,汶川映秀大地震遺址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紅色品牌持續閃耀。

  除了紅色品牌的打造,汶川在“融”字上面也下足了功夫。以甜櫻桃、脆李子、香杏子為代表的“汶川三寶”和汶川文旅資源有機結合,釋放潛能,效果加倍,每年都會舉辦一系列採摘節等活動。

  “威州櫻桃不下山。每到甜櫻桃成熟的季節,村裏的櫻桃等不到運下山就被遊客採摘了,村民的收入也都跟著翻了幾番。”威州鎮布瓦村副主任李權英介紹著村裏近年的變化。

  從岷江邊的“無憂城”到國家級的“無憂地”,汶川為何有這樣的底氣?紅色本底、國寶熊貓、氣候條件、交通保障、旅遊要素等,皆是汶川獨特的優勢,“旅遊+”“+旅遊”常用常新,牢記一個“融”字,汶川的文旅融合發展將愈發開闊。

  定目標

  建設“無憂地·慢生活”國家級度假區

  “未來五年,汶川將依託文旅産業的發展驅動整個縣域經濟的發展,‘+旅遊’戰略依舊佔據主導地位。”王君介紹道,今年上半年,汶川縣實現旅遊收入235490.02萬元,同比增長91.02%,接待遊客299.94萬人次,同比增長74.38%。全縣GDP佔阿壩州GDP總量的21.0%。生態康養旅遊已經成為汶川富民強縣的支柱産業,文旅産業成為助推縣域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推動汶川文旅經濟持續發展,交通建設成為關鍵因素之一。目前,除了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汶彭、汶崇、川汶高速,四姑娘山軌道、國道213線改造、通用機場等項目正全力推進,南部生態頤養內環線“一路兩線”、北部運動康養環線“一路三線”建設加快實施,到汶川遊玩將會更加方便。

  優化了“行”,遊客“快進慢遊”的另一個關鍵點在於“遊”。建設“無憂地·慢生活”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是汶川現階段努力的目標。汶川明確,加快以阿爾溝為核心的北部冰雪勝地、以映秀鎮延伸的南部避暑勝地建設,推動汶川傳統旅遊要素和新興旅遊業態的有機融合貫通,讓遊客既能“慢遊”,感受汶川文旅資源的底蘊,也為天府旅遊名縣“金字招牌”賦予新的內涵。

  “打造一條‘全域、全季、全時、全家、全要素’的旅遊産業鏈是我們接下來要描繪的藍圖。”汶川縣委負責人表示,打造高品質的文旅品牌是目前汶川文旅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

  接下來,汶川將以“大熊貓、大禹故里、大地震遺址”三大品牌為主要抓手,積極培育新型旅遊市場主體,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建立健全涉旅利益聯結機制,出臺全縣文旅創新發展激勵計劃,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動文旅融合、農旅融合、體旅融合。整合全縣優質資源,以全域旅遊帶動産業結構調整,讓“安逸走四川,無憂上汶川”的口號越喊越響,讓汶川近者悅遠者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