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全國首個山地戶外5A景區 四姑娘山景區全方位發力
2021-09-26 10:15:3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中首)創建全國首個山地戶外5A景區 四姑娘山景區全方位發力

近日,遊客攀爬四姑娘山。 黃繼舟 攝

  9月19日,“成都又見雪山”火爆朋友圈。推窗見雪山,成都市民當天不僅見到了雪山,還看到了披著金色霞光的四姑娘山幺妹峰。這也引起了更多人追逐雪山的興趣。“中秋小長假,我們景區共接待遊客2.5031萬人次,首次超過九寨溝景區。”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四姑娘山景區距成都僅175公里,也是離大都市最近且規模最大的雪山群,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多達85座,其中,30多座有攀登記錄可查詢,也被稱為“雪山的博物館”。

  近年來,在成都遙望雪山的攝影愛好者也越來越多。但四姑娘山的幺妹峰,在成都絕對是能夠看得到的最漂亮、可視度最高的雪山。

  “四姑娘山也是‘中國十大登山名山’之一。”採訪中,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局長週全福透露,依託獨特的雪山和戶外資源優勢,四姑娘山景區正在全力創建國內首個山地戶外5A級景區。

  據介紹,四姑娘山景區5A創建工作從2016年正式啟動,並於2020年12月通過國家景觀資源評審,正式列入5A創建名單。在硬體設施提升方面,景區累計投資超5億元,實施了24個基礎設施項目。“不僅對道路、棧道進行了升級,還改建旅遊公廁35座,其中,A級旅遊廁所達70%。”

  在服務方面,景區不僅對所有工作人員進行了全方位培訓,還對四姑娘山34家戶外協作俱樂部的300余名協作人員進行了專業化培訓,讓他們學習野生動物保護、攝影、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知識,以便更好地服務遊客。當地許多農牧民也由此轉型,成為戶外嚮導員,吃上“旅遊飯”。

  景區創新性地提出“363”模式,即傳統觀光向山地戶外轉型、從走馬觀花向深度體驗轉型、生態環境保護從被動向主動轉型、經濟收益從門票經濟向互動經濟轉型、群眾引領從接待服務向技能人才轉型、旅遊效益從短視向品牌轉型,盡可能回避、克服傳統觀光帶來的不利影響,努力實現高品質綠色發展。在週全福看來,四姑娘山景區創建5A的過程,既是對景區硬體設施提升的過程,也是對景區服務品質提升的過程,更是景區發展轉型的過程。

  目前,四姑娘山景區在攀岩、攀冰、漂流、滑翔、科考、探秘、攝影、露營等方面構建了完善的産業項目,整個山地戶外項目覆蓋各大類20余個分項、100余個子項,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全科門類山地戶外産業的龍頭景區。(劉文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中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